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不做脑残粉 秋冬保湿你真做对了吗

2013年11月17日00:2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读:快!快给我推荐个靠谱保湿!我的脸已经干到快裂了!——最近,这样强烈而饥渴的诉求像一块块石头每天丢向我,都可以拿来筑长城了。但问题是,你真的确定你是因为保湿没有做足?你真的是需要高保湿产品,还是根本走错了方向?

不做脑残粉 保湿你真做对了吗

  保湿很重要,但理智保湿更重要。因为保湿不当引起的皮肤问题绝不比干燥缺水少。

  本期专家团:

本期专家团

  一张图提醒 保湿不足OR 保湿太过?

保湿不足OR 保湿太过

  “不管是保湿不足或是保湿过度,都会加速皮肤老化”。——廖苑利

  保湿不足皮肤摸起来会干燥,开始会长出细纹、无弹性。保湿太过皮肤看起来没有光泽,因过度补水会使毛孔扩张,黑头、粉刺等也会增加。(廖苑利)

  现代科学已证实,当皮肤水合状态过高时,所形成的游离水存积,表皮结构就会被破坏、脆弱,严重者会起小疹子(痘痘)等状况。保养时用多种保湿产品一起“闷”脸,反而让肌肤吃不消,所以要维持水分平衡值,不过多,适可而止。(家弘)

  这一刻,请放保湿一马!

  保湿并不能解决所有肌肤问题,当以下情况发生时,请转换跑道,考虑其他改善途径。

  真性皱纹或细纹加深——不仅补水保湿,要开始把重心放在抗老抗衰。

  美白——补水保湿仅仅是基础,重点是内调+ 外养,美白类美容饮品及高浓度美白精华液和原液必不可少。

  外部环境恶劣——补水保湿应和抗氧化隔离防晒一同进行。

  斑点、痘印、黑眼圈——需针对不同问题用不同精华液来解决。(洪佳)

  如何知道是做不好又或是做太多?

  保湿不足容易使皮肤无法抵抗外来的刺激,之后会有干燥粗糙、干裂脱屑的现象,甚至是加速老化的现象;而皮肤过度保湿的结果就是让皮肤的含水度过于饱和,导致角质细胞一直泡在水中,造成角质细胞功能不正常、不健康,皮肤弹力下降,变得松弛没有光泽。(廖苑利)

林志青

  林志青

  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化妆品科技研究所硕士,台湾美容医学美容技术教学协会讲师。微博ID :5047tw

  “我不是皮肤科医生,这可能是我猜对的案例,但实际上一般人很难去判断皮肤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以保湿来说,使用一般的保湿产品一段时间后,皮肤状态若未见改善,还导致更差的现象时,其实就应该寻求皮肤科医生的协助,这样才是正确的观念。”——林志青

  “关于保湿的议题,我个人观察到一些个案,就是有些人的皮肤并不是真的保湿没有做好,很可能是皮肤病的症状,例如曾经有位朋友说他的皮肤又干又痒,还有脱屑的现象,买过很多保湿产品或号称保湿+ 修护的产品,都不见成效,而且还越来越糟,问我该怎么办?”

  “当下我请他用手机拍照传给我看,我发现他的两颊微红,呈现干燥脱屑的状态,看起来很像皮肤干燥,保湿没做好。但当时我认为这不太像是皮肤干燥所引起的现象,请他找时间去看皮肤科医生,检查一下。后来皮肤科医生果然诊断是脂溢性皮炎,因为症状轻微,医生开了一些药膏,按医嘱使用,三天后整个皮肤恢复正常,让困扰多时的皮肤问题立刻解决。”

  这世界并没有最好的保湿产品,也没有最棒的保湿成分

  保湿品要好,产品内的组成就必须兼顾封闭(避免水分蒸发)及让表皮层保有一定的水分(加强皮肤底层的水分往表皮输送),前者常见的有动植物油脂、矿物油脂及人工合成油脂,都能够提供这样的保湿效果,后者最常见的成分如甘油、糖类、果酸或PCA-Na 等。

  无论是哪种保湿产品,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好产品

  影响保湿效果的因素很多,以来自台湾的我举例,2011 年5 月我第一次到北京,在南方5 月已经都开始穿夏装了,而北京还是稍冷,气候也非常干燥,当晚我在酒店房间,皮肤就已经感觉到干燥不舒服了,嘴唇干裂出血,尤其在洗澡后更不舒服,于是随手拿起平时用的乳液来涂抹,发现并不适合在北京使用,因此拿起纯乳木果油直接涂抹,这样才让我安然度过在北京的旅程。

  这个小故事是要跟大家说,不管哪一种保湿产品,总有适合与不适合,我相信同样的情况对于所谓的油性皮肤根本不会发生,甚至连任何保湿产品都不需要涂抹也没事。

  你的保湿为什么看不到效果?

  1、最常见的就是保湿观念错误:“保湿”是指避免皮肤中的水分大量蒸发(保留皮肤内的水分),并不是把水分由皮肤外送入皮肤内,因此就别再一直寻觅超强补水产品了。

  2、过度清洁及选错清洁产品:有些朋友因为皮肤较容易出油,会选用清洁力较强的产品,以及增加清洁次数,这些也可能是导致皮肤容易干燥的原因。

  3、卸妆后没有再次使用清洁产品或清水冲洗干净:因为卸妆产品内可能会添加溶剂或大量的表面活性剂,如果一直残留在皮肤上,会一直与角质层发生作用,可能会让角质层的排列紊乱,增加水分蒸发速度。

  4、忽略了产品使用方式:保湿产品也跟其他产品一样,使用时必须均匀涂抹,有足够厚度来覆盖皮肤,这样才能发挥产品效果。很多人都以为只要有涂抹就好,忽略了这个细节。

  我的必要提醒

  目前市面上面膜产品太多太乱了,也没有行业质量标准。老实说,我认为多数是敷安慰的,贵的不一定有效,便宜的也多不是好货(可能我比较了解业内机密),因此我认为只要自己合适就可以了。

  理由就是:保湿必须多方面考虑,成分的搭配是互补也是协同作用,很难只靠一种成分或技术来满足大家需求,更何况年龄与肤质,性别与气候,及所在地环境,都与保湿需求或成效息息相关。

  1、如之前我自己的例子,保湿必须因地制宜,从较清爽的产品开始选择,如不适合或不足,就搭配一些油脂成分来互补,使皮肤能受到油脂的滋润。在选择产品时,先选一个清爽型的,再搭配一罐滋润型的,自己可以试着调整两者之间的用量,先涂抹清爽型产品,如感觉不够再适当地搭配滋润型的产品即可。

  2、选择温合的清洁产品很重要,甚至有时候都不宜天天使用清洁产品来清洗,考虑清水冲洗就好,减少皮肤表面的脂质流失,降低皮肤干燥水分流失的几率。

  3、另外,有些人可能会选择如“玻尿酸原液”的产品来使用,但这些产品本身就是需要大量水分的物质,也很容易受到环境中的湿度影响,因此这类产品并不适合在冬天使用,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建议不要秋冬时使用。

  4、比较常见的是,很多朋友会只靠敷面膜来保养皮肤,其实敷完面膜后应当涂抹适量含有油脂的保湿产品,使皮肤表面能有一层油脂来降低水分蒸发的速度。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