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冰桶挑战需谨慎 哪些人不适合被浇水

2014-08-22 07:40:15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虽然是天气闷热,但当头浇一桶冰水,真的没有关系吗?对于健康人这的确不算什么大事,但有脑血管疾病,或者颈椎有损伤的人群,最好量力而行。

冰桶挑战人人都适合吗

  最近,冰桶挑战火爆全球,成为了慈善募捐的一种新方式。而冰桶挑战的发起者,是身患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的棒球运动员Frates和其家人朋友。上周六,他的朋友、推广功臣之一Corey Griffin,因庆祝酬到了不少钱,从约三层高的地方跳入水中,然后淹死了。

  虽然是天气闷热,但当头浇一桶冰水,真的没有关系吗?对于健康人这的确不算什么大事,但有脑血管疾病,或者颈椎有损伤的人群,最好量力而行。

  身体健康的人就当洗个冷水头。但如果刚刚从事了体力劳动,满头大汗,气喘吁吁,那就先休息下吧。体力活动后都会使脑血管扩张,这个时候用冷水冲头,会使脑 血管迅速收缩、痉挛,从而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造成头疼等症状。血压的波动会造成心脑血管的损伤,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出血、脑卒中、心肌梗塞等。当人运动身体热腾腾时,千万不要用整盆冷水冲凉,即使喜欢冲冷水澡,最好先用湿毛巾擦一擦,让身体凉下来,血液流速减慢。

  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脑梗塞、脑动脉瘤、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的人,想要进行这项挑战还是要慎重。

  此外,对于经常低头工作或者颈部受过伤等造成了颈椎损伤的人,要慎重尝试。虽然冰水冲击力有限,但如果要挑战,还是需要特别注意,“桶不要吊得过高,使冲击力过大。挑战时尽量不要低头,减少颈部受冲击的可能”。

  总之,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决定接不接受“挑战”,不要让好事变成坏事,多捐点钱也是好的。

文章关键词: 冰桶挑战 健康 ALS 渐冻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