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日用品藏杀手 剃须刀比马桶盖还脏

2014-09-19 17:24:30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浴球只能用3个月,否则会沾上死皮;剃须刀片用久了比马桶盖还要脏,4到6周就应更换……近日一条“这些日用品是潜伏杀手”的微博被频频转发,提醒人们这些日用品使用寿命到了就应该立刻丢掉。

剃须刀堪比马桶盖剃须刀堪比马桶盖

  事实上,日用品有没有必要更换得如此勤快?专家表示,日用品使用寿命“并不是绝对的”,关键得看周围的环境是否干燥,以及是否采取了正确的清洗方法。

  日用品保质期很“苛刻”

  网上一条“这些日用品是潜伏杀手”的微博,列举了我们常见的家居生活用品的使用寿命及存在的隐患问题。

  比如厨房抹布必须每隔一两周就更换一次;口红、面霜、眼线笔因为与人体最敏感的皮肤接触,顶多用1年,浴球用久了会沾上死皮,滋生细菌,3个月必须换掉:剃须刀片则是4-6周的使用期,因为研究显示,带菌量比马桶盖还要多;毛巾清洗、高温蒸煮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2到4个月就应换上新毛巾;枕芯用太久,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会渗透进去,容易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最好1-2年换掉,否则易滋生霉菌、螨虫。

  此外,诸如牙刷使用寿命约为3个月,20%的洗碗布内隐藏有致病菌,只能用1个月。

  “想不到这些东西只能用这么短的时间!我一条毛巾至少用半年呢,枕芯也一用好几年”,有网友看到这些使用期限,大吃一惊。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这纯属矫情,甚至有人认为是一种资源浪费。

清洁更重要清洁更重要

  皮肤科医生:清洁更重要

  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曹梅认为,日常日用品保质期“都不是绝对的”,主要取决于周围的使用环境,如果保存环境和清洗方法适当,没有必要一定要频繁更换。

  曹梅举例说,洗碗的海绵应该要保持清洁、干燥,如经常沾水,真菌更容易存活,也许用不到一个月就得换。

  口红、面霜、眼线笔虽然在操作过程中是要接触皮肤,用完后随意乱扔肯定不行,但如果盖好盖子,保持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是可以延长“寿命”的。

  另外,毛巾清洗是比较频繁的,如果有些人对毛巾经常高温清洗,并放到阳光下暴晒,毛巾也能使用很长时间,因为毛巾经过高温消毒灭菌后,“棉纤维是相对比较容易清除杀灭细菌的”。

  “所以给这些日用品设定固定的使用寿命是没必要也不科学的”,曹梅说,保持干燥、清洗方法正确,哪怕多用一些时间也是没有问题的。

常用日用品使用寿命常用日用品使用寿命

  常用日用品使用寿命

  1、剃须刀 4至6周?

  医生建议:每次用完后,应把刀片取出刷掉残留物;使用两三次后,将刀片用酒精泡一泡,可延长使用寿命。

  2、厨房抹布 2周?

  医生建议:每次使用后用热水彻底清洗,在阳光下曝晒,每隔几天用微波炉消毒一次,可延长使用寿命。

  3、牙刷 3个月

  医生建议:最好三个月内及时更换,此外也可观察到牙刷的刷毛变形了,就可以更换。

  4、浴球 3个月

  医生建议:一至两周彻底清洁一次,每个季度更换个新浴球。

文章关键词: 日用品 剃须刀 杀手 毛巾 3个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