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想快速减肥?科学家说在黑暗中吃东西有奇效

2016-03-05 08:27:2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科学家称,吃东西时把灯关掉或戴上眼罩能够快速减肥。来源:PCLADY

想快速减肥?科学家说在黑暗中吃东西有奇效想快速减肥?科学家说在黑暗中吃东西有奇效

  这一简单的技巧之所以奏效,是因为在黑暗中吃东西能够减少用餐者饮食的乐趣而不是卡路里。这样还能对大脑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因为人们在黑暗中看不到食物是不是新鲜,会担心食物是否腐烂了。

  德国康斯坦兹大学(University of Konstanz)所做的一项实验发现,同那些可以看见食物的人相比,戴上眼罩的人在感觉到饱腹时所消耗的卡路里要少9%。

  因为看不见盘子里还剩多少食物,他们会过高地估计自己吃了多少。参与实验的志愿者中,戴眼罩的人对自己所吃食物的预估要比实际吃掉的多88%。

  科学家们认为,看不到桌上的食物可以让人们在真正感到饱腹时放下碗筷,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觉得把盘子里的食物都吃完才是真的饱了。

  同时,在黑暗中吃东西还能避开“头部”消化阶段。在这一阶段,食物对视觉的刺激会促进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没有了这一阶段,食物也更难以吞咽。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雷纳博士(Dr Britta Renner)说:“剥夺视觉感受会使得实际的摄入量与感受到的摄入量存在明显差别。”

  “这可能成为改变饮食行为的一种自然而又不留痕迹的方法。”

  “实验结果表明,剥夺视觉能够增加感觉到的摄入量,因为这样一来人们对于食物的满足度是依据真实体验得出的,而不是根据此前预估得出的。”

  为了测试效果,50个人戴上了改良的滑雪镜做眼罩,另外40个人允许看见自己的食物。实验开始的两小时内,所有人都不可以吃东西。之后,分别给每个人三碗樱桃、焦糖和香草冰淇凌,每碗重95克,每人有15分钟的时间可以享用。

黑暗中人吃得更少处在黑暗中人吃得更少

  之后拿走每个人的碗来测量剩下的冰淇淋的重量,并记录每位参与者认为自己吃掉的食物重量。

  平均来说,能够看到食物的人吃了116克,而戴着眼罩的人吃了105克。然而,戴眼罩的一组却认为自己吃掉了197克,而不戴眼罩的一组认为自己吃了159克。

  问及冰淇淋的口味如何,戴眼罩的一组要比看得见的一组评价低。

  这一评价恰好符合“享乐饥饿”的理论,即人们在并不缺乏能量的情况下为了高兴而吃东西。

  “而戴眼罩的一组吃东西时所感受到的愉悦感要明显低的多。看不见食物可能会降低食物的视觉刺激。视觉因素在饮食体验以及整体的用餐体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戴上眼罩会降低‘视觉喜悦’,由此也会降低‘享乐饥饿’,从而减少饮食摄入量。”

  “在人类历史上,对可食用食物与不可食用食物的鉴别极大地避免了病原体的入侵。”

  早前的研究证明食物的视觉冲击对于口感有很大影响。尽管餐厅称让用餐者在黑暗中享用美食会刺激其他的感官,但实际上在黑暗中吃东西所体会到的口感要比正常情况下平淡无味得多。

  将黑暗与减肥联系起来也并非前所未有。2014年,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发现睡眠者需要漆黑的环境来让身体产生健康的荷尔蒙水平,从而调节饮食与能量之间的转化。

  即使是显示屏上发出的微弱的光,或者是通过窗帘或百叶窗透进来的街头亮光,也会影响褪黑激素的产生,使身体无法有效地处理摄入的食物。

  这项最新研究刊登在《食品质量与偏好》(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期刊上。(图片来源:华盖)

文章关键词: 减肥 黑暗 减肥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