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冰箱细菌多?5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2015-07-03 06:23:3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冰箱应该算是最伟大的发明了,它能为我们保存食物,提供冰凉的饮品。不过也是因为冰箱太过方便,也许你就会直接把炖肉、蔬菜、冰棍忘在冰箱里,结果就导致完全没有意义的浪费。所以今天,就是杂乱无章的冰箱的终结日。(来源:pclady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冰箱应该算是最伟大的发明了,它能为我们保存

  食物,提供冰凉的饮品。不过也是因为冰箱太过方便,也许你就会直接把炖肉、蔬菜、冰棍忘在冰箱里,结果就导致完全没有意义的浪费。所以今天,就是杂乱无章的冰箱的终结日。

  冰箱引起肠胃病的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冷”,一个是”细菌”。

  先说说”冷”

  冰镇饮料或啤酒冰凉爽口,能解一时暑热,但大量进入胃肠道后,会导致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道痉挛,引发腹痛、腹泻。严重者还可能诱发肠易激综合征(IBS),导致稍微受点凉或吃点凉食就要频繁腹泻。另外,胃部遇冷刺激收缩,血流量减少,缺血状态下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减弱。因此,冷饮一定要适可而止,既不能喝得太多也不宜喝得太快。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再说说”细菌”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适宜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这个季节人体出汗多,大量饮水稀释胃液,影响消化吸收,降低人体抵抗力,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

  冰箱是家里第二脏的地方:全球卫生理事协会对浴室密封胶、冰箱、厨房抹布、水壶柄等日常频繁使用的物体进行了细菌检测。结果发现:浴室密封胶是家里最脏的地方,冰箱是排名第二的受污染重地,46%的家庭冰箱无法通过细菌检测。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那么,冰箱里都有哪些细菌呢?

  冰箱里的细菌是由食物等带进去的,主要有沙门氏菌、志贺菌、李斯特菌、耶尔森菌、大肠杆菌和霉菌等,其中对人影响比较大的是前4种菌。

  沙门氏菌——来自于鸡蛋、肉类等农产品

  0℃-4℃往往只能抑制沙门氏菌的生长,一旦将冰箱里的食物拿到常温下,两小时就会繁衍出足够多的数量。沙门氏菌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8~24小时,起病急骤,表现为怕冷、腹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发生腹泻,一天几次至十几次或更多。

  志贺菌——来自于蔬菜和水果

  家庭冰箱志贺菌的检出率为8.3%。志贺菌病也叫细菌性痢疾,是夏秋季节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感染这种细菌经1-3天的潜伏后,会突然发病,有发热、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李斯特菌——最喜欢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里

  李斯特菌可在0℃-10℃的低温中生长,在牛奶里面大量繁殖,感染了这种病菌后,会有发烧、怕冷、头痛等症状,病菌主要在血液里发作。

  耶尔森菌——主要来自于生猪肉

  温度越低繁殖越快。每年肠道门诊中有2%的病人感染耶尔森菌,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等炎症性疾病,城市里很多人感染这种细菌是通过冷藏食物,所以医学界称之为”冰箱肠炎”。

  既然冰箱里有这么多细菌,抗菌冰箱也不能杀死所有细菌,那么怎样才能杀灭这些细菌呢?

  食品学院王宏勋副教授建议:每月至少给冰箱清洁消毒一次,不建议用消毒剂等化学物品,因为如果清洁得不干净,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冰箱使用必备技能,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1. 你要了解什么能放在冰箱里(尤其是冷冻),什么不能。

  Yes:莓果、海鲜、汤汁

  No:蔬菜、乳制品、碳酸饮料

  只要冰冻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就可以抑制生活中大部分致病菌,在低温环境下细菌没法生长、繁殖。

  当然,这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冻:蔬菜、蛋黄酱、酸奶油、煮熟的鸡蛋就不适合冷冻保存。在冷冻状态下,它们的水分和口感会迅速改变。尤其是奶酪,千万不要冷冻!当然有些厨师会把干酪冻在冰箱里,比如帕尔马干酪,但实际上,口味也会因为冰冻改变很大。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还有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把碳酸饮料冻起来!

  在炎热的夏季,你可以直接将一些莓果放进冷冻室。这样既可以保鲜,配着香草冰激凌更是美味。为了避免他们结成一个球,先分开速冻之后在放在袋子里。还有像海鲜,这类食物解冻速度快(想知道如何解冻,别着急,慢慢往下看),又易熟,真的是家庭快速烹饪的不二之选。

  还有汤汁,你可以提前熬一些鸡汤,煮青菜的时候可以直接放一块进去。

  2. 食物如何储藏?说完什么可以放,紧接着我们来看看要怎么装这些东西。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在冷冻室中放入玻璃制品,他们会炸裂。

  所以对于有汤汁的东西,你可以选择塑料盒,前提是汁水不要太多。像鸡汤这样的,你就可以直接用密封性良好的袋子灌装,当然不要装得太满,留些空隙,要么就等着收拾吧。

  而即使是冷藏室也不要直接把青菜放进塑料袋就放到冰箱中。最好在青菜外面裹一层厨房纸,这样叶菜不会烂掉。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3. 冰箱如何保养?

  定期清理冰箱是延长冰箱寿命的最佳办法。这样也可以提高冰箱的能效,为你省电。比如说一年清理两次冷冻室的霜,这样就能保证冰箱的制冷效果。在清理的过程中也随手扔掉一些放在冰箱中太久的东西。

  4. 不要一直开着冰箱门

  不要每三分钟打开一次冰箱看看有什么。要是这个频率开关,你就得每个季度清理冰霜了。

  5. 如何保持冰箱的整洁?

  请在清理完你杂乱的冰箱之后,培养自己爱整理的好习惯。买一些塑料密封餐盒,将能装进去的食物都放进去,最大限度的减少串味和冰箱杂乱的肯能性。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特别放送:如何解冻食物?

  从小看父母直接将冷冻食物放在室温下解冻,但这其实是最坏的办法。因为在解冻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细菌繁殖。那到底应该如何解冻食物?

  1、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解冻一晚上(解冻海鲜最好用这个办法)。

  2、使用微波炉进行解冻,但解冻后请迅速烹饪。

  3、将冷冻食物在水中解冻。

  4、可以直接在冰冻状态下直接进行烹饪,但烹饪时间会变长,而且有些时候会变得很麻烦。

  5、使用极速解冻板,这可是新产品,但可以在30分钟内通过物理方式解冻任何食物。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四个小窍门让你的冰箱节省一半的电量

   冰箱是家用电器中开机时间最长的家电之一,因此很多人都会感觉冰箱每天的耗电量占据了家庭日耗电量的一大部分。正常情况下冰箱的确是家庭常用电器中比较 耗电的电器,比较耗电的原因除了需要24小时通电外,还与冰箱自身的能效等级,冰箱的使用年龄,冰箱的使用习惯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学会正确的使用冰箱, 笔者保证从此你的冰箱再也不会像从前一样浪费电。

  1、冰箱的摆放不要靠近发热物体

  冰箱的摆放位置非常的重要,通常用户会习惯将冰箱放在角落里,既美观又不会太碍事。但仅仅考虑美观肯定是不行的,很多时候放错了位置可能就会增加冰箱压缩机工作的时间,耗电量随之也会增加。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冰箱的摆放一定要放置在通风阴凉的地区,避免阳光照射,附近一定不要靠近热源。为什么呢?因为冰箱周围的环境温度如果太高就会相对应的增加冰箱的耗电 量。当环境温度达到32度的时候冰箱的耗电量会是环境温度25度的2倍左右,而当周围环境是30度的时候耗电量则会降至25度耗电量的1.6倍左右,常年 算起来节约下来的电费非常的可观。

  冰箱的摆放一定要放置在通风阴凉的地区,避免阳光照射,附近一定不要靠近热源。为什么呢?因为冰箱周 围的环境温度如果太高就会相对应的增加冰箱的耗电量。当环境温度达到32度的时候冰箱的耗电量会是环境温度25度的2倍左右,而当周围环境是30度的时候 耗电量则会降至25度耗电量的1.6倍左右,常年算起来节约下来的电费非常的可观。

  原理:冰箱的原理是利用制冷剂将冰箱中的热气排出到 外面,进而保持内部有一个较低的温度,如果室外温度过高,散热片的散热效率肯定就不会太高,而冰箱内部温度达不到要求的温度此时冰箱就会持续工作,直到达 到预定的温度才会停止。这样就造成低温环境下需要1小时即可达到的温度,而高温条件下可能需要2-3小时的持续工作才能完成,因此耗电量也会明显增加。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2、减少冷气外放 可有效节省电量

  冷气就是冰箱保鲜的法宝,冰箱之所以能够长时间的保鲜就是依靠冷气来为冰箱内的食物延长存储时间,其实说冰箱能防止食物腐败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而冰箱真正的作用是通过低温来降低存储物品的分子运动,使腐败的过程变得缓慢一些。

  因此冰箱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尽量减少冷气外泄,不要长时间的敞开冰箱门或者频繁的开启冰箱,这样冰箱内的温度就会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压缩机就不需要过长时间的工作来增加不必要的耗电。另外,如果感觉自家的耗电量出现异常,一定要检查冰箱的门封条是不是漏气需要更换了,门封条的密封性是冰箱保温效果的一个保障。

  原理:冰箱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制冷剂的液化和气化两种形态的互换来将热量带走,以达到冰箱内温度较低的目的。当冰箱内温度达到预定值后,冰箱压缩机停止工作,为待机状态(此时耗电较少),因此能有效维持冰箱内温度在较低水平,减少压缩机频繁的工作,就可以以此减少耗电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五招避免冰箱在夏天阵亡 
   3、不要懒 合理调节冰箱温度才省电

  虽然现在购买的一些中高端冰箱都出现了智能温控等更人性化的技术,但注意冰箱温度的高低却是每一个有生活的用户应该了解的事情。冰箱的温度应该追随季节的不同设置成不同的温度,这样才能保证冰箱的制冷效果以及冰箱压缩机的使用寿命。

  很多新冰箱带温度显示调节已经非常方便

   因为我们的家庭一年四季并不是都处于一个恒温状态,所以我们的冰箱也不能一直调节在一个温度上保持不动,否则夏季和冬季巨大的温差很容易造成制冷效果不 理想,耗电严重,甚至损坏压缩机的情况出现。目前绝大多数家庭的冰箱都会存在温控的按钮,而我们要调节的原则就是“箱内与箱外温差越大温控系数调节越小, 相反箱内与箱外的温差越小温控系数就调节越大”因此如果环境温度越热我们就调节越小,天气越冷我们就调节越大。通常夏天调节为1.2档,春秋为3档,冬季 为4.5档为适宜。

  老冰箱的旋钮调节

  原理:压缩机的工作会根据用户调节的温度的 大小以及温控传感器感应到的温度两个参数来进行。如果用户参数调节有问题就会造成压缩机频繁的启停,例如在比较寒冷的冬天,用户将冰箱的温度还调节在春秋 的温度时压缩机就会停止工作,而此时你的冰箱内温度并未达到正常冷藏温度,压缩机就会收到继续工作的指令,这样就会产生一头要求工作,一头要求停止的状 况。压缩机自身就会频繁的启停,不但不会有好的制冷效果和节电效果。还特别容易“闪”坏压缩机。

  冰箱及时除霜,保证蒸发器制冷效果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经常能接触到目前的很多新款冰箱和高端冰箱,笔者接触到的冰箱目前很多都已经支持智能除霜或者无霜冷冻冷藏的技术了,但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而言,需要手动除霜的冰箱还是占据大半壁江山的。

  霜是冰箱里很常见的东西

  除霜可有效增加冰箱的制冷效率,降低耗电量,同时霜内也存有大量各种食物的 异味,及时除霜可有效控制冰箱内的异味。除霜的方法也比较多。简单的自然除霜方式:拔掉电源,打开冰箱门,让冰箱内温度升高进而霜自然融化。快速融化型除 霜方式:拔掉电源,在冰箱呢放置热源(如热水),可让霜融化的过程加速,更快捷。物理铲除法:拔掉电源,用不伤害冰箱的塑料铲对霜体进行逐一铲除。通常情 况下一般霜体超过5毫米我们就应该考虑除霜了。

  使用吹风机快速除霜

  原理:

  冰箱内温度越低,霜层就会越后。根据物质不同的性质,霜的导热性能远不如金属快,因此如果霜层过厚会严重影响蒸发器的蒸发效率影响制冷效果,这样就会无辜的增加冰箱的制冷时间,增加耗电量。

文章关键词: 冰箱 食物 解冻 细菌 温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