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马背上穿山过湖 骑马游进阶指南

2014-04-17 06:53:16 来源:北方网 收藏本文

  导语:人类骑马早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骑马旅行在很多国家也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旅行方式。在英国,在马道上骑马观光是欣赏英国乡村美景的最天然的方式,英国有不少国家级的长途马道,不同的马道连接的风景也不尽相同。而在美国西部,你大可以像牛仔一样手握马缰做一次骑马旅行,将自由、粗犷以及我行我素的个性张扬,伴以悠扬的吉他声,纵横在黄沙道上,邂逅刻骨铭心的豪情和浪漫。

  虽然都是骑马旅行,难易度差别还是很大的。有的可以让驯马人牵着走一两个小时,这种非常安全,几乎无难度。有的需要自己执鞭,有的全程在马背上穿山过湖。你想试试哪一种?

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难度:5颗星

  去年9月,30岁的涂蔷和4个马友一起,骑马穿越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从重庆飞乌鲁木齐,再飞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然后骑马穿山过湖。9天时间,每天早上6点多天一亮就出发,晚上歇在牧民的帐篷里。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在马上。这次旅行花了一万元。

  出发前,马友们通过吉尔吉斯斯坦的旅行社,联系当地牧民,选择骑行线路。游牧仍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每年5月到9月,山区才向游客开放。去之前,必须挨个确定牧民会不会落脚在那个地方,能不能住到帐篷,这一步工作就花了好几个月。

  虽然确定了骑行线路,但路上美景那么多,野性十足的骑手们又怎么会按部就班?

  有一天,他们在路上发现了一片美丽的湖,玩得高兴,就偏离了预定路线。晚上,零下的温度,找不到帐篷,人疲马倦。最后,终于找到一个帐篷,十几个人挤在里面,在寒冷中度过了一夜。

  “肯定有很苦的时候,但是和骑马的痛快、路上的美景比起来就不算什么了。”这个在银行工作、成天坐在办公室的女孩,对外面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

  和涂蔷一起骑行吉尔吉斯斯坦的马友陈林,是一位马龄近20年的爱马者。这个月,他刚从新西兰骑行回来。他说,骑马游和自驾游、跟团游不一样,既能细细品味沿途风景,又能在陌生的环境里驰骋,心与风景完全融合。

喀纳斯喀纳斯

  喀纳斯

  难度:2颗星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而神秘”。这里海拔1374米,南北长24公里,平均宽约1.9公里,湖水最深188.5米,面积45.73平方公里,自然景观保护区总面积为5588平方公里,被誉为“人类净土”。

  到了喀纳斯一定是要骑马的,只有在马背上才能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喀纳斯的美景。马匹可以在当地牧民家租,不会骑马不要紧,喀纳斯的商业开发比较充分,牧民家出租的都是好脾气的温顺马匹,牧民会手把手地教你如何骑马、如何握缰绳、如何保持正确的骑姿、如何吆喝马匹,实在放心不下还可以雇当地人为你牵马,不过这就失去骑马的乐趣了。

茶马古道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

  难度:2颗星

  茶马古道山脚下是一个古老的村落高城村,一支支马帮,穿梭于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虽然从这里将湘茶驮往西亚、欧非等广大天地的历史不再。但这里的村民依然传承着用马驮农用物资、家庭日常用品的习惯。不过,随着2006年茶马古道开发旅游,这里的马又多了一项重任驮游客体验茶马古道,也为村民们增加了一项新的经济来源。

  古道虽然已过千百年,马蹄印仍历历在目,悠远的马铃声,回荡在山谷,跨越溪流的廊桥仍屹立在风雨中,仿佛在遥忆着那一片历史的风景。吃土菜,喝擂茶,游峡谷。骑马重走茶马古道,崎岖和坎坷已成过眼云烟,嘚嘚的马蹄敲响的是幸福的乐章。

  京郊坝上

  难度:1颗星

  坝上是京郊最经典的骑马胜地之一,夏秋季坝上的风景最佳。秋季的坝上层林尽染,五颜六色的山峦溢金流丹,蓝天、绿草、白云、白桦林、湖水、黄叶等,丰富的色彩造就了摄影家的天堂,中国马友联盟多次在此举办“坝上秋风学骑马,情人谷里数星星”的活动。

  注意最好不要随意让马儿吃草,尤其是农地附近,以免农药中毒,需放牧时也要确定场地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