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经期挑食有好处 女人月经期不宜吃的食物

2015-02-02 07:14: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导语:月经是女性性成熟的征象之一,是成年女性正常的生理活动,它受生理、心理、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痛、腹胀、下腹胀痛、易疲劳、忧郁、失眠等症状。(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在经前和经期能注意饮食调理,可减少和减轻经前症状和不适感:

  1、经期补气疏肝饮食

  不少女性,在月经前期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眼、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此时,应选择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炒白术、淮山药、苡米、百合、金丝瓜、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2、经期增食欲缓疲劳饮食

  在月经来潮时,会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此时,宜选用对“经水之行”有益的食物: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益母草、当归、熟地、桃花等。

  3、经期补血饮食

  女性月经来潮时,要丢失一部分血液。而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浆蛋白和钾、铁、钙、镁等无机盐。因此,月经期后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及用一些补血药。

  可选用补血活血作用的食物与中药: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龙眼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等。

  女人月经期不易吃的食物

  1、浓茶、柿子--妨碍铁吸收

  茶叶中含鞣酸,它特别喜欢与铁离子结合,大大妨碍身体对铁的吸收,这在经期可不是好现象。柿子也一样,柿子中的鞣酸一点不比茶叶中的少。

  2、含咖啡因的饮料--刺激神经,加重疼痛

  含有咖啡因,可刺激神经和心血管,让你情绪紧张加重疼痛,或者导致经血过多,如咖啡、可乐、茶等经期应不喝或少喝。而温热的白开水是最安全、最舒服的选择。

  3、碳酸饮料--影响营养摄入,降低身体抵抗力

  有的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盐,同样会妨碍铁的吸收。而碳酸氢钠遇到胃液后会发生中和反应,月经期间本来就食欲不振,如果影响饮食营养摄入,缺乏抵抗力,痛经会更嚣张。

  4、啤酒、过量白酒

  酒精与B族维生素格格不入,身体缺乏B族维生素,会严重影响经期身体的整体状态。葡萄酒味辛甘性温,可以散寒祛湿,活血通经,可适当少喝一点。

  5、奶酪类甜品

  芝士、黄油、奶油、酵母乳等甜食,最大问题是会影响到身体对镁的吸收,而痛经与体内缺镁也有关,镁能激活体内多种酶,抑制神经兴奋,镁缺乏可直接导致情绪紧张。

  6、寒性海鲜

  海鲜中的螃蟹和贝类都为寒性食物,如果你本就体寒,切忌不要在经期吃这些海鲜,以免加重经痛。

文章关键词: 经期 食物 女人 好处 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