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直升机6大喜讯 直升机即将深入民间!

2015-09-11 10:07:0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近日,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在天津空港新区举行。在论坛期间,记者了解到,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决定了我国对直升机的需求非常大。目前,我国直升机发展态势非常好,与国外直升机强国在技术差距方面不断缩小。记者整理采访到的我国直升机发展六大喜讯与大家共享。(文章来源:航趣飞机网)

  直-19E直升机已批准出口

  本届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中航工业展出了直-19E型直升机。据介绍,直-19E是中行工业哈飞最新研制的一款专用轻型武装直升机。该机采用抗坠毁机 体结构,防弹抗坠毁燃油箱和座椅,以及综合化、小型化的航电火控系统,能携带反坦克导弹、空空导弹、航空火箭及机舱吊舱等武器,主要用于攻击敌方坦克、装 甲车辆、坚固工事等地面目标。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设计师吴希明告诉记者,该机目前已获得国家出口许可。与我军陆航部队使用的直-19武装直升机并不相同。该机适合低强度、快速出动等作战需求。

直升机发展论坛上的直-19E直升机

  多款新概念直升机终将飞上蓝天

  “绝影”、“蓝鲸”、“飞鸿”是我国航空企业研制的新概念直升机“三剑客”,备受关注。

  “这几款目前还是模型,但到2020年,我们会有另外一款更接近现实的机型将面世。”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经理、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洪蛟自信地说,“你们肯定能看到上面几款直升机变成现实,在蓝天上飞翔。”

  重型直升机将是中俄合璧

  汶川大地震暴露我国缺乏重型直升机之痛,俄制米-26重型直升机临危受命,将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运入灾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国随后也将重型直升机列入研发计划。

  重型直升机是指最大起飞重量大于20吨。中国现在已经有能力研制生产第三代技术水平,13吨以下的直升机,距离研制重型直升机还有很大的技术跨度。相 比之下,俄罗斯拥有研制重型直升机的丰富经验,曾经研制过米-6、米-10、米-26等多款重型直升机。中国为此与俄罗斯走在一起,决定发挥各自优势,共 同研制重型直升机。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设计师吴希明称,中俄合作研制重型直升机目前已经进入合同文本准备阶段,进展顺利,特别是近半年,推进速度超过预期。双方达成一致,重型直升机的生产将在中国进行。发动机将采用与米-26相同的发动机,但会根据需要进行适当改进升级。

  负责重型直升机项目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工程师黄传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重型直升机将应用借鉴一些米26的技术,最大起飞重量为38吨,机内 载重最大10吨,外挂最大15吨。该重型直升机将适用于全国各种环境,特别重视高温、高原环境作业能力,高原使用性能将远超俄制米-26。

俄制米-26重型直升机正在运输挖掘机

  黄传跃还指出,中国国土多高山,高原地区占很大面积,遇到重大灾难事件时,非常需要重型直升机。国内市场对重型直升机的需求预计约200架左右,全球市场需求约2000架。

  直升机年产量已达200架

  “中国直升机发展进步很大,现在可以说已经走上世界主要直升机生产国行列。” 吴希明介绍称,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去年生产了200多架军民用直升机,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高水平。目前,欧洲直升机公司年产直升机400-500架,美国两 家直升机企业加起来年产直升机400余架。

  美国的地理环境对直升机的需求并不如中国强烈,但美国尚有上万架直升机,而我国目前只有1000架左右。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的直升机生产能力与需求规模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

  民用直升机规模增速快

  据民用航空局适航审定司司长殷时军介绍,近年,我国直升机规模不断壮大。在2013年底,我国拥有民用直升机387多架,其中国产直升机6架,占比 1.5%;2014年底,我国拥有民用直升机524架,其中国产直升机增加到11架,占比提升到2.1%。2014年我国民用直升机共增加137架,增幅 达到37.5%,其中国产直升机增加6架,占比3.5%。

民用直升机规模增速快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我国民用直升机尽管规模还比较小,但增幅很快,而且国产直升机的占比在逐渐增加,发展趋势良好。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直升机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民用直升机研发和应用的政策环境日趋向好,中国直升机产业将大有作为。

  “飞行汽车”有望横空出世

  “赛羚”的旋翼式汽车9日将亮相第三届天津直升机国际博览会。这是一种可飞行的汽车,它具备垂直起降、前飞、悬停、偏航等各项飞行性能。在马路上行驶时,6个旋翼可收回车内,变身为炫酷跑车。

  据介绍,“赛羚”自重为100公斤,由旋翼系统、动力臂系统、控制系统、行走系统、电气系统、车体等部分组成。旋翼系统可收放,共有六副旋翼。

“赛羚”的旋翼式汽车

  据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洪蛟介绍,这款飞行汽车目前还处于验证阶段。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成立了创新基金,鼓励研究人员将旋翼机技术广泛应用于其他领域。

  “飞行汽车”的概念虽然听起来非常前卫,但实际研制却依然立足实际。“一直在天上飞的汽车,短期内没有市场。北京市的汽车如果全部飞起来,我认为是一 件很可怕的事情。” 洪蛟开玩笑说。目前对这款汽车的定位是“无障碍汽车”,在越野时,还是以在陆地上行驶为主,当遇到河流、山头等障碍时,它可以飞过去。汽车在飞行时采用电 能。

  下一步,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计划寻求国产汽车厂商合作,共同研制“飞行汽车”,将概念变为现实。

  “赛羚”旋翼式无障碍飞行汽车自重为100kg,由旋翼系统、动力臂系统、控制系统、行走系统、电气系统、车体等部分组成。旋翼系统可收放,展开时共有六副旋翼。

文章关键词: 直升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