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有了互联驾驶 下次明星绯闻会在车里?

2014-09-15 08:09:1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导语:下一个有绯闻的明星被曝的地点,说不准就在车里。自从有了“互联驾驶”这东西,汽车已经暴露了我们全部隐私。

文化| 下次绯闻会在车里?互联驾驶

  文章和姚笛上头条了,接连好几天。据这次抓到文章和姚笛“现行”的当事记者所述,他是“偶然”碰到了在香港出游的两位明星。谁信呢?娱乐记者挖绯闻的本领那是人尽皆知,蹲墙角、跨国跟踪、长焦监控、飞车追逐样样神通。要说这个时代的明星也真不好当,手机就能泄露各种行踪(千颂伊发个微博都会被耻笑),未来,只可能更不好当,因为汽车不仅会成为你所到之处的贴身跟班,甚至会透露你爱吃什么、爱玩什么、和小三在哪儿约会。说不准下次娱乐圈绯闻的爆料地点就在车里……

  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话题,那就是 “互联驾驶时代,人还有没有隐私”。斯诺登说美国人在监听全世界的电话,这不算什么。你开着一辆“互联网汽车”,那才叫隐私全方位曝光。啥时启动、啥时停 车、去过哪里、在哪里出了事故、踩了几脚刹车、在车里刷了几条微博、用系统定了哪家店的晚餐,汽车厂商的后台统统知晓。

  积极的方面是,假如一个人开车翻到河里,系统会立即监测到车辆出现异常,如果后台话务员联络不上车主,将立即定位车辆位置并报警。涉及隐私的方 面是,如果你正在浪漫的后山角落里和情人“琴瑟和鸣”,系统后台也是“知晓”的。BMW互联驾驶产品经理朱江说,曾有客户撞了车,语音后台关切地打来电话 问要不要报警,要不要帮助,客户支支吾吾说“不,不,不需要帮助。别,别,千万别报警”神马的。宝马的互联系统还有个功能,手机上装个APP,可以在1公 里范围内找到你的车在哪儿,这对在地下停车场走迷宫的人很有用。其实吧,APP搜车这个功能的定位范围是无限大,可为什么要限制在1公里以内呢?假如你老 婆装了这么个APP,然后把你的车绑定在里面,呵呵。

  其实我们在科技面前已经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了。所有GSM网络的手机,只要开机,都能被附近基站定位到,只要有警方的授权,电信公司可随时知道你 在哪里,并监听你的通话。相比之下,汽车厂商掌握的信息更为具体,不仅仅是车牌号、电话号码这些ABC的,而是每天几点出门、爱吃什么、都去些什么地方这 些生活细节。 BMW的做法是,当用户同意使用互联驾驶系统时,要与厂商签署透露一定程度隐私的授权协议。极端的情况下,如出现事故、车辆丢失,BMW也只会将信息提供 给警方,而不会介入用户的私人生活。

  读到这里你也许会有些晕,那我来解释一下什么是“互联驾驶”。“互联驾驶”把汽车当作一种移动终端,再与线上线下的其他活动联系起来。以BMW 的ConnectedDrive为例,这套系统带有联通提供的3G SIM卡,目前能实现的功能是刷微博、推送新闻、显示天气股票、指令导航、语音求助、车辆定位、找餐馆等。据BMW互联驾驶产品经理朱江透露,BMW正在 研发如何将微信嵌入到这套系统中。目前的系统平台略显老旧(基于BMW iDrive操控系统),新的应用将促使BMW开发更先进的系统平台(如全触控)。

  你可能觉得,这不就是把智能手机上的功能移植到车上的大屏幕吗?目前看来是这样的,而且车内大屏的某些应用体验还不如智能手机(系统开发滞后)。车载系统的优势是,提供与汽车驾驶相关的服务,比如安全、语音协助、保养监控等。

  无论如何,互联驾驶将大大拓展汽车的功能。当无人驾驶技术也成熟后,汽车将变成我们的另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写到此处我想到的是,要是MH370上有互联驾驶功能,那它就不会消失在印度洋了。

文章关键词: 互联驾驶 明星绯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