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巴菲特布局私人飞机市场 要赚中国土豪的钱

2014-05-16 07:25:28 来源:私人飞机网 收藏本文

  导语:又是一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每年这个时候,“股神”巴菲特总能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也许是中国股市的长期萎靡令人急需精神寄托,总之在向“股神”朝圣的队伍里,中国人的数量着实不少——有国内旅游公司甚至开通了巴菲特“朝圣之旅”旅行团,专门接待有“拜神”需求的投资者。

  除了旅行团,以个人或公司身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国人也是络绎不绝。短短几天时间,我在奥马哈遇到的投资人、学者、游客甚至学生难以计数。国内各大 媒体也悉数出动,24小时滚动报道巴菲特的最新动向。就连我这个财经评论员也被逼成了狗仔队,战斗在每一个“股神”可能出现的地方。

巴菲特

  巴菲特避谈中国市场为哪般

  面对来自大洋彼岸空前高涨的热情,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表现却多少让这帮国际友人有些失望。在被问及与中国相关的话题时,巴菲特一直惜字如金。股东会 上,有来自上海的股东问巴菲特对未来中美教育市场的看法,巴菲特马上把问题推给查理-芒格,还打趣道:“不论查理说什么,我都赞同!”

  在接受为数不多的中国媒体采访时,巴菲特延续了言简意赅的风格。在被问及对于中国投资者的建议时,巴菲特只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中国投资者应该买他 们了解的股票。”对于伯克希尔在中国唯一的投资企业比亚迪,巴菲特几乎只字未提;在股东大会现场的旗下品牌展示厅中,也不见比亚迪汽车[微博]的展台。

  此外,还有中国记者在股东会期间问巴菲特是否考虑在中国投资房产,巴菲特表示:投资房产必须与公司运营需求有关,伯克希尔公司本身拥有大量房产,主要 用途为商业建设;就他个人而言,目前居住的房子仍是1958年买的老房子,且住得很自在。言下之意,“股神”对于中国楼市并没有什么兴趣。

  中国土豪崛起令“股神”心动

  在股东大会上并未过多提及中国,“股神”似乎显得对中国市场兴趣不大。然而,当一位股东问到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飞机租赁公司NetJets的发展规 划时,巴菲特却意外地提到了中国。他表示,NetJets正致力于拓展海外业务,而在私人飞机租赁这一领域,未来中国的业务会比欧洲更大。

  显然,巴菲特并不是不关注中国,他是只关注重点。作为伯克希尔投资帝国的掌门人,巴菲特非常清楚一个事实——未来中国的土豪会越来越多。其实早在 2010年,巴菲特与好友比尔-盖茨就组织过“慈善中国行”活动,当时邀请了全中国最顶级的富豪参加晚宴。对于中国土豪群体的崛起速度,巴菲特早就有了直 观的认识。

  根据Wealth-X和瑞银发布的《2013世界超级财富报告》,去年中国身家在5亿美元以上的富豪人数达到507人,同比增长10%,未来该数字无 疑将继续攀升。但另一方面,整个中国的私人飞机数量还不到400架,这甚至比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私人飞机数量还少,与中国GDP全球第二的地位严重不符。

  巴菲特相信中国土豪群体的迅速崛起将为私人飞机行业带来长期增长机会

  巴菲特看好中国私人飞机行业

  事实证明,巴菲特的确独具慧眼——随着富豪群体的不断壮大,中国正逐渐成长为私人飞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目前全球有25%的私人飞机订单来自中国。 加拿大私人飞机生产商庞巴迪(Bombardier)对未来20年的市场预测显示,大中华地区在2013至2032年间将购入2420架私人飞机,到 2022年就将交付约1000架。

  法国私人飞机生产商达索猎鹰(Dassault Falcon)自2010年起已在中国售出30架私人飞机,其中20架预计将在明年内交付,公司还筹划在北京建立维修中心,同时招聘讲中文的销售人员。美 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近期发布的报告则显示,美国私人飞机销售增长约为每年2-3%,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却达到20-30%。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提到的NetJets正是伯克希尔旗下主营私人飞机业务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86年,其中国区总部设在香港,在全球拥有超过 650架私人飞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三年前将NetJets全资收购,两年前公司在珠海成立运营部,准备开拓中国市场。对于中国私人飞机市场,巴菲特及 其他NetJets高层都显得信心十足。

  政策利好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私人飞机行业的发展之所以远远落后其他国家,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军方对空域的管制。据外媒报道,中国军方征用了中国高达80%的领空范围。同时, 对私人飞机的严格监管也令飞机进口、保养等成本极高,飞行申请等程序也更为繁琐。据路透社报道,在中国申请3小时的私人飞机飞行至少需要两周时间,且不一 定保证得到批准。

  但近年来的政策变化表明,中国正计划逐渐放宽该领域。2010年,中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这意味着低空 空域管制政策开始破冰,私人飞机飞行管制将逐步放松。根据《意见》,中国将在2015年前开放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到2020年开放空域将逐渐提升至 3000米。

  尽管有需求和政策的双重利好,中国私人飞机行业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据美国中情局统计,截止去年,美国的机场总数为13513,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 507。有分析认为,中国未来每年将新建10到15个机场,但即便如此,私人飞机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仍远落后于需求。显然,“股神”对于NetJets的 投资绝非短线,而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或将成为巴菲特价值投资的又一经典之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