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爱牙日:刷“好”牙是防牙病的关键

2014-09-20 12:14:41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副院长程斌教授表示,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与不能正确的刷牙有关,特别是在儿童中,数据显示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专家提醒,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和频率,应从儿童做起。

刷“好”牙是防牙病的关键刷“好”牙是防牙病的关键

  9月20号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据39健康网获悉,近几年来牙龈出血、牙周疾病的发病率高达97%以上,主要原因与口腔的日常护理不当有关。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院副院长程斌教授表示,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与不能正确的刷牙有关,特别是在儿童中,数据显示3岁以前开始刷牙的仅13%,每天刷牙两次的仅22%。专家提醒,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和频率,应从儿童做起。

刷牙时间至少应为2分钟刷牙时间至少应为2分钟

  每天最少应刷牙2次,刷牙时间至少应为2分钟

  程斌介绍,刷牙是最普遍、最重要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研究表明,不论采用何种牙膏刷牙,刷牙之后8小时,牙面残留菌斑会恢复到刷牙前水平。也就是说,不论哪个时间点刷牙,8小时候都要再次刷牙,因此,每天最少应刷牙2次,其中,睡前刷牙最重要,如果能够饭后漱口、刷牙,可以干扰菌斑的形成,更有利于保持口腔清洁。

  “在临床病人中,有90%以上刷牙方法都不正确。”程斌教授表示,大多数刷牙方法都包括旋转、拂刷、颤动三个基本动作,常用的刷牙方法包括:水平颤动拂刷发、圆弧刷牙法。按照一定的顺序刷牙,面面刷到,每次牙刷放置在1-3颗牙面上,每个部位至少5-10次,然后移到下一个相邻部位,两个位置之间有重叠,力量轻柔,使牙菌斑从牙面松脱,然后通过拂刷与擦洗达到清除牙菌斑的作用。

  注意,刷牙容易遗漏的位置:上下颌最后一颗牙远中面、临近缺牙间隙的牙面,上下颌牙的舌、腭面,排列不齐的牙及异位萌出的牙。牙与牙之间的位置,也就是牙间隙,最好配合使用牙线、牙间刷清洁。另外,口腔清洁也应包括舌面清洁,可以减少口腔食物残渣余微生物数量、延迟菌斑形成。

  刷牙时间,人们感觉自己的刷牙的时间往往比实际刷牙时间长,刷牙时间至少应为2分钟。

哪种更适合自己哪种更适合自己

  功能牙膏:哪种更适合自己?

  市面上牙膏、牙刷品种越来越多样,哪种更适合自己?“选择牙膏时,应选择正规厂家、牙膏应细腻,黏稠度及摩擦力适中。一般来说,市面上的牙膏可以分为普通牙膏盒功效牙膏两类。普通牙膏基本成分包括摩擦机、洁净剂、润湿剂、胶黏剂、防腐剂、甜味剂、芳香剂、色素和水,这类牙膏未添加特殊成分,适用于所有人。”程斌教授指出,而功效牙膏包括:含氟牙膏、抗菌牙膏、抗过敏牙膏、增白牙膏、中草药牙膏等。

  含氟牙膏能促进牙釉质矿化,加强防龋能力,使用3岁以上儿童或成人使用,3-6岁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应控制用量,避免误吞。

  抗菌牙膏:添加了抗菌成分或其他生物制剂、具有帮助减轻或抑制牙龈炎症的作用,但要治疗牙龈炎、牙周炎,还要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治疗。抗菌牙膏不应长期使用,最好1-2个月便更换,以免造成口腔菌群失调。

  抗过敏牙膏,通过堵塞暴露的牙本质小管,阻隔外界刺激,减轻牙本质过敏症状,适用于牙龈萎缩、牙齿磨耗、酸蚀等因素引起的牙齿敏感患者。

  增白牙膏:主要针对日常饮食或吸烟带来的牙面外源性色素沉积,适用于喜欢吸烟、喝茶、喝咖啡的人群,对于氟斑牙、四环素牙等内源性着色牙无效。

  中草药牙膏是在普通牙膏基础上添加了黄岑、田七等中药成分,是否具有宣传中的缓解牙龈炎症或防龋的作用,尚需要更多更高质量的实验研究证实。

牙刷刷毛建议选择中度或软毛牙刷刷毛建议选择中度或软毛

  牙刷刷毛建议选择中度或软毛

  选用刷毛硬度适当的牙刷,应用较轻柔的力量刷牙,一般不会引起牙釉质的损伤。相反,刷牙用力多大、牙刷刷毛过硬,则可能损伤牙釉质,例如锲状缺损、牙面磨损等。“对于牙刷来说,基本要求为刷头小、刷毛硬度为中度或软毛,刷柄容易把握。对于不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人,可以适当选择交叉刷毛的牙刷或电动牙刷。舌苔多的人,可选择有舌苔清洁器的牙刷。另外还有一些牙刷针对口腔特殊解剖情况或修复体设计,如正畸刷、牙缝刷、义齿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组合使用。”

  程斌教授特别提醒道,在儿童不同阶段,应选择使用不同类型的牙刷;6个月-2岁,指套型牙刷、宽柄软毛的儿童牙刷;2-4岁,引起孩子刷牙兴趣、利于儿童握持、不滑的、小头软毛的卡通牙刷;5-7岁,末端刷毛长的牙刷;8岁以上,交叉刷毛、末端动力刷毛的牙刷。

文章关键词: 刷牙 牙膏 牙刷 口腔 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