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口气闻起来像洗甲水 可能是得了糖尿病

2014-03-14 16:49:53 来源:煎蛋网

  导语:糖尿病患者会发出像洗甲水的气味,肝功能衰竭者的气味像是生鱼片,医生们说疾病完全可以通过气味来诊断。即使非常轻微不易被人觉察的气息,也可以被“电子鼻”捕捉到。

口气像洗甲水可能是糖尿病口气像洗甲水可能是糖尿病

  研究者们的发现结果出版在Sensors杂志上,他们指出膀胱感染会使尿液发出氨的气味,风疹会使汗液闻起来像是新掉落的鸟毛。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汗液会散发着醋的气味,而伤寒患者的皮肤有着刚出炉面包的气味。黄热病会让皮肤散发出肉店的味道,淋巴结核(一种淋巴结感染)会使患者发出走气啤酒的气味。

  费城莫奈尔化学感觉中心的George Preti博士表示他收到很多癌症病人会发出恶臭的报告。Preti博士希望这种发现能够帮助找到癌症早期诊断的新方式。他专注于卵巢癌的研究,但这种疾病被发现的时候通常已处于晚期了。

  Preti博士说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会产生化学物质,但是癌细胞异常的新陈代谢意味着它们会发产生不同的化学物质并散发出异样的气味。对人而言有些气味太轻微而不易被觉察到,但狗可以被训练来诊断癌症及糖尿病。

  目前Preti博士正与佩恩工作犬中心合作训练狗,使它们嗅出卵巢癌。Preti博士说四只接受训练的狗已能够嗅志当前90%的疾病。他希望狗能够帮助他确立一种独特的癌症“气味标记”,这样的话将会有助于他研发一种“电子鼻”来发现疾病。

口气像洗甲水可能是糖尿病口气像洗甲水可能是糖尿病

  Preti博士说:“这种装置是指甲盖大小的小芯片,能实现狗鼻子的功能,甚至比狗的鼻子还要灵,将来会应用于病房中。”

  狗不是唯一能够觉察到疾病的动物。科学家相信果蝇也拥有这种能力。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癌细胞的气味可以使果蝇的触须产生一种独特的运动模式。研究者们也希望最终能研发出能感知疾病的触须。

  还有另一个装置将于近日投放市场。对BreathLink“电子鼻”的测试显示它能够通过病人的口气探知乳腺癌的存在。该装置能在10分钟内得出结论,使病人避免暴露在X光下面,把数百万妇女从痛苦的乳房X光照射下拯救出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疗中心正在对该设备进行了检测,两年内将进入临床应用。

  与此同时,另一家Owlstone公司也致力于出品一种能嗅出肠癌的装置。就在几周前,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者们发现人类也能嗅知免疫系统处于高度活跃状态的人的气味。他们发现人们能嗅到细菌环境下负荷过重的免疫系统发出的气味。研究者们给志愿者们注射一种能诱发免疫应答的毒素。随后,要求他们穿上紧身T恤。他们发现当让另一组人闻这些T恤,结果这些人认为衣服上的汗液远比那些免疫系统没有超负荷运行的人要难闻得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