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你准备好拥有了吗?

2013年07月08日06:33  来源:《中国慈善家》

  不过这一格局将在接下来发生极大变化。随着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规模正直线上升。

  对于美国的商贾富豪、明星大腕来说,拥有私人飞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庞巴迪环球快车6000,可满足任何洲际飞行需要。甲骨文董事长拉里-埃里森的湾流V则是世界上第一架超远程公务机,价值3800万美元。

随着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规模正直线上升。随着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规模正直线上升。

  尽管价格不菲,但有什么比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更让人愉快呢?万人迷贝克汉姆签约巴黎圣日耳曼队后,正当发愁如何方便地穿梭于伦敦和巴黎的时候,他的好朋友汤姆-克鲁斯,毫不犹豫地把自己那架价值2000万英镑的湾流IV喷气式飞机借给了小贝。

  自从1903年莱特兄弟驾驶自己的“飞行号”飞机升空成功之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据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AMA)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全球私人飞机约有35万架,其中约有23万架在美国。

  不过这一格局将在接下来发生极大变化。随着富豪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私人飞机市场规模正直线上升。美国《世界日报》更是预测,十年内中国将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强劲增长的需求

  早在1997年,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斥资7000万元从美国飞机生产商“塞斯纳”公司买了两架飞机,一架是一款公务喷气式飞机,一架是“贝尔206”直升机,成为国内首架企业公务飞机和直升机的拥有者,同年他还考取了中国第一个直升机私人驾照。此后各地相继爆出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新闻,私人飞机数量开始井喷。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等人都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

  与此同时,明星们的私人飞机也频频在公众前亮相。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拥有一架价值2亿的庞巴迪挑战者850,国际影星成龙的飞机型号则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莱格赛650。而演员苗圃作为国内第一个获得飞行驾照的女艺人,她所拥有的私人飞机则是全球最畅销的小型飞机、美国西锐公司生产的“SR-22”。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2008年,中国大陆私人飞机的销量仅为8架,2009年为15架,到2012年4月在中国登记的私人飞机数量已猛增至137架。为赵本山生产“本山号”的庞巴迪公司做出的预测是,2011年至2020年期间,交付至中国的私人飞机数量将达960架。2021年至2030年期间,该数量将达到1400架。另据业内人士预测,中国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至少有30万人。

  这一数据可从终端销售处得到证明,据某航空顾问公司的销售人员介绍,一位低调的女富豪指名购买成龙拥有的莱格赛650,至于近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她眼睛眨都没眨就签了字,唯一的要求是“要跟成龙那架一模一样”。

  私人飞机意味着什么

  除了更加便捷、高效地抵达目的地之外,私人飞机在很大程度依然是财富与身份的象征。不久前,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尔瓦利德斥资4.85亿美元,将一架A380空客改造成自己的“飞行宫殿”,机舱内豪华套房、会议室、娱乐厅、音乐厅、停车库一应俱全。这也意味着他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贵的私人飞机拥有者。

  在“股神”巴菲特看来,私人飞机意味着巨大的投资回报。2012年6月,巴菲特旗下私人飞机租赁公司奈特捷宣布购买425架新飞机,总额96亿美元,创下全球私人航空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交易额记录。奈特捷首席执行官乔丹-汉塞尔在解释这一交易时表示,此次大规模购买计划将有助于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经济最终恢复时,获得更好的发展。

  而地产商人张俊岩和大多数人想的不太一样。微博签名为“飞遍美国”的他,是国内玩私人飞机较早的一批人。在生意取得不错的成绩后,他把公司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自己的重心开始往驾驶飞机上转移。

  虽然是2010年才考下驾照,张俊岩驾驶直升机的经历却可以追溯到2006年。目前他拥有两架直升机,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甚至还能做出高难度的特技动作。受制于国内低空尚未开放的种种限制,近年来张俊岩会花大量时间呆在美国,一展他的飞行梦想。飞行的感觉是美妙的,从空中看到的一路风景让张俊岩目不暇接,“那是一种无垠的自由感。” 张俊岩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翻越落基山,穿越黄石公园,寻觅太平洋上不知名的小岛,“我们可能是唯一踏上过这个岛的人”,他甚至追过美国军方飞机“黑鹰”,“感觉好极了。”

  选购私人飞机的关键

  明确自己的需求绝对是挑选合适驾座的第一步。私人飞机分为直升机和公务机两种,前者适合城市间的穿梭,饱览城市美景。如果想做长途飞行,或者是希望在商务活动中彰显自己的身份与品位,公务机则是不二之选。但受制于领空管制,私人直升机申请飞行的难度较大,而公务机属于高空飞行,航程申请相对容易。

  对于私人飞机而言,大品牌往往意味着更高的质量和安全系数,也会配备更好的售后服务。波音、空客、美国湾流、加拿大庞巴迪、赛斯纳、法国达索、巴西航空工业的莱格赛等国际知名厂商的飞机品牌是目前私人飞机市场的主流。

  尽管动辄有上亿元的进口高端公务机,但是私人飞机领域里也有亲民的国产小飞机,其中北航的“蜜蜂”系列,售价仅在17万元左右,与一辆普通轿车的价格相当。而决定私人飞机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飞机的航程,飞行航程越远,飞机的价格就越高。

  除了飞机本身的价格之外,进口飞机还有17%的增值税以及6%的进口税。此外,机库使用费用也是一笔巨大开支,目前国内依据飞机的重量收费,一台普通公务机一晚的停机费就达数万人民币。同时,机组、飞机的保养、维修和飞行申请的相关年费也需以百万计。

  这些还不是全部,私人飞机的“内饰”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无论是餐厅、KTV,甚至麻将机、游泳池,都可以按照机主的要求装修。如果觉得机身的外观不够个性,还可以在机身涂上彩绘,彰显品位。

  繁复程序的耐心考验

  即使买主“不差钱”,从购买飞机到享受便捷的服务,期间还要经过许多繁复的程序。

  私人飞机首先要经过民航总局的审查,审查需要提供多方面的材料,如机主需要写明飞机的用途,飞机的维修地和安放地,还要注明如何保障飞机不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等。办手续过程一般需要6至9个月时间。

  私人飞机在购买后,首先需要办理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及飞机的国籍登记证,可以通俗地理解为该飞机的出厂合格证和“身份证”。还要办理电台执照,便于空中管理部门检查飞机通讯方面的设备;公务机进口需要民航局批准获得审批后,还要进行网上注册、国籍登记、飞机电台许可等。

  此外,飞行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如果飞机用于经营性活动,还需到工商部门注册,如果从事航空体育活动,就需到体育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不仅如此,每次飞行前,需要向空管部门申请,得到允许之后方可飞行,否则将会视为“黑飞”。

  据张俊岩介绍,在美国驾驶私人飞机几乎像驾驶私家车一样方便,并不需要特别的申请。因为美国实行的是开放空域政策,也就是说原则上没有特别情况都可以飞,“有时候听说某个城市有一家好吃的汉堡店,我们几个人就可以组团驾着自己的飞机过去,大家还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美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FBO(Fixed Base Operator),也就是设在机场为通用航空服务的企业,特别是为公用飞机和私人飞机提供加油、检修和旅客接待等服务公司。

  好消息是,自2010年起国内各大机场纷纷引进和计划FBO业务,如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公务机基地、深圳金鹿FBO等都先后开始启用。在今年的两会上,多位代表呼吁尽快开放低空空域,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尽管起步慢了一些,但是目前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正如法国的寓言大师拉-封丹所言,“耐心和持久胜过激烈和狂热”,对于有心购买私人飞机的人来说,重要的是,你是否做好了迎接这股潮流的准备。(文/原宁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