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入冬须知:穿靴子也要注意这些健康隐患

2014-11-18 07:15:11 来源: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不少女性穿上了皮鞋和长统靴,易致患上拇外翻,而对于拇指外翻的人来说,脚长期窝在鞋内,会疼得更加厉害。

冬季女性穿靴子要注意健康冬季女性穿靴子要注意健康

  可以给女孩们带来绰约风情的长统靴是秋冬季必备佳品,既好搭配各种风格衣物,也显得人神气十足,可靴子大多为高跟或过尖及过窄的鞋,女孩们穿上后脚部一下受限颇多,活动大有不便,存在的另一层隐患是,鞋跟过高会使人体重心过分前移,足部压力改变,容易造成大脚趾外翻畸形,即易致患上“靴子综合症”中的拇外翻,愁坏了不少时尚女孩。

  骨科专家特别提醒各位爱美女性:对脚的保护十分重要,靴子不宜过尖过窄,平时鞋跟高2~3厘米为宜,平跟鞋和高跟鞋轮换着穿,给脚适度的放松。

  鞋跟过高鞋头过尖易致“拇外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许多女性脚部的大拇指根部向外鼓出一截。而正常情况下,脚的大脚趾应该是与其他脚趾并列向前。但有些人的大脚趾会向小趾方向偏斜,甚至与第二趾交叉、重叠,这种问题医学上称为“拇外翻”,民间称为“大脚骨”。

  拇外翻是一种慢性病,刚开始可能只是脚趾有点畸形,影响美观,到后来,才会慢慢穿鞋疼、走路也疼,到最后,不仅是拇趾畸形,还会引起胼胝体(脚垫、老茧子、鸡眼),引发其他脚趾也畸形,疼痛加剧。

鞋跟过高鞋头过尖易致“拇外翻”鞋跟过高鞋头过尖易致“拇外翻”

  原因一遗传:根据有关方面研究,大约一半以上的患者有遗传倾向,以母系遗传为主,尤其是女孩子比较容易得。另外,女性足部韧带较男性弱,在同等遗传条件下,更容易发生拇外翻。而且韧带的柔韧性随年龄增长而减弱,这也是拇外翻多见于中年女性的原因。

  原因二后天性因素所致:通常是由于长期穿鞋不适当。这是造成拇外翻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经常穿尖头鞋或高跟鞋,特别是在青少年的时候穿高跟鞋、尖头鞋。

  “据统计,在拇外翻的患者当中,有80%以上是女性,与男性患者的比例高达40:1,这与女性常穿尖头高跟鞋有很大关系。”

  骨科专家表示,患有拇外翻的人会发现自己的足拇指过度向外倾斜,大拇指的根部又向内收,前脚像个三角形的“大蛇头”。日久天长,便会引发拇囊炎,甚至鸡眼、爪形趾等疾病,疼痛更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

杜绝拇外翻作祟杜绝拇外翻作祟

  防治结合,杜绝拇外翻作祟

  拇外翻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前足变宽、足拇指外翻畸形、疼痛和足拇囊炎形成;也有的患者以上症状都不明显或可以忍受,但在行走较多及夜间休息时,会觉得大脚趾周围或者踝关节都有疼痛或不适,这与拇指外翻发生后足部受力改变有关,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其他关节并导致一些骨关节并发症。

  买双合适的鞋特别难,而且走远路就会疼得很厉害。随着天气逐渐转凉,不少女性穿上了皮鞋和长统靴,易致患上拇外翻,而对于拇指外翻的人来说,脚长期窝在鞋内,会疼得更加厉害。

  拇外翻除了遗传之外,后天因素完全可以预防。因此预防的措施是很重要。平日穿鞋应尽量选用前部较宽,没有高跟的鞋,尤其是在运动或需长距离行走的时候;其次,如果某些工作或场合必须穿高跟鞋,回家后应经常用热水泡足,缓解软组织痉挛。

  上班最好不要穿跟超过4厘米的高跟鞋为好,在办公室最好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穿,以减轻局部疲劳。回到家里,立刻脱下高跟鞋,光脚走路,这是消除足部疲劳最简单的好方法;最后,如平常一有机会就应该解放一下双脚,换上鞋底跟低于2厘米的鞋,让双脚皮肤透气。

  病情较轻的拇外翻一般采用普通的物理治疗,但要彻底治愈,目前拇外翻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手术治疗,这也是最佳的根治方法。目前还有可挽救的措施是通过独特的外科微动力系统及小切口5~10毫米的微创技术,去除增生骨赘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 高跟鞋 靴子 女性 隐患 脚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