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戒掉 “盐瘾” 6种疾病远离我

2014-11-16 08:23: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导语:因为很在意自己的体重,你的日常食谱已经很健康;因为想让身体营养均衡,你也时常给身体补充各种营养素—你做得非常棒!可你只有一个毛病改不了—吃饭口味太重,但这一点小毛病,就有可能破坏你之前为身体健康做的所有事!

戒掉盐瘾6种疾病远离我戒掉盐瘾6种疾病远离我

  把减肥当终身事业的你,可能早上只吃了一碗加葡萄干的燕麦片,午餐吃了一个火鸡芝士三明治,晚餐则是一份番茄酱全麦意面加一点点鸡肉肠,再加上半杯低脂酸奶—嗯,不错!你的确成功控制住了卡路里、脂肪以及糖分的摄入,还得到了足够的纤维素和营养素,可同时你却摄入了3300毫克的钠,这超出了我们每天应该摄入的最大量的44%。而且,这是在你根本没碰过盐罐的情况下发生的哦。

  盐分摄入超标的情况实在太多了!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世界人都这样: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90%的美国人每日盐分摄入超过了他们应该摄入的最大值2300毫克,也就是一茶匙的盐。而我国的相关调查也指出,盐摄入超标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现象。为此,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已经发起了“限盐行动”,为广大市民免费发放定量的小盐勺,希望可以唤起大家的关注,使居民日常饮食中盐的摄入量得到控制。

  我们每天到底摄入了多少盐分?平均来看,我们每个人每天摄入的盐(主要成分是钠)高达3400毫克,而我们的身体其实只需要1500毫克盐。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Janelle Peralez Gunn认为,这样的钠摄入量已经到了一个很危险的程度。更糟糕的是,很多女性并不知道长期摄入大量钠会对身体造成怎样的影响!

盐就像尼古丁一样盐就像尼古丁一样

  尽管人们经常把盐和钠混起来说,但是请记住它们始终是两回事。那些在你家盐罐子里存放的白色晶体中有40%的成分是钠(剩下的则是氯化物和电解质)。美国西北大学药物学教授Linda Van Horn博士告诉《健康之友》,我们的身体的确需要一些钠来维持体液平衡,传递神经冲动,令肌肉正常收缩和放松,但是完成上述这一系列活动,仅需要我们每天摄入500毫克的钠。这样低的摄入量我们可以很轻易地从天然食物中获取,比如牛奶、贝类、肉类甚至是素食中都含有钠元素。因此,最关键的问题是适量。如果你还没有对“盐灾”引起足够的重视,那么让我们看看过量吃盐到底有多可怕—我有“盐瘾”?

  是的,盐就像尼古丁一样!

  之前我们已经提到,为了维持身体正常机能的运转,我们每天仅需500毫克的钠,当摄入量远远大于这个数值时,我们的大脑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研究显示,盐能刺激大脑中的多巴胺分泌,从而影响到大脑“愉悦中心”的神经传递,让人感到非常愉悦,所以这些咸味食物的功效有点类似于让人上瘾的尼古丁(香烟)和乙醇(酒)。因此,吃咸味的食物也会像享用香烟美酒一样,让你总是渴望能多一点,再多一点。

  一本名为《生理学与行为》的专业医学杂志刊登了美国艾奥瓦大学教授金· 约翰逊的研究结果:如果不给老鼠吃盐,它们就会情绪低落,甚至对平时爱喝的糖水失去兴趣。 英国的《每日电讯报》则引述这篇报道说,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相信“没有盐吃或渴望吃盐可引发抑郁及其他类似症状”。 研究人员还发现,老鼠没有盐吃时的脑部活动和“瘾老鼠”没有毒品时的脑部活动相似,“这意味着大脑需求或渴望摄入盐分时的活动方式与染上毒瘾时相同”。

盐会让人变胖盐会让人变胖

  也许这就能解释,为什么你明知道炸薯条、汉堡等快餐含有大量脂肪和热量,却对它们念念不忘。盐也许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因为它们都足够咸!

  盐会让人变胖?骗人吧,盐有热量吗?

  过多的盐是如何让你变胖的?这个过程其实是在你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发生的。摄入过多的盐改变了你的身体制造和代谢脂肪的“习惯”。研究显示,高盐饮食能有效促进胰岛素分泌,而过量的胰岛素会告诉你的身体,目前糖分储备不足,结果身体按照胰岛素的指示继续储备糖分,而这些多余的糖分就会被身体转化为脂肪收藏。简而言之,你体内的胰岛素越高,你身体内储藏的脂肪也就越多,那么你的体重自然也就越重。

  盐是杀手?心血管以及多种疾病的罪魁竟是盐!

  “《大英医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茶匙盐的人群,比食用一茶匙盐的人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高出了14%。”如果前两项过量食用盐的危害还没有吓到你,那么最严重的问题就来了哦—有大量的科学证据证明我们摄入的钠元素越多,血压就会越高,患上中风和心脏病的几率也就越大。这是因为盐中含钠离子和氯离子,食用过多,细胞内外钠离子浓度就会加大,随之出现细胞肿胀。小动脉壁平滑肌细胞肿胀后会使管腔狭窄外周阻力加大;另一方面使小动脉壁对血液中缩血管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反应增加,引起小动脉痉挛,使全身各处细小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就升高了。长此以往,就演变成真正的高血压了。《大英医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天食用两茶匙盐的人群,比食用一茶匙盐的人群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高出了14%。

  这样的伤害并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而是长期累积起来的,从二十多岁的时候就慢慢开始影响你的身体。举个例子,20~30岁的女性中只有2%的人患有高血压,而在30~40岁的女性中,这个数字就蹿升到了13%。而我们年岁越大,这个数字就会越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摄入了太多的钠。

除此之外除此之外

  除此之外,钠元素的大量摄取还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一些负面影响而不太被大众所知。因为人每天摄入的钠离子是一定量的,摄入过多就需要排出体外,而肾是主要排泄钠离子的器官,摄入越多盐分则肾的负担越重。而很多女性在出现腹胀或是虚脱等症状之前并不会察觉到这种伤害。钠元素的大量摄入更会影响到钙元素在我们体内的存储,从而最后危害到我们的骨头,使人患上骨质疏松。

  鉴于钠元素的过多摄入对人体的诸多危害,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以及40岁以上的成年人将食盐的食用标准由2300毫克/天进一步降至1500毫克/天。而这800毫克每年可以挽救92000人的生命,使他们远离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中风以及骨质疏松等疾病。

  危险!盐是这些疾病的隐形杀手!如果你一直保持高盐饮食习惯,那么你需要担心的不仅是心脏病和中风,医学人员已经证实,钠与其他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也都有一定关系:

  ●癌症

  根据2010年一项日本的研究显示,过量摄入盐腌的食物会让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15%。而世界卫生组织的艾罗拉博士,曾研究日本南北部癌症的差异,认为食盐消费量与胃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高盐饮食诱发胃癌主要是盐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所致。

  ●骨质疏松

  研究已经证实高盐饮食会增加钙的流失,削弱骨骼,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骨质疏松症出现。

  ●糖尿病

  医学家最新研究认为,长期高盐饮食也能诱发糖尿病。过高的盐能增加淀粉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淀粉消化和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引起体内血糖浓度过高。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摄入过多的盐,还会诱发高血压,并且会加速和加重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展。

  ●老年痴呆

  高盐饮食正是导致高血压的罪魁祸首之一,而高血压会影响到你的大脑,2010年一项关于女性记忆方面的健康研究结果证实了这个论点。在这次研究中,1400位年龄在65岁左右的女性接受了核磁共振扫描,扫描结果显示,那些患有高血压的女性脑部未来出现异变的可能性远远高于血压正常的女性。

  ●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高血压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有密切的关系。这简直就是一个恶性循环:高血压引发的呼吸暂停使得睡眠变得很浅且支离破碎,患者基本上无法享有优质睡眠,即使睡足十小时也不能得到充分休息,而这又导致白天精神不足及其血压继续升高。

  ●肾脏疾病

  高血压最终可能损害整个身体的血管,包括肾脏。这种伤害是渐进形的,之前因为没有任何症状,你根本不会发现,直到肾功能与正常状况相比,已经不足10%。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疾病 身体 研究 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