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乳房疼痛是怎么回事?

2015-09-01 07:23:0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女性在不同时期由于各种因素常常会出现乳房疼痛,由于很多女性对乳房疼痛的认识不够甚至存在误区,一旦出现乳腺疼痛就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过度担心焦虑。实际上,大多数乳腺疼痛都是生理性或是良性病变引起的。(来源:pclady)

你的乳房痛了吗你的乳房痛了吗

 

  女性在不同时期由于各种因素常常会出现乳房疼痛,由于很多女性对乳房疼痛的认识不够甚至存在误区,一旦出现乳腺疼痛就怀疑自己得了乳腺癌,过度担心焦虑。实际上,大多数乳腺疼痛都是生理性或是良性病变引起的,应放松精神,调节饮食或者适当的药物干预都会得到有效缓解。

  乳房痛有不同因素,一类是生理或精神因素导致乳房疼痛,还有一类是病理性乳房疼痛。

  约有2/3以上的女性在月经来潮前有双乳胀痛或不适感,月经来潮后疼痛缓解或消失,如果疼痛时间较短(如不超过1周/月)或疼痛程度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 和工作,称为轻至中度的乳腺痛,这属于生理现象。对此一般不需药物处理,保持心情开朗,精神放松即可。严重乳腺痛是指女性在乳房受轻微的震动、碰撞或运动 时甚至在静息状态下即感到胀痛、刺痛难忍,影响平时生活、工作和睡眠。重度乳腺痛除需注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外,还需要适当补充维生素或短期服用 中药或中成药等缓解症状,以切断“疼痛恶性循环”。

  需注意的是有1/3女性的疼痛与月经周期无关,严重者持续整个月经周期,且在精神压力大、情绪激动时进一步加重,因此缓解精神压力,稳定情绪对缓解疼痛至关重要,并可增加药物治疗的敏感性。

  另外一种生理的乳房痛是孕期、产后乳房胀痛。停经40天后乳房出现胀感,重者可能有乳房、乳头痛感,可持续整个孕期。这是由于胎盘、绒毛分泌大量激素, 使乳房增大,为哺乳所做的准备工作,属生理现象。随着乳房的增大,及时换戴宽大的胸罩,避免束胸,保持心情放松可适当缓解疼痛。产后3天双乳胀满、疼痛、 出现硬结,这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潴留、间质水肿和乳腺导管不畅所致。产后7天乳汁畅通后,痛感多能消退。产后尽早哺乳;哺乳前热敷乳房,并做轻柔按摩,促 使乳汁通,减少乳汁淤积。

  而常见的病理性乳房疼痛包括以下几种:

  “假性”乳房疼痛:女性有时会自诉乳房某一点或某一个固定位置疼痛,按压后加剧,这常常是乳房下方的肋软骨非特异性炎引起的“固定痛”,这种疼痛往往具有自限性,可自行好转,但过一段可能又会出现,若疼痛明显,可外搽药膏缓解疼痛。

  女性乳腺疼痛时,有时候可放射至腋下、肩背部、上肢,然而,需注意长期反复肩背部、上肢的疼痛不缓解,有可能与颈椎病有关,而不是由乳腺疼痛引起的。

  乳腺炎:常见于初产妇产后1-2月内,主要因乳汁淤积伴发细菌感染而发病,表现为乳房的硬结,局部皮温高、触痛。若脓肿形成,则疼痛加重,同时病人 可出现寒战、高热等全身症状。因此,孕妇喂奶前后应清洁乳头,疏通乳管,防止乳汁淤积。储留的乳汁用吸乳器排空。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服用抗生素 及引流脓液等处理。

  乳腺癌:这是女性患者最担心发生的疾病,中国女性多发生于绝经前,近年来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乳腺癌最常见的临床 表现是无痛性进行性增大的乳房肿块。虽然部分乳腺癌可伴有乳房疼痛,但其特点与生理性或其他良性乳腺疾病引起的乳腺痛不一样,常表现为轻度隐痛或钝痛,发 作无明显规律性,仅为偶发或阵发,有些为持续性,因疼痛不明显而常常被忽略。由于早期乳腺癌的症状不典型,所以即使是没有任何不适的正常女性,一般40岁 以上必须每1-2年进行一次钼靶筛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乳腺高频彩超,以实现乳腺癌的早发现和早诊断,及时治疗。

  乳房是每位女性引以为傲的身体器官,请正确认识和对待乳腺痛。爱护乳房,美丽人生从这里开始!  (图片来源:CFP)

文章关键词: 乳房 乳腺 乳腺癌 女性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