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把《秘密花园》都涂成彩色的就能减压吗

2015-07-16 07:28:15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近段时间,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书在网上悄然流行起来。该书中文版推出仅一月余,便空降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榜首,甚至断货。有网友戏称:“朋友圈里,一半人在晒这本书,还有一半在等书。”(来源:龙虎网)

《秘密花园》《秘密花园》
 

  在现成的黑白画稿上用彩色笔涂涂画画就能完成 一幅精美的画,没有任何绘画功底的人都能成为“画家”。最近,就是这样一款简单的涂色书——《秘密花园》成为当红炸子鸡,不仅畅销全球卖断货,南京很多书 城买断了货,还在朋友圈被奉为“减压神器”,有人甚至烦了就想来几笔。涂色书真有这么神奇吗?让心理医生来为你解答。

  《秘密花园》真有作用?

  涂色书有减压作用

涂色能减压吗涂色能减压吗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主治医师说,现代人生 活节奏快,面临方方面面的压力,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画画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修身养性的事情,就像听音乐、练书法一样,能放松心情,陶冶性情。心理学中就 有绘画治疗,在自由绘画的过程中能将潜意识中压抑的情感和冲突表达出来,内心得到抒解的同时,治疗师也可以进行解读和诊疗。

  涂色书与心理学中的绘画治疗有相似之处,确实 有一定的减压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涂鸦中,会把工作和生活中的烦恼暂时放在一边,具有一定的减轻压力和舒缓情绪的作用,它的功效与运动锻炼、找朋友聊天相 似。色彩的选择、搭配以及一些“脑洞大开”的创作,比如把花卉变成大白的碎花小棉袄,添加小红帽和狼外婆,这些都是涂鸦者潜意识的投射。完成一幅美妙的涂 色作品也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增强自信心。

  《秘密花园》真有那么神?

  无论减压还是缓解抑郁,涂色书只起辅助作用

完成作品完成作品之一

 

  网络上也有言论说涂色书能缓解抑郁、焦虑等, 还能治疗失眠,真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徐治指出,涂色书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如果出现了焦虑、抑郁、失眠等问题,还是要及时咨询心理医生,接受正规的 疏导和治疗。而且,涂色书作用有多大也是因人而异的。画画能修身养性的前提是要感兴趣,画家以画画为工作,这往往给他们带来压力,而不是乐趣,所以涂色书 对画家来说,减压、缓解抑郁的作用可能就不那么明显了。

  《秘密花园》无可替代?

  音乐、绘画、游戏都可以用于心理治疗

  心理学中有绘画治疗、音乐治疗、沙盘游戏等,它们都属于艺术治疗,听唱、演奏音乐或者是自由创作一幅画都能帮助患者和治疗师一起探索内心。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黄河博士告诉记者,科里目前开展了沙盘游戏治疗,参与者可以自由选择人物、房子、树木、动物等道具在沙盘中摆出场景,有人摆出战争场景,有人摆出旅行场景,创作沙盘的过程就是内心潜意识内容的表达。

  治疗师会根据参与者摆出的场景提问,分析评估 问题,并给予相应的疏导。这种方式与音乐、绘画治疗相比更易于操作,不要求具备任何艺术功底,适用于儿童自闭症、焦虑情绪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厌学、成 人抑郁症、药物和酒精依赖、癔症等身心疾病。沙盘游戏还可以由多人组成的团体一起参加,比如夫妻或亲子关系出现问题就可以尝试。

  《秘密花园》有负面作用吗?

  涂色时间长了伤眼睛

  徐治主治医师说,对于压力大的人,我们一般建 议到户外去运动或者找朋友聊聊天,运动收获身心的健康一举两得,而聊天在减压的同时对人际关系有帮助。过于沉迷涂色书其实也有隐患,比如伤眼睛。眼科张忠 红副主任医师说,如果长时间对着书本涂色,不仅容易造成视疲劳,还可能引起视力下降。近视的发生就与用眼时间和距离有关,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视力会受到影 响。专家建议玩涂色书不要过度痴迷,每过40-45分钟最好停下来让自己的眼睛休息一下,缓解视疲劳。

 

文章关键词: 《秘密花园》 减压 绘画 涂色 手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