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抓紧6个关键时机 一辈子都瘦瘦的

2015-09-26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想减肥,不如先看看如何在关键的时期预防肥胖。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范老师在参加一个电视节目后总结出了人生容易发胖的六大关键时期,你不妨 也来看看自己正处在哪个时期,如果已经出现发胖迹象,一定要趁着肉肉立足未稳、赶紧采取健康的减肥措施哦~否则任由脂肪堆积、肉肉泛滥后,想要变瘦也不得 不要艰苦奋斗了!(来源:爱美女性网)

抓住6个关键时期,让你一辈子都瘦瘦哒!抓住6个关键时期,让你一辈子都瘦瘦哒!

  某次做一个有关减肥的电视节目,见到一位体重高达140公斤的女士。她聪明而开朗,家庭幸福,事业成功,但她亲眼看到肥胖母亲孕育孩子时的种种艰难和惊险,特别是所生孩子的身体状况明显较差,难免为自己的体重而发愁。

  这位女性说,她的出生体重很正常,但父母和祖父母对小生命加倍呵护,每两个小时就喂一次奶,早早就添加了米粉、蛋黄、肉类等各种食物,喂食量远远超过普通婴儿,并深为宝宝的胖大而自豪。就这样,自记事开始,自己就比小伙伴们胖。

  青春期后,她已经达到70公斤的体重,也梦想像其他女孩子那样拥有窈窕的身材,于是参加了一个“减肥训练营”。当时的确瘦下去10公斤,但结束之后很快反弹到了80公斤。以后,她几乎尝试了能找到的各种方法和减肥产品,结果却事与愿违。有些方法完全不奏效,而有些方法当时瘦了几斤,后面反弹更猛。就这样,慢慢地从70公斤“减”成了140公斤。到工作之后,她事业繁忙,无暇顾及饮食营养,也没有健身习惯,体力活动量一直很少,忙起来体重就会降。

  从她的体重经历当中,能总结出人生容易发胖的4大关键时期:

  关键期 1:生命前一千天的早期肥胖。

  孕期母亲超重,两岁之前被家长喂养得过度肥胖,这是成年期发生肥胖的重要隐患因素。这位女士正是早期肥胖的一个案例。

  关键期 2:儿童少年期的家庭饮食习惯不合理。

  这位女士说,从小家里基本上看不到绿叶蔬菜, 蔬菜总量也很少,三餐主要是精白淀粉主食加上油脂和肉类的组合,调味也比较重。这是最常见的致肥饮食,特点是食物中蔬菜、杂粮、豆类比例过少,精白主食过 量,烹调油脂过多,热量高,纤维低,餐后血糖和血脂上升幅度大。这些错误习惯很可能持续一生,危害一生。

  关键期 3:就业之后致肥。

  很多人像这位女士一样,三餐凑合,无暇健身,把挣钱放在第一位,把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放在最后一位。结果就是“压力致肥”和“过劳肥”。

  关键期 4:错误减肥反弹致肥。

  很大比例的肥胖者不是踏踏实实地消除致肥原因,而是急功近利,尝试各种流行减肥方法,乃至代谢紊乱,减肥越来越难,甚至严重影响到生育能力和孕育质量。19岁时,如果这位女士第一次减肥就使用正确的方法,她可以在半年之内就改变形象,成为一个健康的女性。但遗憾的是,她没有寻求专业营养指导,而是找了没资质的减肥训练营,又把自己当成小白鼠,尝试各种不科学的减肥方法,结果减肥10年,体重翻倍。

  我希望这位女士能够以备孕为契机,真正放下浮躁,先花一年时间加强健身,保证营养平衡,把各项代谢功能调节到相对正常的状态,再花两年时间,用健康的方式平稳地降低体重,就会容易得多。那时不仅受孕会更加容易,孕期母子双方也会更为安全。

  不过在此之后,还有两大关键致肥时期,也不能不防。

  关键期 5:孕期体重增长过多。

  很多女性孕期不注意营养平衡,误以为体重增加越多越好。实际 上孕期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会增加母子双方的糖尿病和肥胖危险,研究发现还可能影响到婴儿的智力发育。特别是孕前肥胖者更要严格控制孕期的体重增加。否 则,很多女性从此成为胖妇,窈窕身材一去不返,而这完全不是孩子的错。

  关键期 6:中年时期。

  由于基础代谢下降,体力活动减少,40岁后非常容易发生腰腹肥胖。此时不能以“年龄大了”为理由纵容自己。只要在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加强管理,那么即便年过五十,照样可以保持紧实流畅的身材,而且也能远离糖尿病、乳腺癌、肠癌、胆囊疾病等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险。

  看一看,您现在处在哪个时期?如果已经出现发福迹象,一定要趁着肥肉立足未稳,赶紧采取健康减肥措施。否则,任由到肥肉泛滥之后,再使用错误减肥方法,将会付出沉重代价,招来无穷后悔。

  减肥的关键时机,除了这六个人生的时间点以外,每天的饮食时间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减肥期间每天粮食要在150克以上,主要意义是提供足够多的碳水化合物,并避免蛋白质摄入过低。如用粮食以外的食物提供足够多的碳水化合物,一日中总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供应量达标,也同样是可接受的。一般人的减肥食谱中碳水化合物>180克,蛋白质>70克,B族维生素足够,在营养上是安全的。

  人们常有误解,只有热量低的蔬菜才能帮助减肥,其实各类蔬菜都有好处。一餐饭中没有足够的蔬菜,在同样的热量下,它的饱腹感很难令人满意。吃对蔬菜,不仅可以帮助减肥,对控制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也有帮助。

  不过,蔬菜的品种繁多,并非每一种都能起到最好的减肥瘦身效果。人们日常以为,只要选择黄瓜番茄这种热量很低的蔬菜,不要选择土豆芋头之类含淀粉的蔬菜 就能帮自己减肥。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却和实际效果相去甚远。那些靠吃番茄黄瓜减肥的人,无一不是饿得前胸贴后背,感觉无法长期持续下去。而他们的身 体,也并未感觉到轻盈多少,甚至长期如此减肥后,会发生水肿现象,看起来也面有菜色。

  黄瓜番茄这类低热量的蔬菜,膳食纤维也低,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并不够长,并不是最佳的“顶饱”蔬菜;土豆和藕这类淀粉比较多的,也并不是“发胖”蔬 菜。让蔬菜帮助减肥瘦身的关键,是把蔬菜分成不同的类别,让它们发挥不同的作用,同时必须把大量蔬菜纳入到营养平衡的膳食当中才行。

  解决补足营养和减肥瘦身之间的矛盾,关键就是提高食物的“营养素密度”。特别是对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和正在备孕的超重者来说,绝不可以用降低营养、损害健康的方式来减肥。只要吃对了,就能实现营养足,胃口饱,身体却日益苗条。

  [专家简介]

范志红老师范志红老师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 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 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第6届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文章关键词: 易瘦体质 营养 健康 减肥 瘦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