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95%的人不知输液过多可致癌 对儿童伤害最大

2014-06-08 09:15:08 来源:楚天金报 收藏本文

  导语:经常输液会使药液中的微粒蓄积在毛细血管中,导致微血管血栓、出血,以及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甚至致癌。有学者对一个一生中输入过40升液体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该尸体仅肺部就有500多个肉芽肿及大量微血管堵塞。

95%的人不知输液过多可致癌95%的人不知输液过多可致癌

  输入体内的药液看起来干净透明,其实暗藏无数风险,然而,95%以上的人对此毫不知情,而且竟有人将输液作为一种保健手段。昨日,在武汉市执业药师协会会员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杜光痛陈盲目输液的危害,他希望医生和患者都能提高认识,减少不合理输液的行为。

  杜光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前夕,有人打电话给他,称老伴几年前脑中风,后来担心复发,就每年去医院打点滴,说是要疏通血管。让杜光忧虑的是,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那么,输液的危害究竟有多严重?

  500毫升药液中有20万个微粒

  输液过多可致肺癌

  杜主任介绍,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所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此外,在国家食药监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也显示,因静脉注射而导致的不良反应占到56.7%。

  输液微粒会堵塞微血管,因为质量再好的注射剂都达不到理想的“零微粒”标准,含有大量的尘埃粒子、玻璃屑、橡胶微粒以及活性炭颗粒、药物结晶等。北京某医院检查“吊瓶”时发现,1毫升青霉素加入50%的葡萄糖药液中,可检出直径2~16微米的微粒542个,据此计算,500毫升药液中就会有20万个微粒。而人体最小的毛细血管的直径只有4~7微米,经常输液会使药液中的微粒蓄积在毛细血管中,导致微血管血栓、出血,以及肺动脉高压、肺纤维化,甚至致癌。有学者对一个一生中输入过40升液体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该尸体仅肺部就有500多个肉芽肿及大量微血管堵塞。

  此外,长期输液还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的改变,出现发热反应、肺水肿、心力衰竭等问题,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输液速度越快,人体血液循环的负荷就越重,对人体越危险。

  最后,输液过程中如果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还可能引起交叉感染。

  临床中还发现,“吊瓶”中加入的药物越多,其毒副作用就越大。“吊瓶”中如合用7种药物,其毒副作用就会增加50%以上。有些药物如果“搭配”不当,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可迅速发生化学性沉淀,甚至出现中毒反应。

50%以上的输液没有必要50%以上的输液没有必要

  50%以上的输液没有必要

  滥输液对儿童伤害最大

  “输液主要适用于地震或突发事故,以及脱水严重、病情危重乃至无法口服药物的患者,但临床上,住院患者几乎100%进行输液给药,在门诊患者中也非常普遍,其实,50%以上的输液都没有必要。”杜光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他称,目前输液给药滥用现象,在治疗感冒等疾病时尤为突出。他认为,感冒经过一定周期是可以自愈的,不是合并多种危重疾病的感冒,根本没必要输液,通过口服药物同样可达到治疗效果,药物通过胃肠道吸收时,还可将有害物质过滤掉,并进行肝脏代谢。

  杜光称,儿童在滥输液现象中受害最深,有的儿童因此而丧命,这是因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建立,过敏反应会更强烈。

  能口服药就不打针

  同济专家参与起草输液规范

  “患者不了解,医生也不说,才会让滥输液现象愈演愈烈。”除此之外,杜光坦陈:“肌注药消失,输液给药横行,也是经济效益驱动导致。”

  那么,究竟该如何用药?“能口服药就不打针,能肌肉注射就不输液。这才是合理的用药秩序。”杜光称。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卫生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起草中国的“静脉药物输注规范”,他也参与了这项工作。待规范出台,将有望减少滥输液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