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杨澜在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2014-04-28 16:34:08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杨澜在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发表演讲杨澜在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发表演讲

   各位嘉宾、姐妹,妇女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组委会,主办方阳光媒体集团和新盟国际全体员工以及十位联合发起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本届天下女人国际论坛的主题是:女性的声音和选择。谈到这个话题,我第一个想起来的人就是我的外婆。上世纪20年代,为了逃避包办婚姻,外婆深夜离家出走,靠一双解放脚(裹了一半又放开的脚),风餐露宿从浙江小镇逃到上海,在服装工厂做女工自食其力。那年她17岁。生命直觉的反抗让她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主动的选择,自我意识的觉醒战胜了对未知世界的恐惧。

  看看我们今天周围的世界,是否也有一种恐惧让我们不安?中国改变的速度实在太快了。西方现代化几百年走过的道路,被我们压缩到了几十年。每个人都在全速奔跑,因为有赚钱的机会,也因为唯恐被抛下。由于速度快得超出预期和准备,我们的步子开始踉跄起来,甚至失去平衡。我们的环境失衡,水,空气,土壤;我们的社会失衡,冷漠,怀疑,怒气冲冲。中国成为GDP世界第二名的同时,根据联合国调查,在国民幸福指数的排名中(包括健康,教育,环境,文化包容性,社区活力,内心幸福感,生活水平等要素),中国名列112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 E. 斯蒂格利茨 说过:"GDP只衡量我们忙碌的程度,却不能告诉我们到底为什么忙碌。"

  中国的女人们也失衡了,她们面对的挑战太多:需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玩得转职场,买得起新房,斗得了小三,打得过流氓,生得出孩子,送得上学堂!我们才是真正的超女。与此同时,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累啊!"能不累吗?今天中国女性面对诸多压力,既缺少前辈的经验,也缺少支持性环境。职场上不做到比男人更好,你有晋升机会吗?食品安全老出事,你能不担心一家人的健康吗?离开了原有的家族,邻里,紧急时你有人帮忙吗?房子那么贵,能不拼命挣钱吗?优质教育资源缺乏,能不逼着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吗?老人生病了,你能不去排队挂号吗?女性压力大,身体往往先提出抗议。这十年来,中国女性乳腺癌,宫颈癌患病率持续上升;由于对环境和人际关系的敏感,加上不同生理期的身心变化,女人比男人有双倍的可能成为失眠,情绪亚健康甚至抑郁症的受害者。而我们的健康知识却相当缺乏,在欧美国家35%的抑郁症患者寻求医生和心理医生的帮助,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为5%。

  我们想用不断的物质占有充斥衣橱和房间,来抵御焦虑和不安,以为这就是幸福,但在追求物质的征途中,我们多了社交少了知己,高了地位低了人情,忙了事业荒了家庭,那发自本心的幸福感,却渐行渐远。在中国人均GDP达到6750美元,北京等地达到10,000美元的今天,物质的刺激在满足了基本的安全和需求后,对幸福的贡献边际效应递减。于是,我们渴望一位集20岁容颜,400年智慧,亿万财富并守身如玉的都教授拯救我们,却不想想这样一位男神只能来自外星,而且就算他爱上我们,难道我们不会因为自惭形秽而日夜不安吗?

  与其等待被拯救,不如自己去创造。而自我认知应该就是起点。想想那个古老的问题:我们是谁,到底要什么?几千年中中国女人是父亲,丈夫和儿子的附庸,深信无才便是德,甚至在墓碑上没有完整的名字。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我们解开了裹脚布,但并不意味着解开了思想的束缚。60年前,我们被推上职场成为半边天,对于其中很多人,这是一次被解放的过程,并不一定意味着就因此拥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我们有了更好的物质生活,但也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有可能异化成为某种潜规则中的商品。今天,当人们鼓励女性在职场上"向前一步"时,是否想过,疲于奔命身心失衡的女性是无法承担领导者的责任的。

  与其活在别人为我们指定的角色中,不如制定自己的标准,去探索,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力。今天是时候换一种眼光,不是割裂地,而是更完整地看待我们自身的需求:身体与情绪的健康,事业与家庭的平衡,还有精神的成长与超越。真正的平等是尊重性别和个性的差别,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只要出于自由的选择,做全职主妇和做女CEO一样值得尊敬,也同样具有挑战性。我们都需要倾听,倾听内在的声音,倾听身体向我们发出的求救信号;我们都需要发现,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发现自己真正擅长的,而不是在人云亦云中随波逐流;我们需要让麻木的感觉再次敏锐起来,唯有如此,才能感知那些被我们忽视的幸福,也才能焕发潜能,创造丰盈充实的人生。

  今天中国的家庭形式已经相当多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家庭形式中,对女性而言,情感的分量很重。作为家庭情感中枢的女性,她们的情绪往往影响家庭的气氛(一个快乐的女人不一定早就一个快乐的男人,但一个不快乐的女人却肯定能造就一个不快乐的男人,母亲的情绪对孩子影响更为深远。)对于职业女性而言,与其把事业与家庭对立起来,不如把它们看作硬币的两面,不可分割的整体。就像我们用左右两条腿走路,我们的幸福不应该被迫在独立自我和情感关系之间二选一。其实越来越多的男性正在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与女性成为相互支撑,彼此呵护的伴侣,也在更好的两性关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当然,拥有完整人生并不意味着苛求完美,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在不同的人生阶段确定什么更重要,也是通往幸福的智慧。

  给女性一个支持性的环境是一个国家最高明的投资。让哺乳期的她们能够在公司里有几平方米的私密空间,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她们能有一小时弹性工作时间表,让她们有条件定期做两癌筛查,让她们在遭遇家庭暴力时有法律的保护,让高层管理和董事会里中更多出现她们的面孔,不是因为她们是女性,而是因为她们的能力值得拥有一次机会。女性的全面发展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在社会价值重建的过程中,作为母亲的女性,她们今天的所思所想所为所教,就是一,二十年后这个国家的所思所想所做所为。女性的权利是人的权利,女性的发展是社会的发展。国家虽然无法为每个人的幸福负责,但可以通过减少污染,遏制腐败,改善教育,养老和医疗,让公民包括女性获得更高生活满意度。

  我们把感受和创造幸福的能力称为幸福力。现代跨界的学术研究认为,幸福的概念包括主观感受,身心健康,兴趣爱好,人际关系,成就感,价值的认同与创造。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寻找幸福力,以"女性的声音和选择"为题,邀请东西方医学,脑神经科学,积极心理学,管理学,数字科技,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等领域的精英和学者,带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最新研究发现,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呵护自身的健康,并把个人身心灵成长放在家庭,企业和社会的环境中加以探讨。减压,营养,逆生长,静观,婚姻,创造力,都是本届论坛涵盖的话题。知识就是力量,今天,它可以转化为创造幸福的能力、途径和方法。

  同时,阳光媒体集团与美国在线合作,向全球推出中国女性创造力典范,她们创造的不仅是各个领域的成就,更让我们每个人意识到自身的可能性。今天在座的有300位来自各界的优秀女性,我们要为彼此的成就喝彩!天下女人国际论坛,天下女人线上社区,将持续、高效、实时的与大家进行互动。让我们走出无助,找到出路,由被动地应付,变为主动地选择和创造。在通往幸福人生的旅程中,携手并肩,美丽绽放。这就是我们的声音与选择。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淘气的男孩把一只小鸟放在手心,对一位智者说:"人家都说你很聪明,你能告诉我这只小鸟会死还是会活?"智者答道;"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因为答案就在你手中。"当我们在四下寻找幸福的时候,其实选择就在我们手中。

  祝大家在论坛中学到新知识,认识新朋友,收获新发现。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