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屁味看肠道 放屁太多当心直肠癌

2014-03-31 07:16:18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导语: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一天放屁的次数太多,就说明你的健康有问题该警惕了。

放屁的重要性放屁的重要性

  消化专家进一步提醒,放屁时喷出粪便或者黏液,有可能是直肠发生了炎症或者肿瘤,不可不察。

  放屁的重要性

  放屁是人体调节气机和协调脏腑机能的一种外在表现。如放屁失调或长时间不放屁,会影响新陈代谢,容易发生腹胀和胃肠道疾病,也有可能导致脸上粉刺和雀斑,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

  一天放几个屁最健康

  中医专家揭示,正常情况下,人一天放屁的正常值是不超过10个,如放屁次数过多,大于正常值,有可能是出现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乱等疾病。

屁的多少与食物有关屁的多少与食物有关

  屁的多少与食物有关

  放屁,是胃肠道内积聚的气体排出肛门的生理反应。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文茹介绍,这种气体主要产自食物在大肠被细菌分解和被真菌发酵的过程,其次来自于吃喝时吞下的空气,以及由肠黏膜血液循环释出的部分气体。屁的化学组成如下:氮气20%-90%,氢气0%-50%,二氧化碳10%-30%,氧气0-10%,甲烷0-10%。

  研究发现,产气较多的是含有多聚糖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豆类、乳制品、洋葱、大蒜、青葱、韭黄、甘蓝、红薯、土豆、腰果、燕麦、小麦等。乳糖不耐受者吃了奶类等含有乳糖的食品,其中不消化的乳糖被细菌分解就会大量产气。玉米等含有淀粉的食物在大肠被消化分解时大多会产气,但大米不会产气,是唯一的例外。

  另一方面,海带以及一些调味料有减少肠道产气的作用,例如孜然、芫荽(香菜)、姜黄等。豆类经过发酵制成面豉,或者经过长时间烹饪,可破坏其中的多聚糖而减少产气,但营养有所损失。

经常忍屁无益健康经常忍屁无益健康

  经常忍屁无益健康

  很多人为了保全面子,经常忍住不放屁, 臭气积在体内会导致腹痛,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响大便的排泄;而人在便秘时,大肠内会堆积更多的有害物质,产生更多的废气,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如果长期不能排出体内的这些废气, 会使体内的器官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肝脏这类解毒器官的负担加重,长此以往,会减弱肝脏的解毒功能。

  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避免便秘,加强体育锻炼,改善胃肠功能,是改善恼人“屁事”的关键所在,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进食不宜过快过急,以免吞进过多空气;对于易产气的食物如洋葱,或易增进胃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等,一次不宜进食过多过量;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油炸煎炒类的难以消化的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