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化妆品=毒药 保存化妆品的9个妙招

2013年08月19日00:18  来源:《红秀GRAZIA》

  导语:喜欢囤货的美妆一族们注意了!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因使用过期变质的化妆品而导致皮炎,尴尬的红色斑点如同毁容一般破坏面部美感。

过期化妆品=毒药 保存化妆品的9个妙招过期化妆品=毒药 保存化妆品的9个妙招

  喜欢囤货的美妆一族们注意了!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因使用过期变质的化妆品而导致皮炎,尴尬的红色斑点如同毁容一般破坏面部美感。囤积的瓶瓶罐罐一多,就容易忽视其保质期,而“尝鲜一族”更是喜欢每一瓶都打开尝试一下,开罐的化妆品质量更是禁不起时间的推敲,看完GRAZIA的化妆品保质期实用帖,赶快回家做一下收纳整理吧!

开罐化妆品 不同包装保质期知多少开罐化妆品 不同包装保质期知多少

  开罐化妆品 不同包装保质期知多少

  放开化妆品中含有的不稳定成分与防腐剂不谈,单从不同包装类型的化妆品来排列,化妆品的保质期长短依次为:

  真空舱:由于完全与外界隔离,所以保质期为永久。

  按压泵:仅次于真空舱的包装,最大限度隔绝空气,可使用12个月。

  牙膏管:虽然是用多少挤多少,可多少会进入一些空气,且瓶口的位置容易被污染,可使用9个月。

  滴管:不用手直接接触,但一开一关之间,敞开的瓶口还是容易让空气进入,可使用8个月。

  乳液/化妆水:和滴管类似,少量的空气介入多多少少会影响品质,可使用8个月。

  面霜:大部分面霜直接用手取用,非常容易带入细菌,所以建议6个月以内一定要用完。

  分类依据是其可接触空气的面积大小,真空舱作为完全隔绝空气的专利包装,目前只为雅漾所拥有。

  防腐剂 让人又爱又恨的成分

  防腐剂作为防止化妆品变质与抗菌的成分,是大部分化妆品中的必要成分,其种类广泛,分为化学防腐剂、安全性无毒防腐剂与有机防腐剂,最常见到也是最常被讨论的化学防腐剂是苯甲酸酯类,还没有完全的医学根据确定苯甲酸酯类会致癌。有些敏感类的肌肤会对防腐剂过敏,因此可选用无防腐剂的产品或是添加天然防腐剂的产品,例如三梨酸钾,这类产品通常开罐后需在3个月以内用完。

  不稳定成分 腐败的先头军

  化妆水、乳液、乳霜,这些质地的护肤品中水分含量较多,所以容易滋养细菌,而油膏或腊质产品,因为不需要水,细菌也难以生存。另外,有些成分也容易腐败,例如:不饱和脂肪酸,对肌肤是很好的营养成分,但容易酸败,所以许多保养品中会加入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防止其腐败变质;还有胜肽类、蛋白质、胺基酸、玻尿酸都是要有防腐剂成份加入才能避免变质。  

化妆品保存过程中,有哪些Tips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化妆品保存过程中,有哪些Tips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化妆品保质期 与时间的对抗战

  化妆品保存过程中,有哪些Tips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1、化妆品的开盖保质期在产品包装上都有注明,注意查找盖子打开的图案,图案上以月为单位标明了产品开盖后的保质期。例如图片上的“12M”,即开盖后的保质期为1年的意思,而这样的数据也不是绝对值,谨慎的美妆控会在商家标注的期限上减少1-2个月,毕竟化学物质的变化是肉眼看不到的。

  2、每两个月要整理一下自己的化妆品存货,把它们分门别类的放置会更利于使用:水、精华、乳液、眼霜、面霜、彩妆、护发、身体类,定期整理也会提醒你哪些产品是这两个月甚少使用的,下次shopping的时候就会注意避免冲动购买,而接触面部的护肤品如果4个月都没有使用过,就可以丢到垃圾桶了。

  3、开罐的化妆品不适宜放进冰箱保存。冰箱中杂物很多,容易滋生细菌,在使用时把化妆品拿出、再放回的动作容易让化妆品在温差之中变质,所以冰箱存放化妆品的方法,只适用于未开罐的、或是一次性使用的面膜等。若想保持凉爽的环境,可把未开罐的化妆品放在背光的储藏室中,储藏室需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4、化妆品不宜存放在浴室中。浴室长期高温高湿的环境无疑为细菌的滋生提供了绝佳环境,并且通常浴室的空间比较狭窄,瓶瓶罐罐的堆积也更容易发生产品泄漏、瓶身破损等现象。

  5、如果将化妆品放在卧室的梳妆台上,请避免梳妆台直对着空调,冬季空调的暖风直吹着化妆品,高温很容易让化妆品变质。比较折中的方式是把梳妆台放置在浴室通向卧室的途中,这样既可避免潮湿问题,又可避免空调直吹。

  6、眼霜和面霜中搭配的小勺不要扔。很多人偷懒,把护肤品搭配的使用工具用过几次便弃置一旁,直接用手取用罐装护肤品会让手上的细菌长驱直入,大大缩短化妆品的保质期。

  7、过期化妆品也有用武之地。例如将过期面霜涂在皮钱包、皮手包、皮鞋、皮沙发上,有保养皮革的作用,而且适用于各种颜色的皮制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有增白功效的。

  8、如果部分化妆品由于是国外购买或其他原因,有效期没有注明,可观察其是否有分层现象。因细菌体内含有的水解蛋白质和脂类活性酶能分解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毁坏化妆品原有的乳化形态,使本来包括在乳化构造中的水分离出来。有时即便在无菌形态下,如长时间的冷热温差,化妆品也会呈现油、水分离现象。

  9、有很多成分一经混合就不够稳定、容易氧化,例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A,因此,有一些品牌将两种混合在一起容易发生氧化的成分分成双管设计,仅在按压的同时挤出两种成分混合, 就能避免氧化变质的问题。(完)

  想了解更多彩妆技巧,请关注@美妆口碑榜(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