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女性尿失禁别只想着用“尿不湿”

2014-10-31 12:01:30 来源: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不少妇女在产后或者中年都遭遇年时间内的尴尬,这和盆底肌肉损伤不无关系。肥胖、雌激素不足、妊娠等可能造成尿失禁。若不慎出现尿失禁,千万别讳疾忌医,一味用“尿不湿”解决。最好能到医院检查,确定“漏尿”程度,对症治疗。

女性尿失禁别只想着用尿不湿女性尿失禁别只想着用尿不湿

  虽已经年过三十,但是梅子还保留着相当的童心,西瓜太郎牌的饭盒,小丸子的吊饰……再加上一张娃娃脸,任谁都得叹一声:“又是一个不老仙妈”,“可耻”的逆生长!可有一种童心瞬间就让梅子后hello kitty变“母老虎”。

  老公说:难不成你要用“尿不湿”了……

  事情是从“下边”开始的。这半年来,梅子的小便好像越来越不受控制了。大笑、用力咳嗽、蹲下捡东西……只要是爆发性的小动作,都会有小便漏出来。有时是一两滴,有时更多。

  原先她还侥幸的想,水喝少一点,尿少了,自然就好了。可情况依旧。最后不得不看医生。

  “门”没关严!原因几何?

  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一道控制小便的“阀门”,当骨盆底肌肉松弛无力时,“阀门”对尿道的控制力就会减弱,如果遇上腹腔压力陡然增大的姿势,比如大笑、打喷嚏、加速疾走、提重物,就会不由自主地“漏尿”。鉴于它与腹腔压力之间的联系,医生称之为“压力性尿失禁”。

  尿道“阀门”没把住,与这些原因有关。

  肥胖。过多的脂肪组织会削弱人体各部位肌肉的力量,骨盆底肌肉当然也不例外。

  妊娠。怀孕期间,“控尿门”要长时间承受宝宝的体重;分娩时又要承受各种“力”的考验,期间如果出现产程延长、难产、产钳助产等意外情况,产后“漏尿”的几率又会成倍地增加。

  但妊娠并不是惟一的“麻烦制造者”。怀孕期间剧烈或持久地增加腹压的活动,如有咳嗽、便秘、腹泻;憋尿;分娩时用力不对;产后过于劳累,做家务时腹压过强过久等都会影响盆底肌肉。

尿道“阀门”没把住尿道“阀门”没把住

  雌激素不足。虽然它与“漏尿”之间的必然关联尚在争议之中,但是相当多的“漏尿”同胞确实存在着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的状况。在补充了雌激素后,尿道黏膜萎缩得以改善,尿道内的“水封”能力提高了。

  长期便秘。排便时经常需要憋住气用大力,使腹腔压力增高,“漏尿”随之而来。

  其他因素。包括有妇科手术史,有骨盆骨折等外伤史等。

  “关门”有方!三大手段来相助

  腹腔压力猛然增大是“漏尿”的外因,但是这一生要大笑、咳嗽、打喷嚏、下蹲无数次,我们自己没把“门”关紧才是问题的关键。下面是几招把“门”关紧的方法:

  提肛运动。方法如下:收缩阴道及肛门,上提,维持2~3秒后放松。可以在排尿时试着中断小便,如果能成功,就是用对了肌肉(中断小便的方法只是测试肌肉收缩得对不对,不能经常练习,否则会有尿液回流、泌尿道感染的危险)。每天要做300~500次,可以分数次完成,想起来就做一小会儿,等车的时候,开会的时候……至少坚持1~2个月。这种锻炼既治标又治本,如果能坚持下来的话效果不错,还可以顺便将阴道紧缩。

  药物疗法。略为严重的“漏尿”,在坚持盆底肌肉锻炼的同时可以加一些药物治疗。现在市场上治疗“漏尿”的药物不多,主要是一些α-受体激动类的药物,效果不错,但是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有的人难免需要长期服药。还有一类就是雌激素类药物,但副作用也确实存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微创手术疗法。传统手术比较复杂、创伤性大、容易复发,而现在的TVT悬吊术非常简单、创伤性小、不易复发、无需拆线,所谓TVT悬吊,就是把一种特殊聚丙烯材料制成的吊带放入体内,当腹腔内压增加时,吊带可以相对抬起压迫尿道,抑制尿液漏出。这种吊带在体内不会引起炎症,不会渐渐松弛伸长,不会被组织吸收、消化,至少可以保持25年不磨损。

  如果有朝一日,我们事与愿违地关不紧“门”了,千万不要自暴自弃摔“门”而去。我们可以到医院泌尿科就医,做检查,确认“漏尿”的程度,才好找到“关门”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 尿不湿 肌肉 女性 雌激素 腹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