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小心 购买这16种东西等于给自己下毒

2015-04-11 09:16:1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有些生活用品中可能含有引起过敏现象的有毒物质,这你知道吗?一起重新审视常用日用品,找出隐藏在其中的“毒”,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吧。(来源:39健康网)

  有些生活用品中可能含有引起过敏现象的有毒物质,这你知道吗?一起重新审视常用日用品,找出隐藏在其中的“毒”,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吧。

  TOP 01 :空气清新剂

  不同香型的清新剂成分虽然有所不同,但基本都是化合物,并没有净化空气的功效。所谓的“清新”空气,其实是靠清新剂中强烈的香气盖住了异味,靠混淆人的嗅觉“淡化”异味,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如果使用过多的话,反而会让人恶心头疼。

  此外,空气清新剂大多含有苯酚。人体吸入后,会产生呼吸困难和头痛,并刺激眼睛。接触皮肤后,还可能导致脱皮,引发麻疹。

  替代方案:用自然方法清新空气,如养盆栽植物,或摆放柚子皮。

  TOP 02 :漂白剂

  大部分漂白剂都含有一种名为次氯酸钠的化学物质。它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会释放出具有刺激性的有毒气体,过度接触可能对肺部和头发造成损伤。漂白剂和氨水产品(常用作家庭清洁剂)同时使用尤其危险,因为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氯气。

  替代方案:对于一些难以洗净的污点,可以用柠檬反复擦拭。

  TOP 03: 去头屑洗发水

去头屑洗发水去头屑洗发水

  去头屑洗发水通常含抗真菌成分。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吡啶硫铜锌,它可能会引起皮肤敏感。

  替代方案:选择可信赖品牌,选择时仔细查看产品成分表。

  TOP 04: 洗碗液和洗衣粉

  洗碗液和洗衣粉含有碳酸钠和磷酸盐,都容易导致过敏反应。皮肤长期直接接触碱性洗碗液和洗衣粉后,皮肤表面的弱酸环境就会遭到破坏,其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也会消失,容易导致皮肤瘙痒,甚至引起过敏性皮炎等症状或在皮肤上留下色素沉着。

  替代方案:用不含磷酸盐的产品。

  TOP 05 :洗手液

  洗手液含有一种叫表面活性剂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产生泡沫。也能导致皮肤水分丢失,使之变得干燥粗糙。此外,不合格的洗手液中有大肠菌群、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菌含量超标,对人体危害很大。

  替代方案:选择可信赖品牌,洗手液开封后尽快用完。自行分装要注意卫生。

  TOP 06:电器

  许多电器,如电视、计算机和电热毯,通常含有溴耐燃剂。溴耐燃剂释放到空气里,有可能被人体吸入,而且不易排出体外。目前,溴耐燃剂已经被证实能导致老鼠流产,在瑞典等欧洲国家被禁用。

  替代方案:用热水袋代替电热毯;把电器搬出卧室,避免在睡觉时吸入溴耐燃剂。

  TOP 07: 家用篝火炉

  家用篝火炉会产生二恶英。研究表明,经常使用篝火炉的青少年,其性器官发育程度会低于同龄人。

  替代方案:避免在家里生篝火。

  TOP 08:含镍的珠宝

  含镍的珠宝、首饰可能会造成接触性皮炎。

  替代方案:尽量佩戴黄金或铂金制成的首饰。

  TOP 09: 厕所清洁剂

  厕所清洁剂里通常含有萘。这种有毒物质会刺激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大量吸入后,人的肝脏和肾会遭到损害。多种清洁剂最好不要混合使用,防止清洁剂间发生反应产生对人体致命的物质。

  替代方案:将250毫升白醋倒入便池内,隔天再刷。

  TOP 10:塑料玩具

塑料玩具塑料玩具

  废塑料常常用来做儿童玩具,有些化学物质不能被过滤掉,对孩子们有害,并且,动物实验表明,这些化学物质可导致出生缺陷、癌症和发育畸形。

  塑料玩具里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它常常用来软化乙烯基、双酚A(BPA),这两种化学物质用来防止塑料制品碎裂。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造成生殖器畸形。

  替代方案:选用一些木质玩具。

  TOP 11 :鞋油

  研究检测发现,很多鞋油中含有硝基苯,让人闻之色变的废气、废水污染,就是“硝基苯”在作怪,这种成分可能直接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可引起头痛和嗜睡。

  人们在擦皮鞋时,会近距离接触这种物质,被吸入人体内,或通过皮肤进入人体,时间一长,中枢神经系统就会受到侵袭,出现头疼和嗜睡的症状,还可能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溶血及肝损伤。

  替代方案:用棉布蘸橄榄油,再加几滴柠檬汁,涂抹在鞋子上,几分钟后擦干净即可。

  TOP 12 :化妆品

  无论多么昂贵的化妆品,或是号称纯天然的护肤品,都含或多或少的人工化学成分,都会影响皮肤正常的生态系统,其中的有害成分更是对人的皮肤产生看不见的破坏 作用。矿物油脂、香料、表面活性剂、防腐剂、乳化剂、焦油系列色素、避光剂等,有的具有直接刺激性;有的是致敏源,能引起接触过敏性皮炎;有的含有类固醇 激素,导致皮肤色素改变;有的内含重金属(如铅、砷、汞等),会引起慢性中毒。如护肤乳液中的二甲苯是导致流产的高危因素。

  替代方案:在包装上寻找环保标志,仔细查看化妆品成分标签,明确其成分。

  TOP 13: 人造地毯

人造地毯人造地毯

  地毯特别不易清扫极易滋生一些尘螨、细菌、寄生虫、昆虫,另外地毯是细菌和病毒的孳生温床而且不易清洁,里面孳生寄生物和蟑螂虫卵。沉积在地毯上的细菌和灰 尘飞扬起来,被人吸入,影响健康,卫生做的及时也只能清扫灰尘,细菌是很难被除掉的。对有心脏问题和哮喘病的人不好 。

  此外,人造地毯大多含有不稳定的有机化合物,长期接触可能会导致过敏性疾病。

替代方案:购买使用天然纤维,如羊毛、棉花制成的地毯。

  TOP 14:染发剂

  染 发剂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由于染发剂接触皮肤,而且 在染发的过程中还要加热,苯类有机物质通过接触和加热后,通过头皮进入毛细血管,然后随血液循环到达骨髓,如果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干细胞,会导致白血病的 发生。经常染发的人群乳腺癌、皮肤癌、膀胱癌的发病率都会增加。

  市场上绝大部分染发剂都含有致癌物“对苯二胺”。早前,欧盟委员会曾禁止22种化学制品用于染发。

  替代方案:不用劣质染发剂,染发频率不要过于频繁。

  TOP 15:清洁粉

  许多用来清洁玻璃窗的清洁粉,含有特殊的氨气味。这会刺激和腐蚀皮肤,造成眼睛和肺的不适。长期与氨接触,还会造成肝脏损伤。

替代方案:用两汤匙的醋,兑上一升热水,再用布蘸湿后擦玻璃。

  TOP 16: 化纤床单

  化纤床单中可能含有甲醛。这种物质能刺激皮肤和呼吸道,而且永远不可能被清洗干净。

  替代方案:尽量使用百分之百纯棉的床单。

文章关键词: 皮肤 物质 化学 给自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