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鞋底磨损5种情况 判断你的身体状况

2015-09-26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发现鞋子穿久了底部会有磨损的痕迹,而这些细节往往会被我们所忽视。但最近有报道称鞋底磨损可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一些毛病,包括扁平足等健康问题,你抬起脚看看鞋底的磨损情况就能一清二楚哦。(来源:爱美女性网)

IS070-061看看你的鞋底磨损状况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鞋子穿着久了,就会有磨损的迹象,穿起来也不怎么舒服就不再穿了。但鞋子为什么会有不一样的磨损呢?原来,鞋子的磨损程度可以帮你判断身体可能出了什么毛病。

  1。大脚趾外侧磨损

  大脚趾外侧磨损多由于先天性拇外翻或者脚尖长期朝下伸展造成的,如久坐,经常穿高跟鞋等。

  走路时,这些患者会倾向于脚跟过早抬起,将过多的压力施加给大脚趾。拇外翻会造成鸡眼、起老茧,并在脚底长黄色死皮。

  建议:在鞋中放双柔软的鞋垫,少穿过窄、鞋跟过高的鞋子,平时经常缓慢舒展小腿肌肉,活动脚踝,放松跟腱。

  2。脚趾处磨损

  如果鞋面上清晰可见大脚趾或小脚趾顶出来的痕迹,说明你的脚掌比较宽大,鞋子又太小。当前脚掌承受的体重不均匀时,脚趾关节变得不稳,从而让脚变形。此外,鞋子太小还会导致嵌甲或爪形趾。

  建议:平时多穿鞋头宽松的平底鞋,让脚趾在鞋内自由活动。

  3。鞋口磨损

  这种情况多由于鞋子太大造成的,走路时,脚为了适应过大的鞋子,时常磨损鞋口,造成鞋口内侧的磨损。

  鞋子大,前脚掌与鞋垫间的摩擦也会增加,这也可以从鞋垫前部的磨损程度得知。反复摩擦会造成脚跟起泡,足底筋膜炎等,由于前脚掌过度用力,还会导致胫骨和小腿的急性疼痛。

  建议:合脚舒适是选鞋子的第一要素。选鞋时如果只坐着选鞋,试不出鞋子的大小。试鞋时最好多走几步,要给双脚充分的时间去感受鞋子是否合脚,如果有明显的 硌脚、夹脚的感觉,就说明鞋子不适合你。最好下午去买鞋,号码以两脚偏大的一只为准,脚趾与脚尖应最少预留1厘米的空间。

  4。鞋底外侧磨损

  正常鞋子的磨损重心在脚跟中间,并可从鞋跟外侧看出约4度的倾斜,但如果倾斜大于4度,就说明脚跟外侧受力过多,这种情况通常由于高弓足让体重过多倾向于脚外侧,造成鞋外侧磨损突出。

  这种走路方式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长期的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软骨的磨损,引发关节炎。这种方式也会给髋骨施压,导致坐立时骨骼的长久疼痛。

  建议:咨询足科或骨科医生,进行步态练习,养成正确的走路姿势,进而让骨骼结构得到纠正。

  5。鞋底内侧磨损

  如果内侧的鞋跟出现明里的磨损,这可能由膝内翻或扁平足造成。如果足弓扁平,在脚掌中部着地时,脚会向内倾斜,导致内侧鞋跟磨损突出。

  扁平足使脚部的弹性作用大大降低,让小腿肌肉过度工作而更加紧绷,进而可能导致频繁抽筋或者内侧踝关节肿胀。这种走路方式也会导致前骨盆倾斜,进而腰背部疼痛。

  建议:平时进行步伐训练;并且在鞋内垫上舒适的鞋垫,让步伐更稳健,身体更轻松。

  鞋底内侧磨损有可能是由扁平足造成的,可是对于扁平足你又了解多少?

  扁平足,也称为平底足,是一种畸形体态,其中塌陷的足弓脚的整个脚掌完全进入地面或接近完全接触地面。扁平足往往是综合的症状,它具有不同的症状和不同程度的畸形和残疾等。在几种类型的扁平足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足弓中部分或全部坍塌。

  扁平足的症状

  ①足跟、足弓、足踝或沿着足的外侧会有疼痛

  ②踝过度内旋

  ③沿胫骨疼痛

  ④小腿易疲劳发酸

  ⑤腰背、臀部或膝盖疼痛

  扁平足的危害

  正常的脚有一个明显的足弓,是用在(站立,行走,跑步)时作为一个承重而使用。我们脚的足弓的结构和小腿的生物力学之间的功能关系中。使得足弓提供了前脚掌及后足之间的弹性,这种弹性连接的关联保障,使得在足部能够承受更大的力量。所以扁平足的危害也显而易见。

  而且由于畸形然后恶化,使足弓的软组织(肌腱和韧带)可能会拉长或撕裂,可以成为发炎,并且足底的感受器是不明显的。

  下面教大家几个运动矫正的方法:

  1。赤脚走路,提高足底感受器

  2。单脚平衡训练

  3。单腿硬拉

  4。足弓收缩训练

  5。足底强化训练

  6。足底放松

  7。足底挠痒

  8。足底力量训练

  9。提高踝关节灵活性

文章关键词: 鞋底磨损 健康状况 健康自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