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私人飞机购买使用全攻略

2013年10月22日07: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导语:商场上,他们叱咤风云;在财富的世界里,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生活上,他们有一项共同的爱好:开飞机。这个相对小众的圈子,叫飞行帮。

  拥有属于自己的飞机,却没有可以自由翱翔的天空,这是多么令人纠结的一件事。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注册的私人飞机只有100架左右,而根据GDP总量,按国际普遍采用的计算方式估计,我国私人飞机数量应该达到1250架。

资本圈里的飞行帮

  试想一豪车车主,赶上北京限号,纠结指数半颗星;那么,“一直被限号,从未过把瘾”的私人飞机拥有者,纠结指数怎能不爆棚。久而久之,一种独特的症候群在飞行帮中蔓延。

  好在,伴随“想飞”的呼唤,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航行距离正在缩短。

  飞机帮的故事

  一波三折

  约到王宇时,电话里的他操一口东北口音:“说实话,我都是死过一回心的人了。”

  他是成龙的超级粉丝。有一年亚洲公务航空展,成龙带着莱格赛650喷气公务机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站台。本来他是去凑热闹,从此便从成龙的粉丝变成私人飞机的粉丝,迷得一发不可收拾。

  做家具外贸生意的王宇,早年赴美留学时曾同朋友一起飞过,后来经美国朋友介绍看上一架赛斯纳172R,直接买下来,都运到海关了,才知道还有一系列手续没办,被禁止入境。

  “赔了钱倒还不算,关键是心情糟透了。”

  王宇还不算最惨的。家住福建泉州的阿静在美国留学时,跟着当地的朋友一起驾私人飞机环美游。

  回国后,家境殷实的她托朋友帮忙入手了一架两人座小飞机。一直希望能在国内爽一圈。临起飞才知道,每次飞行前都要向民航局递交申请,而且必须借助有资质的通航公司,个人申请不被接纳。

  “烦,真心烦”,回想当时历经的种种流程,阿静说自己一度再也不想在国内飞了。

  从2010年底开始,阿静和王宇的心态慢慢从纠结变成了期待。那一年,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出来了,各地政府都开始盘活低空资源,发展通用航空。

  也是从那时起,各地飞行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阿静和王宇成了同一家俱乐部的“飞友”。俱乐部经常组织大伙儿到珠海、上海、西安、北京各地看航展。

  “看着看着,又手痒了。”他俩异口同声。盘活天空

  有他们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记者历经三届亚洲公务航空展看到,一群群操着东北口音、山西腔、闽南话的生意人结队而来,从只是买买航模,看看特技表演,到豪掷定金现场签单,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拥有自己的飞机。

  2013亚洲商务航空展上,兴业银行联合胡润发布的《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个人资产过亿的高净值人群达6.45万,有计划购买公务机的比例为15%,购买意向比去年增加了2%。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注册的私人飞机只有100架左右,而根据GDP总量,按国际普遍采用的计算方式估计,我国私人飞机数量应该达到1250架。

  中国市场点燃了巴西航空、庞巴迪等国际巨擘的热情。他们积极奔赴各大航展—漂亮的空姐站在停机坪上热情地向你介绍,并请你登机体验,甚至现场飞一圈。霸气的机型、豪华的内饰、高端的服务,俘获了不少商务人士的心。

  就在9月26日,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将在八达岭机场开设多个直升机起降平台,观众有机会乘坐直升机空中游览八达岭长城、龙庆峡、玉渡山、野鸭湖等景区。

  “现在大家越来越熟悉飞行,比以前更有兴趣去尝试这项新鲜事物。”精功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李晨告诉记者,“20几万就能考到私照,很多白领都可以承受。”

  目前他们公司接纳的私照培训学员多达几十个,从20多岁的白领到五六十岁的“爷爷奶奶”,跨越各个年龄阶层。

  他们有的和王宇一样,想拥有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并且已经在物色机型;更有一些只是想偶尔到精功这样的企业租上一架飞机,以3000至6000元/小时的价格飞上一圈,而其他关于飞机养护、航线申报等繁复流程均有通航企业代劳了。

  梦想不远

  现在,李晨的公司每天要在北京、西安等地接纳数百位飞行体验者,他们只需要支付几百元就可以由具备专业资质的飞行人员带领他们飞上一圈。

  来自政策层面的好消息不断。9月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签署了公务机航空业发展核心准则声明,各经济体应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考虑和颁发公务航空运营许可。在符合相关经济体要求的情况下,公务航空应可以在成员经济体范围内的任何地点之间自由飞行。

  记者更获悉,国内《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等法规,也有望年内颁布。

  万能的淘宝也搞起了飞机拍卖。9月12日,淘宝网“登陆”了6架飞机。有蜂鸟、雷鸟等3架欧美产直升机,也有两架经航空安全局认证的轻型运动飞机。价位在105万元至1680万元不等。其中一架澳洲研制的佳宝J-160轻型飞机,以1元人民币的起价拍卖。

  五天后,一元起拍的澳洲产佳宝J-160C以191万元成交。

  最近,王宇正在重新物色自己的飞机,“以前不是朋友组车队出去玩么,未来我们可以组个机队,飞得越远越好。”

  而记者再见到阿静,她显得更老道。“飞机闲置就租用给专业的公司,与其利润分成。”

  闲暇时,她只需支付油钱就可以到公司取出自己的飞机飞上一圈。但她依然念念不忘归国前的梦想—驾着自己的飞机环游祖国。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