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专家解读 2014年食品圈最火的八大谣言

2015-01-01 09:43:26 来源: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2014年即将过去,权威食品专家评选这一年微波炉加热致癌、不锈钢杯泡茶有毒等食品圈最火的谣言,并逐一解读。

 

2014年食品圈最火的八大谣言2014年食品圈最火的八大谣言

 

  生活中从来不缺乏谣言,尤其在如今的信息时代,谣言的产生和传播远远比辟谣来得猛烈。在移动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下,食品圈成了当下最容易引发关注,也是谣言最易产生的领域。2014年即将过去,本版特邀权威食品专家,评选这一年食品圈最火的谣言,并逐一解读。

  小分子胶原蛋白抗衰老

  谣言追踪:年初,艺人林志颖凭借“逆生长”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他公司推出的产品中,有一款以“小分子胶原蛋白”为主打原料的胶原蛋白饮品,林志颖称自己不老的秘密就在于此。

  专家解读: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表示,水解胶原蛋白(或是宣传的“小分子胶原蛋白”)没有能帮助美容护肤的证据。水解胶原蛋白相当于把人体消化的过程在体外进行了一部分,吃下后消化吸收速度更快。此外,水解胶原蛋白中有很多二肽、三肽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但它们无法进入细胞作为合成蛋白质的原料。也就是说,它们的确被吸收进入血液了,却不能派上用场,最后又被排出了体外。

  富氧水能“补氧”

  谣言追踪:通过喝水就能“补氧”,溶解氧含量为普通饮用水的6~10倍……2月末,杭州娃哈哈集团推出一款号称“革命性饮品”的富氧弱碱性水,宣称喝一瓶富氧水,即可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

  专家解读:云无心说,首先富氧水并不神奇,开瓶就会释放氧气。其次,通过喝水吸收氧气,不太现实。水喝进去进入的是消化系统,虽然有“科学家”提出“通过消化道黏膜渗透方式吸收水中的高浓度氧气”的理论,但并没有被科学界认可。通过喝水补充氧气,从理论上讲并不成立。最后,与呼吸相比,水中氧含量太低。哪怕富氧水中所有的氧气能被人体全部吸收,相对于呼吸来说,其数量也是微乎其微的。

  转基因食品有害

  谣言追踪:3月初,众多网站推出电视主持人崔永元赴美国拍摄的调查转基因纪录片,获得大量浏览和转发。在政协会议上他提出提案,要求禁止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并立即终止种子企业的转基因项目。

  专家解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已批准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任何不良的影响。转基因只是改变了作物的基因,这些被改变的基因吃进人体内,也跟其他基因一起被消化掉,并不会改变人的基因。转基因食品在进入市场前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价,应该说我们能够买到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水果和牛奶不能同吃

  谣言追踪:有关喝牛奶的各种禁忌在民间广泛流传。在今年某档电视节目中,专家通过“把橙汁倒进牛奶,产生絮状沉淀”的实验告诉大家,喝牛奶前后1小时内不能吃酸味水果。

  专家解读: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胡长利表示,遇酸沉淀是牛奶中“酪蛋白”的基本性质。即便不和果汁一起喝,牛奶在胃里也会发生沉淀。因为胃内有大量胃酸,其成分主要是盐酸,酸度比水果中的果酸要酸得多。牛奶进入胃肠道后,也会先接触胃酸而发生絮凝,然后才是进一步的消化吸收。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水果和牛奶还是好搭档,两者营养堪称绝配。

  微波炉加热致癌

  谣言追踪:微波炉致癌说由来已久。今年夏天,一则名为《快别用微波炉了,会致癌!》的帖子在微信上疯狂转载,文中称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再次引发人们担忧。

  专家解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并未发生化学变化,不会产生致癌物。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主任鲁建国也表示,质量合格的微波炉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和反复实验,其微波泄漏量和所产生的辐射都是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正常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会通过其加热的食品带来危害。

  蘑菇富含重金属

  谣言追踪:今年10月,一篇名为《蘑菇还是少吃一点吧》的文章在微信圈里流传,文章称,一名来自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真菌的博士说,蘑菇虽好,但它对铅、汞等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强,最多可达到100多倍。

  专家解读:山东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蔺新英教授告诉记者,和某些食物相比,蘑菇富集重金属的能力确实高。但蘑菇是否重金属超标主要与其生长环境有关。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蘑菇大部分是在含棉籽壳、麸皮等一些农林副产品所配制的培养基中生长的,因此,它们接触重金属的机会就特别小,更谈不上重金属超标了。另外,蘑菇内含有多糖,这种成分可以抑制重金属的解离,使之在体内无法成为离子,因此很难被肠道吸收。所以即使人吃了蘑菇,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也比较小。

  “极草”有神奇功效

  谣言追踪:极草5X冬虫夏草,一种宣称可以“含着吃”、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肿瘤等作用的产品,由于价格昂贵、广告频繁出现而被大家所熟知。今年11月,知名打假人士王海将极草5X冬虫夏草经典含片送检,结果显示该含片不含虫草素。

  专家解读:云无心表示,虫草早已被科学“解密”———它只是真菌附着于虫,杀死虫然后在它的尸体上长出的子实体而已。西方研究里也没有任何支持虫草有神效的证据,研究结论反而倾向于“否定”。在科学文献中,对虫草的研究大多数都是国人做的,研究水平基本上处于“成分识别”的层次。可以说,虫草的研究距离在人体试验显示有效,还有漫长的道路要走。目前也没有科学检测结果表明,冬虫夏草含片更利于吸收或作用更好。

  不锈钢杯泡茶有毒

  谣言追踪:入冬后,有媒体拍摄视频称,用不锈钢杯子泡茶72小时之后,杯子出现了“腐蚀”。因为不锈钢中含有毒重金属铬,会释放到茶水中。

  专家解读:云无心说,要腐蚀不锈钢并不容易。不锈钢在强腐蚀条件下泡足够长的时间,才可能出现肉眼可见的腐蚀结果。而茶水接近中性,离子强度也很低,几乎不具有腐蚀性,更不可能在几十个小时内导致可见的腐蚀。最大的可能是茶垢沉积在杯子上,被当成了“腐蚀”。另外,不锈钢在某些情况下才会被腐蚀,并有部分铬溶出,但含量极少,日常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不锈钢食具不必担心。

文章关键词: 食品 谣言 专家 2014年 胶原蛋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