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聚焦APEC 杨澜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2014-11-10 14:55:47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卫视本月10日晚22:50,APEC特别系列节目,杨澜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敬请期待。

杨澜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杨澜专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李显龙认为此次会议是APEC的第25次峰会,其意义非同寻常。第一,推动FTAAP,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将会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第二,构建APEC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蓝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第三,鼓励APEC成员经济体推进多哈会谈的进展,促进全球经济的协调发展。面对APEC成员经济体由经济发展而带来的不同诉求,李显龙表示要实现以上的三个目标,不仅要增强协议的约束力,更重要的是加强成员经济体之间的尊重和信任。

  此外,新加坡在重建海上丝绸之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凭借其天然良港的地理优势,做为全球的物流中心,通信中心,和航空中心,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促进APEC 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往来。

  聚焦习李会---推进中新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当李显龙总理谈到会晤习近平主席时,他强调中新两国的双边合作一直都是他最关注的议题。中国和新加坡,在苏州工业园的合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天津生态城的建设也已经初步成型。李显龙认为中国中西部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新两国的最新合作将彻重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同时,新加坡作为中国首个境外人民币离岸清算业务的中心,中国和新加坡在金融方面会加深合作。首先,新加坡已经开始实行新币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这项措施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和规避了汇率风险。再者,新加坡在中国的合作城市,例如,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当地企业可以直接从新加坡贷款,新加坡相对活跃的金融市场和较低的贷款利率可以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同时,新加坡政府也鼓励更多的中国公司,到新加坡营业,并且到新加坡来上市,利用新加坡的金融市场来实现全球融资。

  绿色新加坡——廉洁政府与依法治国

  建立国际反腐联盟也是此次APEC的重要议题。李显龙认为反腐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发达国家虽然不能完全杜绝贪污腐败的现象,但有一个比较透明,廉洁的管理机制。新加坡行动党执政55年以来,一直都坚持打造一个廉洁透明的政府。而新加坡的廉政模式是不可以仅仅用简单的高薪养廉来概括。新加坡的真正的原则是要任人唯贤,选择正确的人来做正确的工作。公务员都要为国为民,不顾自己的个人利益,保持一种牺牲精神,献身精神。但同时要考虑到每个人都有物质需求和自己的家庭,这种牺牲要建立在个人物质需求的满足之上。而真正意义上打造一个廉洁的政府需要一个配套的政治机制。依法治国和廉政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当谈到中国的反腐倡廉时,李显龙表示他个人钦佩习近平主席苍蝇老虎一起打,也会支持中国建立国际反腐联盟。

文章关键词: 李显龙 杨澜 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