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健康热点:冬季切记警惕“夺命围巾”

2014-12-12 07:11:15 来源: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几乎每年冬季都会有因为佩戴围巾较长而导致受伤的病例,在此提醒您,冬日里一定要警惕“夺命的围巾”,尤其是在各种容易发生意外的场所,比如电梯门旁边、地铁门、公交车门旁边等。小编提醒,围巾虽保暖且有装饰作用,但是也不忽视可能带来的潜在伤害。

冬季当心“夺命围巾”冬季当心“夺命围巾”

  到了冬天,很多人都会带上围巾保暖,然而如果疏于防护,围巾也会从温暖之物变成夺命杀手。据媒体报道,10岁的女孩小青(化名)乘坐电动车时,戴着的长围巾绞进车轮,导致脊柱断裂。经过紧急手术,小青暂时脱离了危险,可由于病情严重目前全身瘫痪。

  由于每年冬季都会有因为佩戴围巾较长而导致受伤的病例,在此提醒您,冬日里一定要警惕“夺命的围巾”,尤其是在各种容易发生意外的场所,比如电梯门旁边、地铁门、公交车门旁边等。家长在给宝宝戴围巾时,务必要注意以下4点:

  1、最好不要选择太长的围巾

  在选择围巾等保暖物品时,一定要优先考虑短小、轻便,最好将围巾的两端塞进衣服或进行固定,不要因追求美丽而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如果围巾较长,应该注意将围巾多绕几圈,尽量缩短长度。

冬季当心“夺命围巾”冬季当心“夺命围巾”

  2、乘坐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别带长围巾

  在给孩子戴围巾的时候,要注意围巾的长度,在走路、骑车或上下手扶电梯时,注意不要让围巾夹进车轮或电梯的缝隙中,以免出现“勒脖子”意外。在孩子玩滑梯、乘坐自动扶梯或坐着自行车摩托车后座时,最好要注意将围巾掖到衣服内。

  3、不要拿围巾当口罩

  围巾长期围在脸上时,嘴巴的部位会经常处于潮湿状态,这样致病的微生物、细菌和尘埃等有害物质就会在上面繁衍生息,尤其围巾大多是用羊毛、兔毛以及化纤原料等纺织而成,这些织物的细小纤维被吸入人体后,会产生过敏反应,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鼻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因此在系围巾时应注意不要一物两用,既当围巾又当口罩。

  4、哮喘患者不宜戴围巾

  哮喘发作起来让人特别难受,严重的甚至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平时应多注意预防哮喘。那些已经患有哮喘的孩子更应该多注意一些日常的行为,像在冬天最好不要带有毛的围巾,否则很容易会诱发哮喘。

孩子被围巾勒住怎么办孩子被围巾勒住怎么办

  孩子被围巾勒住怎么办?

  一旦发生围巾绞缠引起的窒息事故,旁人应先划破围巾,解除患者脖子上的束缚;同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施救者会心肺复苏术,可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心脏复苏步骤:

  1、首先判断昏迷的人有无意识,如无反应立即呼救。

  2、迅速将病人放置于仰卧位,并放在地上或硬地上。

  3、开放气道(仰头举额或举颌)。

  4、判断病人有无呼吸。

  5、如无呼吸立即口对口吹气两口。

  6、立即在正确定位下做胸外按压。

  7、每30次按压,需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复直到医护人员赶来。

  8、按压准确部位是两乳头中间向下。

文章关键词: 围巾 夺命 健康 热点 注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