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劣质餐巾成市民健康“杀手”

2014-03-19 06:19:30 来源:齐鲁网

  导语:餐巾纸、湿巾,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的生活用品。最近,媒体曝光一位市民,从饭店带回的消毒湿巾,在家里放置一段时间后竟然发霉了,让很多人感到惊讶。那么,我们平常用的消毒湿巾,到底是不是卫生、是不是安全呢?

独立包装消毒湿巾长满霉点独立包装消毒湿巾长满霉点

  独立包装消毒湿巾长满霉点

  市民王女士从餐馆吃饭后,将餐厅提供的独立包装的消毒湿巾带回了家,几天后,当王女士打开湿巾准备用时,吓了一跳,湿巾上面都是霉点。

  专家表示,出现霉点儿,是因为消毒不过关,湿巾上残留霉菌引起的。其实,在外就餐,经常会使用外面的湿巾、纸巾。在东营这家小餐馆,餐馆提供给顾客使用的餐巾,记者拿起一张轻轻一抖,粉末乱飞,即便这样,还是有很多客人,用这种餐巾纸擦嘴、擦手。

  “不干净,但是他这光有这种纸,有什么办法。”

  在另外一家小吃店,店主给顾客提供的餐巾纸,装在一个很大的塑料袋里。“很便宜,五块钱一包……都一个样,很干净不了。”

劣质餐巾纸易造成健康隐患劣质餐巾纸易造成健康隐患

  劣质餐巾纸易造成健康隐患

  专家表示,经常使用劣质餐巾纸,会给健康带来不小的隐患。

  造纸行业协会总工程师王泽凤表示:“这里头明显有荧光增白剂,回收和使用中很难把它去掉,餐饮上使用很容易进入口腔,对人的安全、食品安全带来很大危害。”

  国家规定,生活用纸必须使用一次性纤维生产,包括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纤维。不合格的纸品,通过外观也能够简单辨别。

  “你拿起这张纸来,抖一抖,如果从上边掉粉子,掉纤维沫的话,这种肯定不是一次性纤维的。”王泽凤说。

专家支招生活用纸安全专家支招生活用纸安全

  专家支招生活用纸安全

  究竟如何分辨生活用纸的优劣好坏?消费者怎样才能选购到安全放心的生活用纸呢?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市民选购卫生纸、餐巾纸多以价格、品牌为依据。对于成分,很多人表示并不清楚。

  东营市民说:“我一般看牌子,我觉得大牌子的可能比较信的过一些。”市民程女士则表示,认为家用纸应该是原木浆的最好,不过自己也不太清楚。

  实际上,不同的纸品在质量和要求上也不相同。从卫生标准即微生物指标来看,卫生纸和擦手纸不如纸巾纸和厨房纸巾的要求严格,比如,前者的细菌菌落总数在每克纸中不许超过600个,而后者不准超过200个。一般情况下,卫生纸和擦手纸不能用来擦嘴,也不能用来擦水果、擦餐具等直接接触手口的物品。

  造纸行业协会理事长王泽凤说:“国家规定在餐巾纸上是不能用再生纤维的,就是说用废纸做的,厕用纸目前还允许。”

  生活中,许多小朋友和女性朋友喜欢有漂亮印花的餐巾纸,专家提醒,这类餐巾纸会用到油墨,小孩和孕妇尽量少用。

  另外,有着各种香味的餐巾纸也很受年轻人欢迎。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委委员陈树法表示:“它添加的这种香味都是食品级的 对高档生活用纸是安全的。”

  不过,如果餐巾纸在家庭中大量使用,专家还是建议选购无香型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