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飞上天需要哪些证

2013年07月05日06:44  来源:山东商报

  专供私人飞机起降的机场较少,是私人飞机周边服务不完善的另一个主要表现,私人飞机专业维修站、加油站以及专业机务师的紧缺,也是私人飞机上天面临的困难。

  目前我国的低空空域使用的流程,与通用航空发达的美国、澳大利亚及北欧国家相比,手续和过程依然繁琐,现行规定中仍有不明确之处。例如,按相关规定,目前国内大部分空域通过协调,合法的通用航空器和通航飞行任务基本都能实施飞行。但问题关键在于“协调”难度过大,由于协调空域的成本高、费时长,容易使正常的通用航空飞行作业难以承受。”

  此外,专供私人飞机起降的机场较少,是私人飞机周边服务不完善的另一个主要表现,私人飞机专业维修站、加油站以及专业机务师的紧缺,也是私人飞机上天面临的困难。

  近来,私人飞机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在拥有私人飞机后,私人飞机如何能够顺利上天?

  私人在购买飞机之前得先向航管部门报备,取得许可之后才能购买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飞机。

  据悉,飞机上天必须具备适航证、无线电许可证、国籍登记证和飞行员驾驶证。而且,即使证件齐全,飞机还得挂靠在合法公司名下,才能具备申请航线的资格,否则不能飞行。所以,有些人即使买得起飞机,如果证件不全,也只能当做私人收藏。

  由于飞机属于精密机械,私人根本不具备机库、技师等专业设备和人员,所以国外私人飞机机主大都会选择托管。

  飞机的牌照就是飞机尾翼上的5位字母与数字的组合。我国飞机牌照的首字母都为大写英文数字“B”,其后4位为数字与字母的组合。飞机牌照也是飞机的唯一识别码,表明了飞机的国籍和编号。

  私人飞机要过几道关,办理“身份证”后才能成为“合法飞机”上天。私人飞机在购买后首先需要办理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及飞机的国籍登记证,通俗地理解,就是该飞机的出厂合格证和“身份证”。还要办理电台执照,便于空中管理部门检查飞机通讯方面的设备;其次,飞行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如果飞机用于经营性活动,还需到工商部门注册,如果从事航空体育活动,就需到体育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第三,要向空管部门申请升空和飞行。

  私人飞机要先经过民航总局的审查,这种审查需要很多方面的材料,如机主需要写明飞机的用途,飞机在哪里维修,安放在哪里,机主还要注明如何保障飞机不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等。此外,民航总局还要对机主进行政审,有无犯罪经历,并要求单位出具具体意见等。

  据了解,民航总局审查合格同意后,飞机将取得国籍登记证和适航证等,这就等于飞机得到国家的承认。每次飞行前,机主还要向空管部门提出申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