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广东肿瘤发病率高出全国23.5%

2014-04-16 10:26:39 来源:新快报 收藏本文

  导语: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东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因为癌症。粤肿瘤发病率高出全国23.5%,癌症已成为广东省居民的首位死因。

广东鼻咽癌和肝癌 全球最高发广东鼻咽癌和肝癌 全球最高发

  广东鼻咽癌和肝癌 全球最高发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孟瑞琳介绍,根据国家和我省的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广东省的肿瘤发病率比全国整体水平高出23.5%,死亡率比全国整体水平高出7.5%。在广东,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介绍,广东省的恶性肿瘤具有独特的特点,与感染因素相关的鼻咽癌和肝癌在全球属于最高发地区。而与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改变相关的恶性肿瘤,如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也出现持续上升。

  记者还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最新全市恶性肿瘤监测数据了解到,全市癌症发病率达到248/10万,死亡率144/10万,其中市区居民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更高,发病率达到313/10万,死亡率达181/10万。广州市800万户籍居民中每年新发癌症病人2.2万人,0-74岁居民累积发病率为22%。户籍居民因癌症每年死亡约1.2万人,癌症死亡占全死因的25%,也就是说每年死亡人数中,有四分之一死于癌症,高于全省平均值。

1123123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

  女性乳腺癌发病最多男性肺癌发病率居首

  根据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广州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为肺癌(64/10万),女性第1位为乳腺癌(50/10万)。男女合计发病前五位分别为肺癌(47/10万)、大肠癌(33/10万)、乳腺癌(25/10万)、肝癌(25/10万)、鼻咽癌(15/10万)。与国内其它城市相比,广州市大肠癌、鼻咽癌、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和白血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均处于全国31个城市肿瘤登记地区的前五位。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两大健康杀手。广东省疾控中心透露,广东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为6.31/10万,宫颈癌的死亡率为1.46/10万,形势不容乐观。专家建议,为预防乳腺癌,女性最好结婚、生育别太晚,生育后采用母乳喂养,更年期妇女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及慎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预防宫颈癌方面,女性应注意个人卫生清洁,避免吸烟,避免性生活紊乱。专家建议,已婚以及有过性接触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和宫颈细胞学检查。

  如何预防癌症?

  戒烟,减少烟草暴露;均衡饮食,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大鱼大肉”,减少油炸油腻、辛辣刺激食物,限制饮酒,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规律锻炼,每周进行60~150分钟中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如快走、跳舞、园艺、做家务等;充足睡眠,不熬夜;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幽门螺旋杆菌、乙肝病毒、肝吸虫等的感染。

  身体有这些表现要小心

  1 身体任何部位出现肿块,尤其是逐渐增大的。

  2 身体任何部位没有外伤而发生的溃疡,特别是经久不愈者。

  3中年以上的妇女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或分泌物(俗称白带)增多。

  4 进食时胸骨后出现闷胀、灼痛、异物感,或进行性加重的吞咽不顺。

  5 久治不愈的干咳或痰中带血。

  6 长期消化不良、进行性食欲减退、消瘦又未找出明确原因者。

  7 大便习惯改变或有便血。

  8 鼻塞、鼻衄、单侧头痛或伴有复视。

  9 黑痣突然增大或有破溃、出血、原有的毛发脱落。

  10 无痛性血尿。

  11 耳鸣、听力下降、回吸性咯痰带血、颈部肿块。

  12 无痛性持续加重的黄疸。

  13 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液体。男性乳房增生长大。

  14 原因不明的疲乏、贫血和发热。

  15 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疼痛、骨关节疼痛。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

  三分之一的癌症可预防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目前,肿瘤防治的重心应该落在“防”上面。专家表示,癌症筛查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癌症发现时已是晚期的问题,市民一年应至少体检一次,癌症高危人群更应注意定期做相应的检查。

  肿瘤医院年年有职工查出癌症早期

  很多研究表明,参加癌症筛查能够及早发现早期病变,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率,改善生存质量,降低病死率。“一盎司的预防等于几磅的医疗。”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说,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我们医院每年都有职工查出患有早期癌症。”徐瑞华表示,由于该院坚持让员工定期做癌症筛查体检,每年都会有职工查出得了癌症,因为在癌症早期时及时发现,这些职工大多都已治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服务患者。

  花2000元可做全身癌症筛查体检

  徐瑞华提醒,癌症预防要特别注意合理膳食和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做到热量与脂肪“两控制”、果蔬与谷物“两增加”。通过均衡饮食、经常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和远离烟酒,拥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理状态、掌握科学的防癌常识,可减少癌症发生。

  徐瑞华建议,除通过自查自检,留意肿瘤早期征兆外,常规的医疗检查发现早期癌症更可靠,如肠镜、胃镜、B超、低剂量螺旋CT、抽血项目等检查。徐瑞华表示,防癌体检项目、时间应因人而异,以肠镜为例,一般建议45岁后,就应该做人生第一次肠镜,但如果是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则应把时间提前。据了解,目前常规的防癌体检费用在2000元左右。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孟瑞琳也提醒广大市民,体检应至少一年一次。此外,对于患有乙肝、丙肝等肝癌高危人群和患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的胃癌高危人群等,以及有癌症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更应注意定期做相应的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