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吃有机食品就能永葆健康吗

2015-03-03 07:04:1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国计民生的大事,常常抢去汪峰老师的头条位置。有机生鲜食品,以其不菲的价格鹤立鸡群,成为关心健康家庭的首选。但食必称“有机”,就能把健康锁进保险箱吗?

吃有机食品就能永葆健康吗      吃有机食品就能永葆健康吗

  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国计民生的大事,常常抢去汪峰老师的头条位置。有机生鲜食品,以其不菲的价格鹤立鸡群,成为关心健康家庭的首选。但食必称“有机”,就能把健康锁进保险箱吗?

  有机食品啥身价?
  比非有机食品贵几倍,甚至几十倍 
  在淘宝、1号店等购物网站,输入有机食品进行检索,你会发现,打着有机食品标签的生鲜果蔬,常常比农贸市场上的时令价格贵上几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白菜为 例,近些天农贸市场上的价格是0.8元至1元每公斤,而网站上出售的有机白菜,最贵的甚至可以卖到28元每公斤,将近30倍的价差,塑造出白菜中的白富美品牌,同时也令人唏嘘:这有机食品的水真是不浅啊!
  购买昂贵的有机生鲜果蔬,并非有钱人的专利特权,很多家庭愿意使用月收入的50%甚至更多,花费在购买有机食品上,只为了饮食安全——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如果吃坏了肚子,医疗消费又是另一笔不可承受之重。
 
  有机农业,不止是浇大粪那么简单
有机农业不止是浇大粪那么简单
 
 
  不少人觉得,所谓有机种植,就是回归原始的耕种方式,以人畜粪便取代大规模农业种植所使用的化肥。也有一种说法,人们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吃到的,都是有 机食品。有机产品认证高级检查员、正谷有机食品研究中心总监张友廷觉得,这种理解比较通俗,但并非对有机食品定义的准确概括,“有机农业根本原理是遵循自 然规律和生态学的原理,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与大面积单一化的现代农业相比,有机农业更强调多样化种植,强调种养结合,强调生态平衡,系统内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和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
  有机农业的本质,并不在于肥料的选择不同,而是对土壤的改良,而在土壤的改良过程中,粪肥是基础,但不是全部。“有机农业生产其实并不排斥 新的科学技术。”张友廷解释,“除了粪肥之外,也会使用一些秸秆、微生物菌、海藻等天然原料加工而成的肥料。即使使用最原始的粪肥,也要经过充分的发酵、 腐熟等无害化处理。”
 
  只吃有机食品≠杜绝病从口入
只吃有机食品≠杜绝病从口入
 
 
  零污染?不可能的任务
  之前有科研机构调查显示,我国北方的土壤与地下水污染,已到了令人难以忽视的境地,全国更是有19.4%的农耕用地污染超标。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那么有机 食品企业宣传中的100%零污染是否真实可信呢?一般经过专业机构认证的有机种植行业,要经过两至三年的转化期,才能将产品认证为有机食品,而这个转化期 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令土壤得以改良。多利农庄总裁张同贵表示,即使土壤经过三年的漫长周期进行改良,土壤中化学农药的残留,也只能降低七八成,根本无法完 成100%降解。
  而比土壤污染更严重的是大气污染。秋冬两季,华北地区经常出现大规模爆发的雾霾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也有污染,此外很多颗粒物还会污染水体与土壤,间接污染农作物。  所以100%零污染的噱头,在这个地球上是不存在的。
 
  有机,同样发生过“生化危机”
有机同样发生过“生化危机”
 
 
  德国制造,几乎在全面领域都是安全放心的代名词。但就在2011年,德国一家有机农场生产的豆芽菜,引发了一场波及16个国家的大肠杆菌感染事 件,3000多人因此带血腹泻,850人患上溶血性尿毒症,53人因此丧生。这场悲剧的发生,源于人们对有机食品的偏执信任,大部分肠侵性大肠杆菌,在加 热到70℃的时候即可灭活,但是不少有机食品的拥趸,同时也是自然生活方式的爱好者,提倡生食蔬菜,有的时候甚至未加清洁。
  有机养殖业除了有机饲料喂养之外,还常采用散养的养殖方式,促使动物多运动,从而提高肉质。但散养也并非完美无缺,有时甚至比圈养风险更大。比如美国加州 一家散养畜牧场,坐落在当地木材加工厂附近,受环境影响,这里出产的肉鸡被检测出体内化学物质氯联苯的残留,是普通圈养鸡的100倍。而摄入过多氯联苯会 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严重者还会诱发神经性疾病。
 
  纯天然,也包括天然毒害
纯天然也包括天然毒害
 
 
  人们选择食用有机食品,是为了避免农药残留带来的健康风险,但是有机食品虽然在使用天然肥料上可圈可点,但对虫害的控制能力较差,一些植物被昆虫咬伤后, 会分泌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同时有机食品也更容易被微生物感染,这些微生物也可以分泌毒素,如黄曲霉素与伏马毒素等。同时有机粪肥如果未经完全腐熟,很可能 会出现如前所述的大肠杆菌超标问题,10年前的一项研究表明,9.7%的有机食品存在被大肠杆菌污染的现象,而普通食品中这个指标仅为1.6%。
  天然农药本身也带有毒性,否则无法达到预防病虫害的效果。譬如一些菊花花朵里含有的除虫菊酯,是一种天然神经性毒素,其毒性比人工合成的除虫菊酯还要高。所以即使购买了高价的有机食品,在食用前也要悉心清洗才是。
 
  有机并不神奇,却有意义
  营养方面,有机相对无机全面些
  多数有机食品的支持者觉得,通过有机程序生产的肉、蛋、果、蔬,拥有“记忆中食物本来的味道”。其实,食物的口味只能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作物的品种与 成熟度是左右食物风味的关键因素,但食物风味的形成,并不止于生产环节——产区、种植技术,甚至仓储与物流环节,都会对食物的风味造成一定影响。
  对于有机食品更营养的假说,同样有待更翔实的研究。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也许有机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营养更全面。研究结果显示,在人体所需 的13种营养素中,其中10种的含量,在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中并无明显差别。但是这种研究并未能涵盖所有指标,有机食品的确在磷与酚类物质的含量上优于普 通食品,但是由于很少有人缺乏这两种物质,所以意义并不大。
  但在张友廷看来,食用有机食品的意义,就如食用全麦面包与裸麦面包的差别,“有机肥料成分复杂,更符合植物对养分的需求规律。所以理论上讲,有机食品营养会更全面些。”
 
  “有机”是不是你的菜,都请理性对待
“有机”是不是你的菜,都请理性对待
 
 
  其实有机食品并未肩负着改善食品安全现状的责任,只不过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的当下,许多商家将无农药残留包装为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营销噱头。美国食品 标准局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因为有机食品健康、无农药残留而选择消费的人超过半数,但也有四成左右的民众因为有机食品对环境的贡献,以及他们对待牲畜的方 式,而选择消费有机食品。
  在美国,有机食品的兴起源于嬉皮士运动,实际上美国最大的有机食品超市“全食的麦基”的创始人约翰·麦基,早年就是一个提倡素食,倡导自然种植哲学的嬉皮士。“价格高便是最安全、最健康”其实是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误解。
  有机农业的本质功能:“有机农业的出发点是为了环境保护,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劣的今天,有机农业生产活动对环境的促进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在环 境保护的前提下,生产出了更加安全的食物,才是有机农业生产的真正意义。”如此看来,无论如何,有机种植也算得上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如何分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与无公害食品
  这三种看上去很相似的分类,代表了我国现行农产品质量认证的三个等级。三个标准的标识有明显区别,消费者通过产品包装上的标识,即可进行直观区分。
  •   无公害农副产品是市场准入的基础水平,生产中除了对产地环境有一定要求,还会限制使用一些剧毒的农药,但对化学肥料以及转基因等都没有限制。
  •   绿色食品更高一等级,对农药使用有更高要求,限制使用,但不禁止使用化学农药。无公害和绿色食品标准是农业部制定的安全食品的标准。
  •   有机食品则绝对禁止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肥料、农药以及转基因技术,有机食品是国际标准,起源中国,发展最好的区域是欧盟和美国,丹麦占比约7%。(来源:TimeOut

文章关键词: 有机 健康 食品安全问题 土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