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韩流为啥火遍“全宇宙”K-pop音乐与时尚的秘密

2014-03-19 15:37:02 来源:前瞻网

  导语:近年世界各地掀起一股 Korean Wave,其中以音乐尤其受到瞩目。韩国人口并不高,本土市场有限,故他们一直持续积极拓展外国市场,目前最大市场是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其次是欧洲版图。

浅谈韩流 K-pop音乐及时尚文化

  在 1992 年出道的“徐太志和孩子们”是整个韩国流行音乐的转捩点,他们结合了 Rap Talk、Rock Music 以及 Techno 舞曲而来,此类音乐亦令 K- Pop 在今天全世界窜红。Hip Hop 二人组 Deux 在 90 年早期受到欢迎。90 年代后期出道的韩国男子组合 Turbo 活跃时,也是韩国娱乐界富代表性的歌星。

  令 K-Pop 正式成功的专辑主要包括李秀满在 1996 年推出的《H.O.T》。随后还有杨贤硕在 1996 年推出的《Keep Six》,朴振英在 1999 年推出的《G.o.d。》等都令韩国流行音乐,开始正式走向现今风靡全球的 K-Pop 模式。

  大部分韩国歌唱组合,包括 Roo`Ra、酷龙、IDOL、Sechs Kies、NRG、太四子、S.E.S.、Fin.K.L、Click-B、Fly to the Sky、神话等,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成功进军大中华。另一方面,正式的 Hip Hop 和 R&B 音乐被引入韩国流行音乐中,大量组合获得空前成功。

  1990 年代中后期,K-Pop 随着 Korean Wave 扩散,而 2008 年开始大量出现的韩国偶像团体,将 K-Pop 风潮从亚洲地区快速蔓延到欧美国家等地。

Super Junior

  2000 年,当时《我的野蛮女友》等电影受到追捧,催生了创意产业。影视文化在中、日、台掀起新一轮热潮之馀,K-Pop 亦大受拥戴,其中以组合 Super Junior 和少女时代最受欢迎,其后 PSY 亦突地冒起,韩流一发不可收拾。

  Super Junior 原定是一个成员随时有可能变动的组合,但后来他们成绩非常优越,公司决定在加入圭贤之后,便保留既有成员;及后 Super Junior 在甚么题目的比赛都可以派出代表选手,在奋斗中展现了强大的意志力,虽然 Super Junior 并不是像东方神起一样每个成员都极优秀,但各方面都发展平均,让他们立足韩国甚至扩展版图从日本到欧洲,在他们的带领之下,少女时代、 SHINee 及 f(x) 等后起之秀才可顺利进入国际市场。可以说 Super Junior 的成功,使韩风能在世界各国成为热潮。

  韩国政府和娱乐业界务求使韩风持续,政府方面出力支援之外,业界就打击非法下载,建立订阅库,月付 7 美元,便可透过智能手机享受众多韩国歌手的音乐,唱片业绩得以持续增长,流行音乐亦因而得以广传。

wonder girls

  政府大量发牌当然才是明智之举,TV 每日在早、午、晚黄金时段同步播放音乐 MV,在综艺节目也让 Korean Pop 艺人乐团得以曝光,促进了他们的知名度,另外《M 频道》的主打乐曲排行榜让歌唱艺人在节目亮相节目,让其主打歌曲加速流行,各唱片公司都非常看重这些宣传渠道,K-Pop 的兴盛,绝对和他们所属的国家政府息息相关,当然如果 Korean Pop Music 本身如能持续盛行,最终得益亦是韩国人本身。

  然而在长远策略中,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主要目标,其中值得一提是 SM 唱片公司旗下组合 Super Junior 特别加入中国籍成员,组合打入中国市场后,再另组 Super Junior M 全面融入市场。

  踏入 21 世纪,Super Junior、T-ara、少女时代、PSY、SHINee、INFINITE、EXO、东方神起、BoA、f(x)、BIGBANG、4minute、Secret、Wonder Girls、U-Kiss、Girl's Day、TEEN TOP、Boyfriend、A Pink 等许多 K-Pop 组合、歌手开始进军日本市场,在日本接受访问及表演、甚至演出综艺节目和出演 TV drama。

big bang

  2001 年,Nicholas Kim 以主打 single《Hello Goodbye Hello》成为第一个打入美国 Billboard Top 100 single 榜的 K-Pop 歌手。继后在韩国非常成功的组合 Wonder Girls 亦成功打入 Billboard,她们亦被邀成为 Jonas Brothers live tour 的 supporting act,其他 K-Pop 艺人亦曾与 Kanye West、Teddy Riley、Diplo、Rodney Jerkins、Ludacris 以及 Will.i.am 等艺人合作。

  2012 年透过 Youtube 爆红的江南 style,把 K-Pop 热潮推至新的高峰。该歌曲在欧美主流乐坛甚受注目,于欧美排行榜位列第一,并老少咸宜地引起模仿热潮。同时韩国的文化娱乐服务产业收支在历史上首次达到了顺差。

  透过不同媒介宣传,包括开设《M-Academy》、《M-频道》、《M-Pub》、《M-Live》、《M-Wave》、其中《M-频道》的主打乐曲排行榜让歌唱艺人在节目亮相节目,让其主打歌曲加速流行,现时韩国有类似频道数十个,其中一个频道已于数年前引进香港,各唱片公司都非常看重这些宣传渠道,而《M-Live》亦除了其本土发展,近年亦扩展海外,去年在港举办的韩国流行音乐节——MAMA 就是其中一次海外活动。

鸟叔PSY

  2011 年 7 月,Music Bank World Tour 于日本东京的东京巨蛋举行第一次世界巡迴演唱会,全场爆满。2012 年 2 月,于法国巴黎的第二场演出,参与演出的是 K-pop 首席红星,加上华丽的製作,震撼全场,空前成功。这一次来港是 Music Bank 最新的演出,并且是亚洲市场首站。这好几年,一浪接一浪的韩国歌手团队如少女时代、Super Junior、CnBlue 及 2PM 旋风袭港,来自韩国、集多位 K-pop 团队的 Music Bank 于 2012 年夏日首次来港,在亚洲国际博览馆献技。Music Bank 是 KBS 最受欢迎的音乐节目之一,经 KBS World Channel 向世界各地 72 个国家播放。这个每週一次的娱乐节目,是观看顶级的 K-pop 歌星,以及新秀歌手初次登场的节目。同时亦是韩流浪潮入侵亚洲市场的主要动力,在世界各地广受乐迷拥戴,每星期满足全球乐迷对 K-pop 的渴望。那次 Music Bank 邀请得八队当今最知名的韩国歌手,包括 TVXQ、Wonder Girls、Beast、CnBlue、F(x)、MBlaq、Infinite 及 IU。

  SHINee,为韩国 SM Entertainment 公司旗下的 5 人男子歌唱乐团,成员包括温流、钟铉、KEY、及泰民。于 2008 年 5 月 25 日以《Replay》一曲出道。团体名 SHINee 是取自 "Shine" 的闪耀意思,与 "ee" 尾音结合而成的新名词,与英文形容词 "Shiny" 同音,代表着闪耀亮眼,受光芒照耀着的人,期望自身受到瞩目,还蕴涵着通过追求多样的音乐,不受到年龄和地区、国家的限制,吸引更多音乐粉丝。2014 年 1 月,SHINee 于亚洲国际博览馆 Arena 举行《SHINee Festival Tour Live in Hong Kong》演唱会,全场演出 2 个多小时,SHINee 特意选定香港为全球最后一站,是次 world tour 目标是让各地歌迷更加深入了解 SHINee 的涵意!

  透过视觉影像平台,改变了韩国流行音乐製作内容,孕育出视觉为主的流行音乐,明星组合的视觉形象不仅是为配合歌曲,更开始创立 K-Pop 风格,将流行音乐推动成为韩式流行文化,引发国际性的模仿风潮,并以身体舞动作为歌曲表演方式,结合舞蹈与音乐成为 K-Pop 商标。团体与个人舞蹈的编排表徵出韩国年轻人奋发上进的形象,MV 除视觉影像外,也是韩国流行音乐的自我意义讯息,展现和扩散视觉化 K-Pop 影响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