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全球最安全私人飞机:“空军一号”

2014年02月07日07:05  来源:奢侈品频道

  导语:总统专机也是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不断地进行元首专机的更新换代和性能提升,以彰显自身在国家外交场合的气势。美国空军一号私人飞机大名鼎鼎,堪称空中白宫。

空军一号:史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史上最安全飞机

  空军一号,专指美国总统乘坐的美国空军的飞机,其实是个空中管制的无线电代码,只有当美国总统进入飞机的那一刻起,那架飞机才能被称作空军一号。现役的总统专机是由波音747-200B喷气式客机改造而成,编号为VA-25,有装备完全相同的主机和僚机(备用飞机)两架,尾号分别为SAM28000和SAM29000,1990年开始服役。空军一号藏身于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距离白宫只有16公里。总统从白宫草坪搭乘海军陆战队的直升机,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只需10多分钟,不用担心塞车。此刻这架直升机也被称作“海军陆战队一号”。

  空军一号设施之完备和先进,号称“空中白宫”,奉行总统在地上能干什么,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则。现役的空中一号有6层楼高,70米长,配备有70个座位,卧室、卫生间、健身房、办公室、密闭隔音的会议室等功能区划分明显。机上配备了87条电话线,其中28条可防窃听,还可以使用电脑、复印机、传真机、实况卫星视频等设备。前总统小布什称赞“空军一号就像一个旅途中的家”,“是为总统提供的最佳享受之一”。

  空军一号是美国高科技水平的体现,其配备有绝密的防御系统和电子干扰设备,包括红外制导导弹、雷达干扰系统、误导热追踪导弹的照明弹、能够阻挡电磁脉冲的电子设备以及其他绝密装备,可抵御核炸弹爆炸后所产生的核辐射和冲击波。飞机内还有一个自动弹射装置,遇到紧急情况时可自动启动,将总统弹到安全降落地点。飞机装备有4台涡轮风扇发动机,时速最高可达1000多公里,续航能力可持续14小时,能将总统带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以及安全地点。

  除了总统专机自身具备最先进的科技设备外,空军一号的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严密的军事任务,起飞前后的安全工作堪称面面俱到。

  半个多世纪以来,空军一号从未发生过因机械故障而迫降。商务飞机一般是在飞行上千次后才会进行彻底检修,而空军一号在每次执行任务前都要经过全面检修。维修人员对飞机进行检修的时间比飞行时间还要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维修人员首先要花两年时间从事最基础的给机身上蜡、擦玻璃窗、擦桌椅等工作,才有可能晋升为优秀的维修人员。在飞机正式起飞前,还要进行试飞,以确保飞机的各种性能运转正常。

  为了安全起见,当执行海外任务时,主机和僚机会同时起飞,当主机遇到问题时,总统及工作人员将转移到僚机上。所有进入总统专机的装备、交通工具、行李等都要排除爆炸物的威胁,飞机上的所有食物包括水都必须全程跟踪,任何人不得在其他国家购买这些物资。

  当飞机起飞后,机上的通信小组与白宫时刻保持联系。通信小组管理着包括空对空、空对地、军事波段、加密语音、宽带互联网等数百个信号频道,大量信号需要通过57架天线来接收。9·11事件发生时,远在佛罗里达州的小布什总统由于空军一号接到攻击威胁报告,没有来得及发表全国讲话。这一缺陷后来得到了修补,总统专机与白宫战情室和其他国防中心通过无线电通信线路紧密连接到一起。为保证安全,任何人未经授权不得进入通信小组工作区域。同时,飞机上的总统行政套房,除了高级助手、总统家人和私人乘务员,其他人未经允许也不得进入。

  飞机的降落也非常重要。在执行海外任务时,美国空军的高级官员会先行抵达目的地,监督总统到来的每个细节:确定空军一号降落地点,检查每条跑道、坡道和滑行道;不合规格的设备都要经过改造,探照灯、油罐车等各种所需设备如果缺乏就要及时从欧洲和美国调运过来。此外,白宫的先遣小组、特勤局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也会提前到达,安排好一切事宜。美国特勤局还会将总统专车、总统专用直升机以及情报分析师、反突击队员、远程步枪射击手等保卫人员,安排大型军用运输机运抵目的地。

  空军一号每执行一次任务,随行配套的飞机除了僚机,还有其他飞机。2008年奥巴马观看北京奥运会时,随同空军一号前来的还有波音747-200B、波音757、湾流G-5、C-17军用运输机4架,另有6辆警备探照灯车和1辆电源车。2011年奥巴马参加伦敦G20峰会时,大型运输机就运送了35辆防弹车抵达伦敦。由于美国空军一号性能太过强大,许多国家也纷纷效仿美国,将元首专机称作“空军一号”。

  空军一号演变史

  美国总统专机的历史可追溯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时期。1943年,美国空军建议用C-87AVIP运输机作为总统专机,不过由于担心飞机安全性能,该型号飞机被美国特勤局拒绝。特勤局为总统重新配置的专机是道格拉斯C-54军用运输机“圣牛号”,这架飞机配置了特殊的电梯以便罗斯福的轮椅可以顺利上下,但是罗斯福仅乘坐它参加了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不久就因病去世。杜鲁门继任总统后,道格拉斯C-54继续作为总统专机沿用到1947年。这一年,杜鲁门在该飞机上签署了《美国国家安全法》,随后总统专机升级为C-118型,名为“独立号”。

  空军一号作为总统专机的常规代号确定下来是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艾森豪威尔最开始乘坐的总统专机是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两架飞机,代号分别为“哥伦拜恩二号”和“哥伦拜恩三号”。“哥伦拜恩”源于第一夫人玛米·艾森豪威尔的家乡科罗拉多州的一个地名。1953年艾森豪威尔乘坐“哥伦拜恩二号”时,与一架拥有相同代号的商业客机同时进入一个空域,令人难以辨别。为此总统专机的飞行员威廉姆·德拉普决定将总统专机统一使用“空军一号”这一代号。艾森豪威尔还是第一位乘坐喷气式总统专机的总统,1959年,他乘坐波音707喷气式飞机在19天的行程中访问了11个亚洲国家。

  约翰·肯尼迪总统时期,空中旅行完全进入喷气机时代。1962年,肯尼迪总统的专机升级为SAM26000,该飞机后来成为僚机直到1998年才退役;1972年,尼克松总统搭乘专机SAM27000,飞抵北京首都机场,开启中美建交新篇章。里根总统执政时,新式的波音747总统专机还在制造中,1990年老布什总统幸运地登上了性能更先进和完善的波音747空军一号。

  2001年9·11事件爆发,总统小布什当时正在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他紧急登上空军一号准备返回华盛顿,空中交通管制员发来警报说,他们收到了空军一号将受到攻击的危险报告。机长蒂尔曼上校不得不将空军一号先后降落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和内布拉斯加州奥福特空军基地,在那里小布什总统发表了全国讲话。后来证实,该威胁警报乃误传。

  为降低成本,现役的总统专机有可能会在2017年被新的飞机所取代,波音747-8、787梦想客机或是空客A-380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空军一号。

  各国元首专机各不同

  一个国家元首专机的性能水平也代表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美国空军一号能做到零事故零失误,也是需要巨大财力作为支撑的,但如美国这样肯烧钱的国家还是少之又少。

  波音公司的737、747,空客公司的A319、A330、A340等飞机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乐于采用的首脑专机。空客由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共同创立,但这几个国家的首脑专机大多是“二手”空客飞机。

  为了体现自己的大国地位,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执政末期将总统专机换成了空客大飞机,是从奥地利航空公司购入的两架A-340-200大型客机,萨科齐上台后又从瑞士航空和卡拉贝斯航空购买了2架A-330中型客机,这种操作方式比向空客直接下订单要快捷方便。德国有一支政府专机支队,归属国防部管辖,拥有5架空客飞机(其中2架为A340-313大飞机)、4架庞巴迪环球5000公务机、3架美洲豹直升机,供德国政府、议会和军队使用。2013年7月25日,一名吸毒者潜入位于科隆-波恩军用机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专机,按下紧急事故按钮。与之相比,美国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安全防卫比科隆-波恩军用机场显然要更为严密。

  英国首相没有专属的飞机,短途航程可搭乘皇家空军第32中队配备的阿古斯塔A109直升机以及BAe-146、BAe-125公务机。如果是执行海外任务,通常是租用英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届时飞机内部设置将进行调整,以便王室成员、首相和随行官员使用,等出访任务完成后飞机就会恢复商业用途。2009年查尔斯王子访问南美洲就是租赁的波音777客机。在葡萄牙,当国家元首需要长途航行时,会租赁葡萄牙航空公司的空客A340和A330飞机。摩洛哥国王出行时也是搭乘从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租用的波音747-400客机。

  相比之下,亚洲一部分国家的首脑都有专属飞机,而且配置都挺先进和豪华。沙特阿拉伯、日本、印度、文莱等国家元首执行海外任务时,大都选择波音747客机;约旦、科威特等国家元首专机则多为空客A340。

  此外,达索猎鹰、湾流、庞巴迪、福克等飞机制造商的飞机也被许多国家政府采用,作为政府成员出行专机。2013年7月,因怀疑搭载美国棱镜项目泄密者斯诺登,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乘坐专机达索猎鹰900EX飞越欧洲时被法、意、葡、西多个国家拒绝入境,引发玻政府强烈反弹。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