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在京成功开幕

2017年10月23日 11:26 新浪时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语:2017年10月21日上午,《2017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开幕仪式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多位专业媒体、大众媒体、葡萄酒进口商和商超渠道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开幕仪式。

《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2017北京站》学员及嘉宾合影《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2017北京站》学员及嘉宾合影

  《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是由意大利国家经济发展部(Italian 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Italian Trade Agency)联合举办的官方权威性课程,得到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该课程旨在通过专业和权威的方式和渠道帮助中国消费者、媒体和专业人士了解意大利葡萄酒。继去年成功举办后,2017年该课程盛大回归。

  为进一步在中国推广意大利葡萄酒文化,今年意大利政府加大了对该项目的投入,授课地点扩展至包括北、上、广、深和成都在内的多个城市,课程时间涵盖全年。从2016年第一次课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7期,2017年北京站是总课程的第8期,于10月21日至10月23日在北京四季酒店进行,受邀学员主要为华北地区的酒商和商超渠道负责人。

  此前,意大利驻华大使Ettore Sequi 谢国谊先生对该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表示在意大利整体出口增长的大形势下,葡萄酒的出口也实现了显著增长。继2016年意大利总出口额突破1100万之后,2017年前几个月意大利制造总出口额进一步增长了27%。这是意大利政府将重心放在促进与中国建立政治、经济贸易友好关系,开展推广活动的成果。通过意大利政府及使馆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的合作,将更有利于意大利整体生产体系的发展。

  《2017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北京站》开幕式在课程首日(即10月21日)11时举办,多位重要嘉宾莅临现场,包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负责人Emanuele de Maigret 德玛睿先生,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区总协调官Amedeo Scarpa 司凯培先生,中国大陆首位WSET 4级证书持有人和意大利葡萄酒专家赵凡先生。

莅临开幕式嘉宾莅临开幕式嘉宾

  开幕式上, Emanuele de Maigret 德玛睿先生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意大利葡萄酒的三大特点:

  1)葡萄酒与意大利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早已成为人们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意大利和葡萄酒就像一对恋人,已相爱几千年,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基础。

  2)意大利葡萄酒种类十分丰富,目前有超过450个原生葡萄品种和超过8万个葡萄酒的品类或酒标,居世界首位。正是因为品种的多样性,意大利葡萄酒才可以很好地搭配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特别是中国美食。

  3)葡萄酒不仅是意大利传统和文化的结晶,也蕴含着当代的技术创新。

  所有因素缺一不可,保证了意大利葡萄酒极高的品质。总体来说,意大利葡萄酒是美味的、健康的,也是时尚的。

《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2017北京站》开幕式现场《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2017北京站》开幕式现场

  随后,Amedeo Scarpa司凯培先生介绍了《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的开展情况。过去一年中,共有250名中国葡萄酒业内人士参加了该课程,成为了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推广大使。他们的影响力非常大,通过社交网络影响了3千多万人。今年11月16日将举行“我爱意大利葡萄酒”特别活动,为学员们颁发课程证书。在意大利政府和葡萄酒酒庄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4.5%上涨到接近6%。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对中国的瓶装葡萄酒出口额增长29%。目前意大利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葡萄酒的性价比非常高,品质相当好,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全球成熟市场,如美国、德国和日本,意大利葡萄酒都是销量最大的葡萄酒。2018年,意大利政府将继续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开展课程,培养超过400位意大利葡萄酒推广大使。同时进行多渠道推广,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并爱上意大利葡萄酒。

赵凡老师讲授《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赵凡老师讲授《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

  担任本次课程讲师的赵凡先生,为嘉宾们解读了参加《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的重要意义。中国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了解大多是从法国开始的,相较而言,对意大利葡萄酒的了解较少也较晚,但这只会是阶段性的情况。意大利葡萄酒产区、品种、历史和法律法规等内容是本次课程的重点。学员们不仅能学到更多意大利葡萄酒的知识,还能从人文角度了解葡萄酒的各个方面。除了葡萄酒文化,意大利人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也是全世界的标杆。这种意式“美好生活”将通过意大利葡萄酒传递给中国消费者。最后,学员们将了解中国葡萄酒市场和意大利葡萄酒在全球的情况,坚定大家在中国推广和销售意大利葡萄酒的信心。

  开幕式现场气氛活跃,嘉宾们接受了多家媒体对本次意大利顶级葡萄酒及烈酒课程、意大利葡萄酒市场和贸易等多方面的提问。

  Q、意大利葡萄酒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德玛睿先生 Emanuele de Maigret:意大利葡萄酒有三个优势,包括:品质好、种类多和性价比高。如大家所知,意大利葡萄酒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此外酒庄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保证了意大利葡萄酒的高品质。第二,意大利葡萄酒的品种非常丰富。这是由地域情况、历史和传统决定的。意大利毗邻的两个地区,也会有不同的葡萄品种、美食文化和葡萄酒文化。最后意大利葡萄酒有非常高的性价比。在保证高品质的同时,其价格也能为消费者接受。

  Q、相较全球成熟葡萄酒市场,中国市场有何特点?

  赵凡先生:全球成熟的葡萄酒市场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第一种是欧洲市场;第二种是北美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这是意大利出口最大的市场;最后是日本市场。先来看欧洲市场,欧洲市场对意大利葡萄酒的接受度非常高。所有欧盟国家没有过多的税收问题,而且经常是销售终端直接从酒庄采购,很多餐厅直接到酒庄买酒。这种模式实际上是欧洲能够形成非常多样葡萄酒文化的基础。北美市场与之不同,他们是集中采购,例如进口商进行采购,他们的采购量很大。到今天为止,美国一直是意大利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市场相对比较成熟,发展时间短一些,有很多意大利优质的葡萄酒,但进口量不是很高。最后来看中国,中国有几个特征:第一,中国有很大的人口基数。所以如果我们消费某一个品牌的时候,可以消费特别多。但我们的消费经验不多,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品牌。如果一个品牌成熟,它会卖出很多酒。但一个品牌不为人所知,卖出去就很少。所以我们没有像欧洲、美国或者日本那样将市场细分化。这正是目前中国市场不成熟的一种表现。另外,中国的商业模式可能比较习惯于纯商业或工业化商业模式。对于葡萄酒这种相对偏农业化的模式接受起来困难一些。中国的采购方通常倾向于有需求。比如说,采购希望能够尽快交货,但葡萄酒是一个季节性产品。如果它出厂的时候能够采购,是最好的。我经常遇到这种情况:酒庄葡萄酒上市,开始接受订单,但当你需要的时候,他们的酒都已经卖完了。这对中国刚开始做葡萄酒贸易的商家来说,就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历史数据,不能对市场做出预测。所以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中国的进口商会倾向接触那些规模较大的生产商。商业化方面比较容易配合,另外供货的持续性也比较好,很多方面的需求会被满足。而有个性的小型生产者,最开始的阶段就容易被忽略。但也要看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很多中国进口商,开始去面对更多高品质、小型的酒庄。因为葡萄酒是一种个性化产品,它具有很强的丰富性,而丰富性正是葡萄酒最重要的一个特征。这个世界上有个性的产品已经不多了,所以让我们维护这种多样性。此外,我们也看到中国的进口商逐渐成熟,开始面对葡萄酒这种农业化的商业模式,开始知道怎样去经营这种有个性的产品。所有葡萄酒市场都在增长的同时,相较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意大利增长更显著。从事葡萄酒贸易的进口商将变得越来越好。

  Q、您对北京的印象?近年来,意大利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Amedeo Scarpa先生:我来北京还不到两年,现在依然是抱着好奇的心态来观察北京这座城市。我特别关注北京的葡萄酒消费习惯。从市场数据看,中国市场近年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对具有个性和品味的葡萄酒,所以意大利葡萄酒开始从中受益。相较法国来说,意大利葡萄酒存在天生的弱势。早在30年前法国葡萄酒就进入中国,开拓市场。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消费者谈论葡萄酒只会想到法国波尔多。我们认为中国葡萄酒市场1.0的阶段已经结束,目前正进入到2.0阶段。在这个阶段,意大利葡萄酒具有自己的优势。中国正朝多元化、个性化的商业模式转变。前段时间,我了解到中粮决定不再亲自大规模种植葡萄,开始走精品化葡萄酒路线。在中国整体葡萄酒进口量增长的情况下,意大利葡萄酒高于进口国的平均值。作为政府机构,ICE-ITA将推进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计划在中国的社交网站上宣传意大利葡萄酒和意式美好生活的概念。这个概念不仅强调意大利拥有许多著名的时尚品牌,同时也出产更多优质的葡萄酒。另一方面就是意大利葡萄酒可以与丰富的中国菜肴搭配。

  Q、意大利葡萄酒和中国菜搭配您有什么建议吗?

  意大利主厨 Fabio Falanga房俊先生:意大利葡萄酒搭配中国菜肴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两个国家有不同的文化体系。但由于意大利葡萄酒丰富的多样性和中国美食包罗万象的特点,可以从中寻找两者的结合点。葡萄酒与菜肴合适的搭配可以为大家带来更美妙的享受。在我看来,口味较重、香料丰富的中国菜不适合搭配单宁含量高、结构感过强的意大利葡萄酒,而适合搭配酒体相对柔软的葡萄酒。

嘉宾剪断开幕式彩带嘉宾剪断开幕式彩带

  随着嘉宾们剪断开幕式彩带,《2017意大利葡萄酒及烈酒课程-北京站》正式启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