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从脚看女性健康 9个征兆透露的警讯

2014-06-02 10:56:23 来源:华人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女性注重脸部保养的同时,别忘了足部也很重要。夏天最怕闷热潮湿的环境,让闷在鞋袜里的脚遭受真菌感染,成为香港脚。

 

从脚看女性健康从脚看女性健康

 

  怕肌肤显露出年龄,因此每天揽镜自照,脸上任何的小细纹都不能放过,然而可曾低头审视过自己的脚呢?脚部不但也需要保养呵护,更重要的是,它也是传达身体健康警讯的一个地方,美国知名《时代》杂志(TIME)报导指出,不论是脚趾甲、脚的皮肤,或是脚发出的疼痛讯号,都可能是身体潜在问题的重要警讯,大致可分为以下9项常见症状。

  1、脚部变得光滑无毛

  身体循环代谢问题

  脚原本在脚趾附近会有些许的毛发,如果某天突然发现它变得光滑无比,那表示身体的新陈代谢机能下降,导致血液无法流至身体末梢部位,给予毛囊养份。也有可能是心脏无力的表徵,可请医师帮忙测量脉搏与检查心脏功能。

  2、脚常常抽筋

  营养不足、体内水分不足

  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严重的话可能是基因缺陷造成的脚部问题,轻则只是因为身体的养分不足。如果是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抽筋状况,那就表示水分摄取不足而引起的肌肉收缩;多摄取还镁、钾、钙等矿物质的食物,也能改善抽筋状况。如果已经抽筋,可将脚放入热水中,并慢慢将脚趾往自己的部位伸展,即可缓解。

从脚看女性健康从脚看女性健康

  3、脚的伤口好不了

  糖尿病皮肤癌

  如果脚的伤口过了好久都无法痊愈,却又找不出来特定原因,小心可能是糖尿病的警讯,血液中血糖值的不稳定,可能会造成神经受损,使得脚部对于疼痛或是任何神经触感都变得迟钝甚至无感,严重的话就会有需要截肢的可能。

  另外,伤口难以愈合也可能是皮肤癌的徵兆,皮肤是身体最大的器官,身体任何一处都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发生部位,因此身上的小伤口也别轻忽,如果长时间都没有痊愈,记得谘询皮肤科医师。

  4、脚部冰冷没温度

  甲状腺功能低下

  撇去女性常会有的手脚冰冷不谈,如果就算在炎炎夏日脚却还是像在冷冻库一样冰冷,怎么样也暖不了的话,就有可能是身体甲状腺低下的缘故。如果你是超过40岁的中年人,更要注意此一问题,其他徵兆还有包括掉发、易疲劳、体重快速下降、忧郁等。

  5、脚趾突然肿大

  痛风或其他发炎问题

  脚趾等关节处是痛风发作的部位,还会有疼痛肿大的感觉,其他相关的发炎疾病也有可能造成脚趾关节肿大,必须尽速就医。

  6、拇囊炎(Bunions)

  遗传性的足部缺陷

  拇囊炎可能是因为穿到不合脚的鞋子,但更多时候可能与遗传基因有关,遗传的骨结构导致大拇指被挤向其他脚趾而形成,建议多练习赤足行走、活动关节,出外换双好走的鞋子。

从脚看女性健康从脚看女性健康

  7、脚跟疼痛

  足底筋膜炎

  从床上坐起来,脚底板一接触到地面,或是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就会明显感受到脚部韧带的疼痛感,且不论穿着拖鞋、凉鞋还是工作鞋,只要走路或站立越久,疼痛感就越强烈。医师会建议暂时不要从事激烈运动或是长时间走路,并选择适合的鞋子。

  8、皮肤脱皮、发痒、脱屑

  真菌感染

  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鞋、袜,脚部处于闷热潮湿的环境中,就会容易有真菌感染的问题,也就是俗称的香港脚。可以涂抹抗香港脚的软膏治疗,并尽量保持脚部干燥清爽。

  9、指甲泛黄

  真菌感染/指甲油沉淀

  仔细观察指甲,发现他竟然泛黄了?别太惊慌,首先先仔细思考一下是否有涂指甲油的习惯?如果指甲油没卸除,沉淀太久也会造成指甲颜色变暗黄,也会随着年龄增长,指甲变得斑驳泛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与香港脚一样是真菌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