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艾薇儿得了莱姆病 你最好知道怎么预防

2015-07-08 07:13:1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印象中一直是烟熏妆的18岁少女艾薇儿,去年9月染病沉寂后终于归来,节目上却是憔悴而悲伤。加拿大摇滚女歌手艾薇儿确诊莱姆病,也因病卧床数月,磨去了当年少女的骄傲,在此提醒,别忘了夏日出游要做好防蜱防虫措施!(来源:爱美网)

艾薇儿确认得了莱姆病艾薇儿确认得了莱姆病

 

  因患病沉寂已久的艾薇儿(Avril_Lavigne)近日接受《早安美国》采访,首次面对镜头谈自己得的莱姆病。这种蜱虫叮咬引起的疾病光确诊就 用了她几个月,去年10月开始卧床不起,还好如今已在恢复。当初艾薇儿在确诊这个病症时就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而在去年10月的时候,开始卧床不起,之所 以造成如此严重的症状是因为开始时几个医生误诊所致。

  回忆艰难时光,艾薇儿痛哭不已,并坦言这是她人生中第二次打击,幸好如今治疗已经过半,她的身体在康复,也希望她的故事能帮助别人,更能提醒你夏日切记提放蜱虫叮咬!

  莱姆病是什么?

  莱姆病(Lyme disease)是由蜱传播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皮肤、神经、关节和心脏等多脏器、多系统受损。1975年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莱姆镇发生 此病流行,1980年才被命名为莱姆病,并确定其发生与硬蜱叮咬有关。自1985年我国黑龙江省首次发现莱姆病疑诊病例以来,全国各地已经相继出现此病的 病例报告。

  莱姆病的症状早期以皮肤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点,以后出现神经、心脏或关节病变,通常在夏季和早秋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男性略多于女性,发病与职业相关密切,野外工作者、林业工人感染率也会较高。

  蜱虫又是什么?

  蜱虫是一种需要从别的动物身上吸血才能存活繁衍的虫子,它们会寄生在野生动物 或鸟类身上,但大多数蜱虫有特定的宿主动物,所以一般不特别强调防备。但有一些蜱虫宿主更广泛,可寄生在人身上,也能寄生在宠物或者牲畜身上,因此才会有 一些去了野外或经过草坪的人被蜱虫咬伤的报道。

  蜱虫叮咬真那么厉害?

  蜱虫的“嘴”上长有倒刺,导致人或动物被叮咬后,难以直接取下,所以, 被叮咬者最常见的后果是对应部位的皮肤感染。蜱虫本身没什么毒性,不过,它们具有吸血为生的特性,如果蜱虫生活的环境恶劣,它们就可能传播一些严重的疾 病,例如在地方性流行病高发的地区,或春夏等流行性病毒活跃的时间段,蜱虫就可以传播一些严重疾病,有些甚至是致命的,常见的除了莱姆病外,还有出血热等 等。

  预防蜱虫叮咬要这么做

  * 尽量避免去森林和草丛茂盛、落叶堆积的灌木丛;

  * 城市居民要当心宠物或其他动物皮肤表面是否有蜱虫;

  * 如果要去野外的话,要穿长袖长裤,并且扎紧裤腿,佩戴帽子和其他护具,减少裸露部位;

  * 在暴露的皮肤上使用驱虫剂。

  如果被蜱虫咬了怎么办?

  首先,要仔细检查:

  通常蜱虫叮咬时是不痛的,只有少数人会引起明显的过敏反应,所以人们被叮咬时往往没有觉察到,蜱虫可能寄生在人体任何地方,尤其是皮肤褶皱处,比如头 皮、耳后、颈部、腋窝、腘部、手腕、腹股沟等等,还有一些蜱虫会附着在衣物鞋帽上,因此要先仔细检查全身,找出附着的蜱虫。即使检查中未发现被蜱叮咬,如 果外出时经过了疫区,也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对相关疾病保持警惕,一旦发现相关症状,要立刻到医院就诊。

  发现蜱虫之后:

  无论是在人或动物体表,还是在衣物等物体表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更不要去捏 碎,必须使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夹住叮咬在皮肤上的蜱虫,垂直向上取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将蜱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如果你不小心接触到了蜱虫,尤其是蜱 虫挤破后的流出物,记得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取出蜱虫后:

  要用酒精或其他消毒剂做局部消毒处理,有严重症状的可能需要用抗生素,如果条件 允许的话,可在密封容器中保留少许取出的蜱虫残肢,万一被叮咬者情况恶化,这些残肢可以作为参考让医生更好地进行诊疗;随时观察监测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 热、叮咬部位肿痛、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总之,如果被蜱虫叮咬了,正确处理,及时就诊,大部分情况是可控的。若被蜱叮咬后,只要在24小时内将其除去,即可防止感染。因为蜱叮咬吸血,需持续24小时以上才能有效传播螺旋体。在蜱叮咬后给予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可以达到预防目的。

  如果不幸感染,也不必悲观,让患者卧床休息,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对于有发热、皮损部位有疼痛者,可适当应用解热止痛剂,出现了严重的症状时也不要太过惊慌,联系你的医生,他会有办法一一对应治疗。

  这些虫子你也要提防

  恙虫:多功能衰竭

  目前因恙虫叮咬而引发多功能衰竭最终自私的病例很少见,绝大多数的患者都是轻症,如果能够早期治疗,治起来不难,只是不少恙虫病人都会把病症和普通感冒发烧混淆,以为吃点药就没事,结果拖延了病情,最后拖成了重症。如果病人发病三、四周才开始正规治疗,治疗效果差之余,还会引发心、肝、肾等多器官衰竭,甚至会死亡。

  要避免恙虫叮咬,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夏秋季雨后的清晨、傍晚都尽量不要在草地上坐卧、逗留,尤其不要穿着清凉额逗留太久,如果外出野外,最好穿长袖衣衫,涂抹驱蚊水和风油精,最好能坐在防潮垫上。

  毒隐翅虫:皮炎疱疹

  虽说只有少部分隐翅虫是有毒的,但它们并不咬人,只要它们的体液接触到人类的皮肤,就会出现皮炎疱疹,也能能出现关节痛、呕吐、腹泻等等问题,但并不致死。

  毒隐翅虫在天气闷热的夜晚受到灯光引诱时常飞入室内,因此要关好纱门纱窗;另外,切忌在皮肤上拍打压碎虫体,用嘴吹气将其赶走即可。毒隐翅虫的体液一旦沾上了皮肤,要立刻用碱性的肥皂水反复清洗,不能用热水洗烫。

  马蜂:致死

  马蜂蜇人会排出毒液来自卫,毒液里的毒素可是能致死的。虽然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也能见到不少马蜂窝,注意不要惊扰它们,马蜂一般不会主动伤人。如果马蜂窝太大或者影响到了正常生活,也不要自己动手,打电话通知消防才是正确的哦。

  如果不幸被马蜂攻击,要立刻做好裸露皮肤的包裹防护,趴下或反向逃跑,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惹更多的攻击。马蜂蛰伤的伤口会立刻红肿,马上涂碱性的肥皂水或碱水就能止痛和减弱毒性,如果留有毒针在伤口深处,切忌胡乱按压或者用有汗渍的衣物包扎。

  蜘蛛:皮疹或致死

  被蜘蛛咬后,伤口皮疹的中间有坏死、溃疡、发黑发紫,出现一两厘米的大水疱 和大片的红斑,就能判断是蜘蛛咬伤了。大多时候毒蜘蛛对人体的伤害主要都是皮肤性的,只会造成皮肤伤害,留下伤疤而不危机性命。但也有1~2%的致死可能 性出现全身性中毒反应,除了局部的坏死和溃疡,还会有高烧、恶心。呕吐、头痛甚至休克的症状。

  蜘蛛喜阴,它会躲在晾晒在外的衣服裤子里,穿衣服前养成习惯,用力抖一抖将其抖落即可。蜘蛛主动攻击人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被动地自我防御,所以只要小心躲避,就可以避免叮咬。

文章关键词: 艾薇儿 莱姆病 蜱虫 预防莱姆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