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看便便的颜色和形状判断肠道健康

2015-03-03 07:07:4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我们身上有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反映肠道健康的便便。别小看被排出的粪便,它的形状、颜色和味道都传达着人体的健康信号呢!(来源:39健康网)

  想要每天过得舒适,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当然,在不经意间身体也会向人们发出警告,表达自己的不舒服、不愉快。我们身上有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反映肠道健康的便便。别小看被排出的粪便,它的形状、颜色和味道都传达着人体的健康信号呢!

227_01
  颜色、形状、味道……粪便反映肠内环境现状

  什么才是好的便便?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辨野义己博士指出:“排便时毫不费力就可以排出的粪便,才是好粪便的首要条件。”所谓排便毫不费力,指粪便几乎不需 要力气就可排出,排便后肛门干净,也没有什么异味,这种含水量约有80%的粪便就是健康的粪便,显示出肠道的健康状态。如果粪便含水过多,看起来像在拉肚子;或者粪便含水量太少,容易诱发便秘,这些都不是健康的粪便。

   除了软硬度外,颜色、气味都是分辨粪便是否健康的重要因素。理想的粪便颜色是黄色~黄褐色,正常的颜色是肠道中有益菌良好作用的证明。当肠道有益菌正常 发挥作用时,大肠中的PH值约为6.2-6.8,呈弱酸性,这样能够抑制胆汁分泌,粪便就会呈现出黄色。但当有益菌数量减少,无法良好发挥作用时,肠内会 呈现弱碱性,PH值约为7.5,粪便的颜色就会变深,而味道也会从几乎无臭味变成有强烈的臭味。

  当然,粪便的形状也是分辨它是否健康的根据之一。好的粪便应当是香蕉形状,一整条连续起来不断开,这样就证明软硬度正好,易于排出。如果粪便的含水量太少,就会断成一节一节的;而如果含水量太多,则会难以成型。

  想要健康排便,三种粪便之力不可少

  想要排出健康的粪便,辨野指出,必须要具备三种粪便之力,分别是“创造之力”“壮大之力”和“排出之力”。

   他进一步解释称,所谓的创造之力,指的是进食的智慧,饮食中有足够的膳食纤维非常重要,无论是蔬菜、薯芋类还是谷物,都应该均衡摄入;壮大之力指的是肠 道中有足够的有益菌来发挥作用,摄入发酵食品和一些多聚糖对保持和增加肠道中的有益菌有好处,可以吃一些酸奶、纳豆和大豆等食物;而排出之力则指的是肛周 的肌肉力量,因为排便也是需要肌肉用力,如果久坐容易导致肛周肌肉失去力量,容易导致便秘,因此人们应当多走路、多运动,减少久坐的时间。

  粪便的不同形态反应不同身体状况

  细长的粪便:如果粪便是像蚯蚓一样又细又长,中途易断,即使排出了也跟没排似的不爽,这是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证明。

  硬邦邦的粪便:如果总是排出这种水分不足的硬邦邦的粪便,说明三种粪便之力都不够,应当注意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入手共同改善。

  糊糊的粪便:如果排出的是糊糊的、味道难闻的粪便,说明酒精、肉类和脂肪等摄入过多,应当减少这些油腻食物的摄入,增加蔬菜、谷物、发酵食物等食品的摄入。

  胖圆的粪便:如果是像兔子粪便一样圆圆的、一粒一粒地排便,则说明肠道受到人体压力的影响,功能有所降低,应当注意多散步、转移注意力,减少注意力对胃肠道的影响。

  这样的粪便要引起警惕:

  黑便:如果粪便像墨汁一样发黑,则说明消化道上部有出血的情况,如食道溃疡、胃溃疡、消化道炎症甚至癌症等,如果情况普遍,应当及时就医。

 红便:如果粪便中有鲜红的颜色,则说明是肛门附近有出血情况,多数可能是大肠炎症或是直肠瘤,也可能是痔疮或直肠癌等,同样需要及时就医。

  灰便:如果粪便是像石灰那样的灰色,则说明是创造颜色的胆汁色素流通有问题,可能是胆结石或者胆囊癌、肝癌等,应当引起重视,及早就医。

文章关键词: 粪便 健康 颜色 身体 肠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