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100%纯“母乳皂”热度不减 专家称或越洗越脏

2014-08-23 00:38:24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最近记者在电商网上发现,有一种听上去感觉怪怪的“母乳皂”热度不减。医院皮肤科医生表示,无论母乳还是血液等都属于体液,在接触中都可能会传播疾病。在网络上销售的母乳皂,消费者无法得知母乳皂原料提供者的身体情况,一旦提供母乳的女性身体出现问题,可能会伴随母乳传播乙肝、梅毒、艾滋病等疾病。

 

专家称母乳皂或越洗越脏专家称母乳皂或越洗越脏

 

  母乳和肥皂居然能联系在一起?最近记者在电商网上发现,有一种听上去感觉怪怪的“母乳皂”热度不减。昨天,记者在电商网上输入“母乳皂”进行搜索,结果显示出目前网上有3800多家店铺在出售母乳皂和DIY母乳皂的配套产品。出售母乳皂成品的商家也有150余个,每块重量100g的母乳皂价格从20元到100多元之间不等,近期成交量最多的一家店铺,一个月成交了25笔左右。

  多数商家都宣称自己销售的是100%纯母乳的香皂,具有美白养颜的效果,还有商家称,可以在母乳皂中添加不同成分,如罗马洋甘菊纯露、酪梨油、葡萄籽油……可根据买家需求添加各类基础油。

  一位来自浙江台州的店主称,她之前制作的手工冷制皂奶源是自己的,目前母乳皂的原料来自店主妹妹,对于有顾客提出母乳皂是否安全的质疑,这位店主反问说:“都是自己家孩子吃的母乳,怎么会不健康?如果有这些担心干脆就不要买。”

专家称母乳皂或越洗越脏专家称母乳皂或越洗越脏

  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用剩的乳汁制作母乳香皂的王女士,王女士说,用自己哺乳剩下的乳汁做的母乳香皂不但可以馈赠亲友,还可以放到网上销售,小赚一笔。她说,由于自己的母乳皂颜色白白,又造型可爱,颇受周围亲友追捧。但也有人觉得“有点恶心不愿意接受,所以我并不勉强,本来就是私人定制,各有所爱。”

  网上有关母乳皂的制作方法有多种,王女士说她制作时不使用皂基,而是用各种天然油脂调和,虽然成本会高一些,但至少比化工类的产品少了很多添加剂。她认为,通过在母乳中加入强碱会消灭掉细菌,有时候还会滴入一滴抗菌剂打消使用者的顾虑。

  这位既是“制造商”又是”“销售商”的王女士称,她和家人使用母乳皂最大的感受是,用完后感觉脸上和手上皮肤“很滑”。

  提醒

  母乳皂易携带细菌和病毒

  对于目前电商等网站上出现有店主销售自制母乳皂的情况,记者从相关监管部门了解到,由于这种生产销售多属于个体小作坊生产,没有生产单位地址、负责人等信息记录在册,因此无法进行常规的抽检等监管措施。

母乳皂易携带细菌和病毒母乳皂易携带细菌和病毒

  同时,医院皮肤科医生表示,无论母乳还是血液等都属于体液,在接触中都可能会传播疾病。在网络上销售的母乳皂,消费者无法得知母乳皂原料提供者的身体情况,一旦提供母乳的女性身体出现问题,可能会伴随母乳传播乙肝、梅毒、艾滋病等疾病。特别是一些母乳皂产品为了追求味道好等效果,还会添加蜂蜜等食品,在没有采取杀菌消毒措施的情况下,还很容易滋生细菌。

  “肥皂、香皂的主要功效还是去污清洁,但母乳、蜂蜜这类物质没有任何这种功能。”专家表示,如果盲目地使用母乳皂作为清洁用品,很有可能没有洗干净,反而“越洗越脏”。

  同时,据食药监管部门表示,由于目前一些网站上生产的母乳皂多数属于“三无产品”,生产销售者没有相关生产资质,因此如果消费者发现此类“三无”产品或是使用了这类产品出现不良反应,可以拨打12331食药监管热线进行监督举报。

文章关键词: 母乳 热度 专家 产品 记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