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养胃护咽能暖身 冬日暖女养成秘籍

2015-01-11 07:10:5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寒风天想要做个风度翩翩的女子,出门就会忍不住抖。难道风度和温度真的不能两全吗?其实抗寒不单只靠外穿也靠内养,身体抵抗力强、血脉活络,穿少点也不怕。小编整理了冬季内调暖身的好方法,让你由内暖到外,成为冬日里的一枚暖女!(文章来源:爱美网)

想要让身体变暖,关键是调养好呼吸系统和肠道系统。想要让身体变暖,关键是调养好呼吸系统和肠道系统。

  想要让身体变暖,关键是调养好呼吸系统和肠道系统。

    冬天天气干燥,湿度偏低,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会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此外,冷空气刺激胃肠,也会使人们的肠胃出现问题。一旦人体被病菌侵扰,抵抗力降低,特别容易产生发冷的感觉。

  ①暖身第一步——保护呼吸道健康

  冬季温度低,普遍风大、空气干燥,这种气候对呼吸道的损害较大,使人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冬季保护呼吸道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因此,冬季保护呼吸道的重点是要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引发多种疾病的诱因,要尽量避免与冷空气直接接触,早晨出门可戴口罩、围围巾。

  二、净化室内空气

  人体呼吸道是空气必经场所,空气污浊最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烟尘污染和刺激;阳光充足时,尽可能地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消毒。居室温度控制在16℃-20℃。

  三、补充营养

  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些鱼、肉、蛋、奶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此外,可以用盐水含漱咽部,早晨、入睡前、洗脸时以及每次大小便后洗手时,都要坚持用冷水冲洗鼻子(并擤去鼻涕),这样不但能增强鼻黏膜的耐寒与抗病能力,还能及时把鼻道内的细菌、病毒和尘螨等物清除,减少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

  四、注意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可能站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大风天外出应戴口罩。

  五、适当锻炼

  重视耐寒锻炼(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等),可进行呼吸操、扩胸运动、腹式呼吸等训练,增强体质,提高对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机体免疫力。

  六、正确的呼吸方式

  选择正确的呼吸方式也能够帮助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1、选择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

  2、加强腹式呼吸锻炼。

  鼻腔表面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血液流经时,散发的热量能温暖吸入的冷空气,黏膜还能分泌黏液,使鼻腔保持湿润,并与鼻腔前部的鼻毛一起,阻挡灰尘和细菌的侵入。干燥寒冷的空气进入鼻腔后,会变得温暖、清洁和湿润,大大减小了对呼吸道及肺的刺激。呼出时,牙齿自然合拢,舌尖轻抵上腭,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可以防止冷空气对咽喉与气管的刺激。

  腹式呼吸时,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在传统的养生法中强调一定程度的腹式呼吸,能够让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有一定程度的减轻。

暖身的关键——养胃暖胃暖身的关键——养胃暖胃

  ②暖身的关键——养胃暖胃

  一、养胃秘诀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少吃多餐,饭只吃七份饱。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忌暴饮暴食。

  2、改变饮食习惯

  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3、积极食疗和按摩保健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环摩64圈。

最佳养胃饮食6守则最佳养胃饮食6守则

  二、最佳养胃饮食6守则

  1、定时定量

  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每餐还应保持食量适度。

  2、温度适宜

  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3、细嚼慢咽

  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4、饮水择时

  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5、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6、多甘多暖

  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且可以提高免疫力,让人保持暖和,建议多吃。

养胃暖胃食物养胃暖胃食物

  三、养胃暖胃食物

  1、甘蓝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2、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加食欲,有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焯,除去草酸。

  3、南瓜

  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特别适宜于胃病患者。另外果胶还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此外,南瓜还有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的功效。

  4、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显著,且不寒不热,作用温和,非常适合胃功能不强,脾虚食少,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胃炎等症。

  5、木瓜

  木瓜所含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其所含脂肪酶,还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6、红薯

  红薯性平,味甘,中医认为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在寒冷季节食用,能温和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理肠胃。

  7、小米

  《本草纲目》中说,小米“治反胃热痢,补虚损,开肠胃”。而中医也认为小米“和胃温中”,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小米既开胃又消食,尤其内热者及脾胃虚弱者更适合食用。胃口不好的人,经常食用小米粥,可以很好地健胃消食。另外,小米因富含维生素B1,B2等,还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疮的功能。

  8、红茶

  与绿茶相比,冬季喝红茶既养胃又暖胃。虽然与绿茶同样含有茶多酚,但绿茶中的茶多酚具有收敛性,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在空腹的情况下刺激性更强。而红茶由于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会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还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红茶不适于放凉饮用,因为这样会影响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呼吸道 作用 秘籍 呼吸系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