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季节性抗敏全攻略 和过敏红疹说再见

2014-08-02 10:30:4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每逢气候转换、温差悬殊大或温热潮湿之季节,许多人常会发生皮肤过敏的现象。由于种种环境因素,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质便会大量释放出几乎遍布人体所有组织的化合物组织胺,引起鼻塞、打喷嚏、流涕、喉咙发痒、眼皮肿胀等现象。致使人们出现全身皮肤奇痒、起疹块和鳞屑、脱皮、面部红白不一、斑驳陆离等过敏症。以下20种防护措施能帮你减轻症状。(文章来源:渝西网)

对抗花粉类过敏对抗花粉类过敏

  一、对抗花粉类过敏:

  一般春季伊始“季节性过敏”就会悄然发作,并阴魂不散、纠纠缠缠地陪你进入酷热炎夏。此刻草坪的肆意疯长会加剧你的过敏症状,野草更是让哮喘隐患从仲夏贯穿至整个秋季。

  (1)减少与花粉的接触

  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查看到“每日过敏源指数提示”(感兴趣者,可点击查阅>>),包括:季节性树木、花草、野草,以及户外霉菌。一旦针对你的“克星”过敏源指数飙升时,就应该考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啦!

  对抗花粉类过敏(2)戴口罩

  如果你是一个园艺(户外)工作者,那么“过敏季”来袭时,可以选择佩戴口罩以避免花粉尘埃进入口鼻。

  推荐选用俗称“猪嘴”的N95过滤口罩(“95”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

  对抗花粉类过敏(3)晚间洗发

  如果你经常在头发上涂抹啫喱、摩丝、发泥、发蜡等塑型产品,那么建议在睡前清洗头发!因为这类产品极易吸附漂浮在空气中的各式花粉过敏源。

  对抗花粉类过敏(4)保持冷静

  研究表明:在高强度的压力下,季节性过敏情况会急速加剧。比如:公开演讲。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Clifford Bassett医学博士称:“压力会增加“荷尔蒙皮质醇”水平,导致身体防御系统脆弱不堪,出现异于平日的强烈过敏反应。”

  如果是由于压力过重而导致的过敏,那么建议你摒弃药物,靠冥想或泡热水澡的方式来驱散过敏症状。其实让自己恢复平静,才是最好的缓解之道。

  医学博士、过敏性疾病和哮喘研究中心的专科医师Neil Kao称:“鼻腔就好似汽车上的挡风玻璃——花粉会不遗余力地粘住它。”

  过敏季来临时,如果你鼻腔奇痒难耐,可以尝试用盐水冲洗,弱效果依旧不够明显,可在药店购买非处方的“色甘酸钠喷雾”来缓解鼻腔内的过敏反应。

  对抗花粉类过敏(6)服用抗组胺剂

  抗组胺剂的非处方药种类不多,一天一粒10mg的仙特明(盐酸西替利嗪片)会让你的症状立刻有所缓解。

  如果过敏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就医,需要医生开具处方类抗组胺药,比如:“盐酸非索非那定片(Fexofenadine,俗称:莱多菲)”或“盐酸左西替利嗪片”(levocetirizine dihydrochloride ,俗称:优泽)。

对抗花粉类过敏对抗花粉类过敏

  对抗花粉类过敏(7)尝试喷雾剂

  如果清洗鼻腔和抗组胺药物都没有令你的症状有所好转,你可以尝试更换药物,比如:处方类固醇喷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适应于预防和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二、对抗尘螨过敏

  当我们的室内温度超过21℃、湿度超过50%时,尘螨就会肆意滋生。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抗尘螨过敏。

  对抗尘螨过敏(8)保持干燥

  购买一支温湿度计,实时监测衡量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当室内温度保持在18℃上下,而湿度控制在40%-45%时,尘螨们便会安静下来。

  对抗尘螨过敏(9)专业抗螨

  夏季常开空调会患空调病,但不开空调眼看温度增高,尘螨滋生。其实不用这么纠结,专业的防螨虫床垫和枕头,轻松解决你的困扰。

  对抗尘螨过敏(10)高温消毒

  据《过敏、哮喘和免疫学年刊》称:“60℃以上的热水,可以清除杀灭所有螨虫。”

  建议每周至少用60℃以上的热水清洗床上用品(枕套、床单…等)。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直接进行高温消毒。

  对抗尘螨过敏(11)高科技除螨

  吸尘器或扫帚的威力,足以令“尘螨及它的排泄物们”在空气中上下翻飞、出来撒欢儿长达2小时之久!

  如果你不想扫除过后,长时间沐浴在“尘螨雨”里,不妨考虑聘请专业人员来进行室内除螨。或者购买带有“高效空气过滤装置”的吸尘器(除螨仪),然后戴着口罩,亲自上阵清理。

  对抗尘螨过敏(12)针灸除螨

  尽管这个看似传统的办法很难让人信服,但至少有多项研究和诸多事实证明针灸的神奇效果。

  纽约“贝斯·伊斯雷尔医学中心”医务部副主席、医学博士Roberta Lee称:“我非常惊讶于它(针灸)给过敏患者带来的疗效。”

  Roberta Lee认为可能是:由于针灸减少了体内压力荷尔蒙的水平,进而降低了皮肤的炎症。

对抗室内霉菌对抗室内霉菌

  三、对抗室内霉菌

  霉菌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具有超强的繁殖力,不要因为自己看不见,就断定它们不存在。霉菌有可能隐藏在室内的地毯中、墙壁上、或者任何你想象不到的地方。以下方法帮你有效对抗室内霉菌。

  (13)漂白剂

  如果霉菌的面积较小,用破布或海绵蘸取浓度为5%的漂白剂溶液擦拭,便可轻松搞定。

  一旦霉菌面积大于一平方米(>1㎡),则需要考虑聘请专业的霉菌清除专家,来彻底解决啦。

  对抗室内霉菌(14)保持室内干燥

  保持室内空气干燥,在卧室、洗衣房等通风不好的房间内安装排气扇。

  如果家中有地下室,为了你的健康,应该在地下室内放置一个专业的干燥器。

  对抗室内霉菌(15)空气过滤器

  如果你的住所是配置了中央空调的小区,那么不妨在室内放置一个高效的空气过滤器。

  即使你使用的不是中央空调,对于卧室这种重要的空间,仍然需要添置一台独立的空气净化器,并至少三个月更新一次滤芯。除此之外,空调或空气净化器的“加热与制冷设备”最好能每6个月清理、检查一次,以确保其不要成为霉菌滋长的温床。

  四、对抗宠物皮屑

  研究表明:身体皮实、低敏感度的喵星人和汪星人,是引发很多常见性过敏症状的元凶。

  如果你的过敏源来自于宠物,那么你很可能是因它们的唾液、皮屑(死皮鳞片)、尿液中所含的蛋白质,而引发的过敏。

  如果你或你的另一半正饲养着一只小宠物,那么别担心,依照下面的方法,便可以让你轻松远离过敏。

  (16)设置隔离区

  如果你有严重的小宠物过敏症状,那么最好将它们“拒之门外”,尤其是让它们远离卧室,甚至告诫它们没事别跟你卧室门口瞎溜达,这样有利于缓解你的过敏症状。

  对抗宠物皮屑(17)放弃地毯

  一旦家中饲养了小宠物,最好不要选择地毯铺地,而是应当考虑用木地板、地砖等地板材质,避免吸附皮屑。

  对抗宠物皮屑(18)定期给小宠物梳妆打扮

  让没有过敏症状的家属,定期给小宠物们做护理。包括:

  a. 每周至少洗澡一次

  b. 平日带它们出去玩耍时,可在户外为其梳理毛发。梳理时可以先将宠物毛刷蘸上一些蒸馏水,这样可以有效去除宠物皮屑。

  Tips:宠物也不易频繁洗澡,次数过多反而会造成宠物皮肤干燥,皮屑明显会增多。

  对抗宠物皮屑(19)打针

  免疫疗法对减缓过敏症状具有85%的疗效,包括那些由动物蛋白引发的问题。

  但是这种方法治疗周期漫长,需要每周注射一次。每次注射满1-2周后,都需要短时间接触一下过敏源。

  继而反复循环,重复使用该疗法。

  此疗程将持续六个月。期间需要逐步增加与过敏源的接触。

  六个月的密集型疗程结束之后,你仍需要每月注射一次,并且要坚持3-5年之久,才能得到根治。

  五、其他过敏源

  你会无缘无故的鼻塞、流鼻涕?在执行了以上19条“除敏”办法后,依旧无济于事?

  那么你很可能患上慢性非过敏性鼻炎,其临床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涕、鼻腔内部红肿…等。

  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的Clifford Bassett医学博士称:“与其他普通过敏不同,罹患慢性非过敏性鼻炎时,你的鼻子、眼睛或喉咙均没有明显症状,基本上是不痛不痒的,抗过敏性药物也不起作用。”

  对于这种顽疾,你需要尝试清除那些含有刺激性气味的潜在过敏源,比如:香水、空气清新剂、家用清洁剂…等。

  鼻腔盐水喷剂会让你的症状有所改善。如果效果依旧不明显,那你需要及时就诊,医生会开具“类固醇鼻腔喷剂”,来帮你缓解症状。

  总结:皮肤过敏后,不要用太热的水洗脸,以避免刺激皮肤,更不能用香皂,其中的碱会加重皮肤过敏的症状。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不涂任何护肤品,可用手指在脸上作一些轻柔的按摩,(以手指敲击为好,不要用力过度,以免引起皮炎),使面部肌肉放松,促进血液正常流通,也会加速皮肤过敏的痊愈。你也可尝试以下一些急救小贴士,如用冰敷发红发热的部位,从冰箱中取出牛奶,加入水混和再以清洁的布敷于患处,可降低发炎的危险。

文章关键词: 过敏 症状 季节性 攻略 红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