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端午出行高温爆表 夏日防暑中暑大救援

2014-05-31 02:18:29 来源:伊秀女性网 收藏本文

  导语:2014年5月30日,全国多地高温预警升级,华北局部地区更是高温达40℃。高温天气,要谨防中暑,一起了解夏季怎样防中暑和中暑后的救援措施吧。

 

端午出行高温爆表端午出行高温爆表

 

  2014年5月30日,全国多地高温预警升级,华北局部地区高温达40℃。预计今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黄淮大部、江淮大部、山西中部、宁夏北部、新疆南疆盆地及吐鲁番盆地、云南中部、广东中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大部、吐鲁番盆地及南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炎热的天气里,要做好夏季防中暑措施,也要做好中暑的现场急救。一起去看看吧。

  防中暑指南:     

  1、尽量穿着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    

  白色、浅色或素色的衣服吸热慢,穿着凉爽,还可以反射太阳光,不易中暑。  

  2、戴帽子   

  由于头部和颈部的血管非常靠近皮肤表面,使人容易从这些部位快速地吸热或散热,因此在选用帽子时最好选用透气功能好且能遮到颈部的帽子。另外在选用帽子时应尽量选用隔热草帽,因为纺织草帽的原料多为空心的,里面储存有一定数量的空气,而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另外,草帽对阳光还有一定的折射作用。  

避开烈日避开烈日

  3、避开烈日  

  对于那些已发生中暑衰竭的人尤为重要,否则,体温将持续升高,即使此人正处于休息状态,且一边补充水分也不例外。某些人在休息数小时后,再回到太阳底下,仍有可能复发,不得不谨慎。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旅游活动。

  4、多喝盐开水多吃蔬菜水果    

  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而多喝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防中暑。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另外多摄取水果及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含丰富的水分及均衡的盐类,可以补助人体失掉的盐分。 

  5、勿打赤膊  

  打赤膊容易吸收更多的辐射热。当你开始流汗,通风的汗衫反 而有消暑的作用。 一旦你的汗衫被汗水浸湿了,应尽速脱下清洗。以免汗水里的 盐分风干后,影响汗衫的透气度。记得换上干净的汗衫。  

  6、 备防暑药   

  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中暑的现场急救措施中暑的现场急救措施

  中暑的现场急救措施   

  1、搬移

  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甘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

  患者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50%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但不要快速降低患者体温,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

  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或小苏打水。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促醒

  病人若已失去知觉,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使其苏醒。若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   

  5、转送

  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的用冰袋敷于病人额头、枕后、胸口、肘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紧急救援要先收藏,多留心,日后总会用的上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