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发酵食物助代谢 8大美食拯救“湿重女”

2014-09-30 07:46:1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皮肤松弛,脸色发黄像个黄脸婆;一点点小事也会让情绪大起大落;容易暴饮暴食……可不要轻视这些状况哦,这可能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日常饮食中,经常吃点发酵食物、适当吃甜食、偶尔吃点酸等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调养脾胃,告别湿重,重现健康美丽!(文章来源:爱美网)

  水肿、情绪起伏大、暴饮暴食、身体虚弱、皮肤发黄……很多女性认为是自己休息不够或者是工作压力大,但在中医看来,这些可能是脾虚的表现。要解决脾虚的问题,首先要养胃,如何养胃?不妨从日常饮食着手。

  ①经常吃点发酵食物,帮助湿重女的肠道代谢通畅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最初是为了长期保存食物而发明的发酵食物。这类食物不仅有独特的风味,带来美食的享受,而且有助于身体的消化吸收,是最养脾胃的。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发面食物、酱油、食醋、豆豉、腐乳、黄酒、啤酒等等都是发酵食物,中医认为都是养脾胃的。西方营养学家也证实,发酵食物是人类健康饮食结构的有益补充,能帮助人们的肠道代谢更顺畅。

  ②湿重女可适当吃甜食,但需要更健康的甜食

  甘入脾,甘味的食物对脾胃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所以,适当吃点口感甘甜的食物不仅补脾,还给我们带来愉悦感。而一个人如果心情愉悦,她的消化吸收系统也会变得更好。

  但是,“甘甜”、“甘淡”和我们常常接触的“甘寒”有很大区别,中式点心、糖果可称“甘甜”,苹果、桃等性平的水果可称“甘淡”,二者都是对脾胃有好处的,但是西点中的甜食、乳品在中医看来却属于“甘寒”,并不是适合多吃。

  ③偶尔吃点酸的,护肝就是护脾

  在中医五脏生克理论中,“木得金而伐,火得水而灭,土得木而达,金得火而缺,水得土而绝。”五行、五脏相克关系中,唯有土与木的相克关系在实践中作为相生关系来处理。肝和脾是互生互长的关系,因此养肝就是养脾。因为酸入肝经,只有肝脏健康了,脾胃才会强壮。因此,保护好肝脏也就是从根源上养脾。

  平时可以适当吃些酸的食物如梅子、柠檬、米醋等等。

  ④湿重女可以吃水果但不要贪多

  现在很多女人为了瘦身减肥长期以水果代替主食,甚至几乎不吃任何其他食物,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因为,最养人的其实是五谷杂粮,不少水果性偏寒凉,例如西瓜、梨、香蕉等等。湿重脾虚的女性不要吃太多水果,如果吃,也要吃对脾胃伤害小的水果如桃子、苹果、柑橘类、杏、李等等。再者,将水果煮熟后再食用,或可补益。

  ⑤湿重女可常备的“中药零食”

  胃每天24小时都在工作,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这时你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常备一些中药零食。如果有可能,最好去专业的中医诊所为自己对症调制加工适合自身体质的丸剂、散剂。如果为了方便,适当服用一些中成药物也是一种很好地选择。

  ⑥湿重女可以经常食补“八珍糕

  中国人都知道药补不如食补,中医也有药食同源之说。党参、草果、陈皮、牛肉汤是非常好的食疗方,又很美味,可以经常食用。另外传统的“八珍糕”也是非常养脾胃的。传说长寿皇帝乾隆随着年龄增长八珍糕的配方也随着改变,后来慈禧也发明了适合女性使用的八珍糕,所以后世有“男八珍”、“女八珍”之说。

  ⑦湿重女吃肉食应该更讲究

  脾虚的人在吃肉食时要注意选择。例如应该以牛肉、黄花鱼、牡蛎、墨斗鱼、鲍鱼等为养脾胃。湿重女平时应该少吃生鱼片、虾、蟹等寒凉食物。

  ⑧选对主食,更益湿重女尽快摆脱湿重困扰

  中医认为:面热米凉。脾胃不好的人平时的主食应该以面食为主,尤其是发面食物,比如馒头和面包等,都是比米饭更滋养脾胃的好选择。

  此外,为了补脾养胃还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法则:“断舍离”。

  1、断:不饥不食

  我们习惯了一日三餐,到了饭点就要吃饭,但这时有多少人在吃饭的时候想一下自己到底饿不饿?也许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饥饿的感觉了,如果不饥为什么要吃东西?胃每天24小时都在工作,适当在不饥时不食,甚至保持点儿饥饿的感觉,让胃得以休息,不失为很好地养胃方法。

  2、舍:不渴不饮

  我们的身体都有正常的需要,饿了自然要吃,渴了自然要喝水。不同的人对水的需求是由很大差异。经常出汗的人固然需要多补充水,很少出汗的人就未必需要8杯水。饮水过量不仅会给肾脏造成负担,还会导致体内水湿潴留形成水肿。

  3、戒寒冷

  现代生活为我们带来了更多冷食的机会,时髦的冷餐会、各种冷饮、冰激凌……而在传统中成药的说明书中,往往写明“忌生冷、忌寒凉”。任何事物的消化都离不开酶,摄入冷食需要身体的能量去把它捂热,其实就是在消耗脾气。多温热、戒寒冷是对脾胃用心的照顾。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湿重女?留意脾虚警讯:

  1、肿

  早上起来眼睛肿,身体也莫名肿胀。看起来仿佛一下胖了十来斤。其实水肿、浮肿是脾虚导致体内的水不能被成功转化为体液,无法及时被排除体外所致。

  2、虑

  因为遭遇烦心,或者思虑、挂念的事情,变得像林黛玉一样,每天忧重疑虑,唉声叹气。有的人会茶不思、饭不想,即使吃饭也感到很难消化;也有人会暴饮暴食,这样对脾的伤害会更大。

  3、耐受力低

  冬天不抗冷,夏天不耐热,经常处于低血压状态,易便秘或长期大便不成形,稍遇到风吹草动就容易生病,吃过饭就觉得昏昏欲睡。

  4、懈

  皮肤松懈,缺乏弹性。脾在体主肌内,脾气足自然皮肤紧致。脾气虚弱的人皮肤通常松松垮垮 。

  5、黯

  皮肤发黄、发黯,变成名副其实的“黄脸婆”。

  6、痛

  腰痛、颈部痛,晕眩,这些其实也大都是脾虚湿重的症状。因为脾虚弱导致水液代谢缓慢,睡眠时受重力作用体内水液在身体某些局部聚集造成压迫疼痛。很多人的腰椎疼痛并非骨骼的原因,而更可能是水湿所致的压痛。

  7、脾气大

  特别情绪化,脾气大、点火就着的火气很难自控,自我感觉修养欠佳,发火后自责感强烈,其实这也是脾虚的标志。

  8、弱

  自我感觉身体虚弱,恹恹无力,容易疲劳,总打不起精神,胃口不好,吃点东西就难以消化……脾虚,后天之本已经不能维持人正常的健康生活了。

  9、乏

  早早上床,睡足了8小时,仍然觉得困顿,强大精神起床之后依然觉得没睡够,一句话“寐不解乏”。

  10、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睡眠浅。夜里多梦易醒,早上不能愉快地起床。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发酵 美食 身体 水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