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美元到200万美元:天价定窑珍品瓷碗

2013年05月02日08:21  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逛邻居家后院旧货摊的你,若有一双“慧眼”的话,也够帮你淘到稀世珍宝。那不是映有美元符号的贪婪双眸(正如老式卡通人物所表现的那样),而是能发现旷世美丽的敏锐目光。

天价定窑珍品瓷碗天价定窑珍品瓷碗

  3月19日,在纽约举办的苏富比(Sotheby s)“精美中国陶瓷和艺术品”拍卖会上,一只直径5英寸的瓷碗以超过2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此碗是于2007年在一场旧货甩卖中购得的。

  委托人在纽约州北部的一场旧货甩卖中花3美元购得了该碗。

  “当时买主并不知道碰上了一件千年宝物。”苏富比的塞西莉亚-梁(Cecilia Leung)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道。这件淘来的旧物在起居室里一放就是数年,直到物主对它的起源产生了好奇。不失时机地买下这只碗真是非常聪明。

  结果证明这是一个出自北宋时期定窑的瓷碗,而且苏富比称它如今受到了中国艺术品藏家们的追捧。

  定窑瓷器以造型规整纤巧、釉色呈乳白色且光滑通透、装饰工艺精湛而著称。根据苏富比透露的消息称,本品“极其轻巧,有着精致的刻花图案”。

  该消息还称此碗是“纽约州某家族藏品”中的亮点。(该消息没有提及旧货甩卖一事。)

  “亮点”只是种低调的说法。这件藏品不仅美轮美奂,还鼓舞了所有旧货市场的常客和藏家之流:一些更加非正式的市场里还是有宝贝等待发现的,如庭院旧货甩卖。

  苏富比表示,一位重量级藏家、伦敦古董商乔瑟普-埃斯肯纳奇(Giuseppe Eskenazi)以222.5万美元买下了该碗;此碗究竟是会被放进博物馆展览还是仅供私人把玩,此刻还不得而知。据苏富比称,像这样的碗,已知的唯一一件已在大英博物馆里展出了六十多年。

  某个纽约家庭应该正在用某只小碗进餐,直到很多年以后……

  译 徐笑音 校 李其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