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平底鞋比高跟鞋更护脚吗

2014-09-02 10:06:07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高跟鞋会引发各种足部安全问题,被称为“女人的刑具” ,然而平底鞋就一定健康吗?其实不然,平底鞋的款式诸多,穿不对也易伤脚,大家要学会正确辨别,不要被它的外表所欺骗。

平底鞋比高跟鞋更护脚吗平底鞋比高跟鞋更护脚吗

  有研究称,女性80%的拇-指外翻是由穿高跟鞋引起的。先是大脚趾变形,向内倾斜,之后大脚趾还会摞到第二个脚趾上。而且,由于挤压和鞋子间的摩擦,还会发生疼痛、红肿、发炎甚至脚部的横弓塌陷、平足、拇囊炎等问题。所以将高跟鞋称为“女人的刑具” 还是有一定根据的,当然,如果女性为了保护自己的双足,从而穿山平底鞋来代替高跟鞋,这样就真的健康了吗?其实不然,平底鞋的款式诸多,穿不对也易伤脚,大家要学会正确辨别,不要被它的外表所欺骗。

  选鞋首先了解足部受力原理

  人的足部像拱形桥一样呈现弓弧形,也就是这个足弓连接着脚部的关节、韧带和肌肉,保证人体站立和行动的稳定性。人体的足弓正是因为这样的构造,才能够让人体适应不平整的地面,同时能够帮助人气起到自如的起承重和减震作用。

  从人体站立时足部的姿势就可看出,足弓外侧纵弓与地面接触面积较大,增加人体的定性,内侧纵弓弯曲度较大,使足部更有弹性,在运动中可以抵消一部分冲击。横弓在人体运动过程中,通过跖趾关节屈伸产生向前推进的作用力。当人体行走时,一条腿的脚后跟着地随后重心前移,另一条腿摆动过度,随后重心腿的跖趾关节屈曲脚趾蹬离地面完成一次跨步过程中,足弓在完成重心转移、缓解地面冲击和减震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一连串的复杂反应能够保证人体的行动,且其中足弓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的脚承受了全身的体重,一旦足弓形态的改变会影响它的生理功能,严重时会带来健康问题。譬如,穿高跟鞋时脚掌屈起、足弓弧度减小,使得踝关节松动不稳固,而且能作侧方运动,扭伤的几率大大提升。平底鞋虽然没有这个顾虑,但仍可能有其他问题。

并不是所有的平底鞋都健康并不是所有的平底鞋都健康

  并不是所有的平底鞋都健康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足部受力的原理,那么选择平底鞋的时候就应该遵循原理,让双脚处于舒适空间,从而让人们更好地行动。那么,哪些鞋子并不适合人体双足的构造呢?

  首先,我们应该指出的就是超薄平底鞋(芭蕾鞋)。由于其超薄的鞋身让人们感觉和赤脚步行没区别,它扁平的鞋底没有符合足弓生理弧度构造,这样破坏了足弓的缓冲功能,导致人行走时着地的冲击力从脚跟沿着腿骨直达脊椎,不仅加速足底韧带的退化、引起足跟疼痛,还会造成足踝、膝、髋关节和腰等部位的劳损。

  其次,厚重的松糕鞋并不像看起来那么舒适安全。又厚又硬的鞋底使跖趾关节在行走时不能正常屈伸,导致重力传导过程发生阻碍,且足底与鞋面贴合,使得足弓本身的稳定三角结构也消失,变成一个纯平结构,让人们在站立或行走后可能有足部疲劳、疼痛等不适。此外,过于厚重的鞋底还会让人们重心下移,容易使人们在行走时容易失去重心,发生扭伤摔倒的几率大大增加。

  再次,秋冬季雪地靴类平底且鞋底硬度大的鞋子也不适合。因为缺乏对足弓的支撑,所以足中部稳定性低,扁平的鞋底使脚弓也受到较大冲击,易导致髋关节和踝关节以及跟腱疲劳和病变。人们还会体会到,由于靴子质硬且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后很难跟脚,走路时脚趾更加吃力,使肌腱与脚底的筋膜紧张,导致筋膜炎和肌腱炎,更是增加了足弓劳损的程度。

  通过总结,小编发现根据足弓的生理特性,完全的平底设计并不能给足弓带来保护,相反,有足弓垫以及足跟有适当高度的鞋底能增加平底鞋的稳定性。所以说,大家在挑选鞋子的同时要注意人体足部生理特性,在选择鞋子的时候多走几步,充分感受到舒适和平稳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高跟鞋 人体 鞋底 人们 平底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