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通过尿液颜色自测身体健康状况

2014-04-21 07:16:42 来源:寻医问药网 收藏本文

  导语:最近,不少关注健康的网友会发现,不少类似尿液颜色告诉你的健康危机的微博比较多,不少网友对照之后开始半信半疑。正常人新鲜的尿液为淡黄色的、清澈透明且无杂质的。如果尿液出现了其他颜色,要引起重视。

 

通过尿液颜色自测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尿液颜色自测身体健康状况

 

  红尿:警惕泌尿系统肿瘤、结石及肾脏疾患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红颜色的尿属于血尿,但是血尿未必肉眼能见到,一般一千毫升的尿液中含血量至少超过一毫升时,血尿才会成为红尿,肉眼才能分辨出来。如果出现血尿要警惕是不是患上了泌尿系统疾病,比如泌尿系统肿瘤、尿路结石、肾结石、肾结核等等。对于儿童,要注意出现血尿常见的原因是各类原发性、继发性及遗传性肾炎。泌尿系统的先天畸形以及血管病等也是产生血尿的原因。

  白尿:警惕丝虫病和劳累过度

  徐梅昌主任介绍说,白尿临床上称为乳糜尿,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脂肪乳浊液进入尿中,尿的颜色变白,像米汤水甚至像牛奶,但有时也会混有白色固体及血液。导致白尿的常见疾病是丝虫病,常侵犯人体的重要防卫体系——淋巴系统。少数出现白尿的患者常为腹腔结核、肿瘤压迫或手术创伤等因素导致。还有的妊娠妇女也会出现白尿。如果过度劳累、常吃高脂肪食物有的时候也会出现尿液变“白”的现象。

通过尿液颜色自测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尿液颜色自测身体健康状况

  茶尿:警惕肝胆病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陈卓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经常出现茶色尿和浓茶样尿的读者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肝胆健康。我们的血液中有一种叫做胆红质的物质,正常情况下经过肝脏转化后变成尿液排出体外。如果你的肝脏有毛病,会影响胆红质的转化,以至于被直接融入尿液,使得尿液的颜色像浓茶颜色。黄疸型肝炎、肝硬化、胆囊炎和胆石症等疾病,都有可能出现茶尿。

  黑尿:警惕急性血管病变

  陈卓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黑尿临床上虽然比较少见,但是也值得大家了解。急性血管内溶血的患者,比如恶性疟疾患者容易出现黑尿,它有一个名字称黑尿热。这种黑色主要源于患者的血浆中大量的游离氧、血红蛋白与定氧血红蛋白随尿排出呈现的颜色。也有资料显示,有的患者服用左旋多巴等药物后,也会有黑尿,一般停药后即会消失。此外,黑尿还可见于酚中毒、黑色毒瘤、尿黑酸病。

  酱油色尿:警惕PNH及溶血性贫血

  引起酱油色尿最常见的疾病是“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简称PNH,是一种获得性红细胞膜缺陷引起的慢性溶血。其特点为常在睡眠后解酱油色或葡萄酒色尿。可伴全血细胞减少、感染和血栓形成。本病虽少见,但近年来有增多趋势。这种酱油色一般是因为红血球被大量破坏的缘故。此外,溶血性贫血、急性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肾脏挤压伤、大面积烧伤、错型输血,甚至剧烈运动后,尿液也可能出现酱油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