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走进神秘的私人飞机圈

2015-09-14 09:31:5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随着中国低空空域的不断开放,私人飞机的需求将呈现巨大增长。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奢侈品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直升机等私人飞机的消费能力不必怀疑。然而要进入这个“神秘”的圈子显然光有钱是不够的,这些圈儿里人都知道的事儿,你必须得懂。(民航资源网)

  走进神秘的私人飞机圈儿     

  我们了解其实私人飞行并不神秘,只不过飞行客的圈子实在太小而且非常神秘低调,但是随着飞行越来越普及,购买、分期、租赁、众筹等越来越多的形式出现,更多人能接触到她了。今天我们就更切实的感受一下私人飞机的圈子到底是什么感觉。

  和豪车俱乐部之类喜欢成群结队开着花枝招展的兰博基尼、保时捷,不断轰着油门,唯恐围观众们听不见那震耳欲聋的引擎声,或是拉上些嫩模,弄上些四五六七线小明星招摇过市的“圈子”相比,飞行客的圈子实在是太过低调了。

  他们是谁

  “进入这个圈子有这么几类人,普通飞行发烧友、有飞行爱好的商业人士、现役或者退役的军民航飞行员、时尚明星人士等。”北京威扬通航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威这样说。“他们的身体条件适合飞行,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有冒险精神,协调能力及心理状态良好。”

  他们在这些地方

  北京、天津、成都、浙江各地、福建各地、珠海、深圳、广 州、新疆等都有私人飞机的活动。总体而言,我国私人飞机的分布是跟经济发达程度相对应的,相对而言,北京、天津、浙江、福建、广东较多。

  北京、天津:京津地区属于私人飞行活动相对活跃的地区,D总和他的朋友们就是其中的主 要组成部分之一。不过他们不是拥有最昂贵和最多飞机的玩家,这个圈子里不乏拥有贝尔206直升机这样上千万的“大玩具”的主儿。不过虽然较为活跃,但是飞 行活动却颇为低调,大多在偏远的私人小机场,在低空做一些近距离飞行。有一些爱好者也把飞机停放在航空俱乐部或是通航公司,有空时去做一些飞行。

  浙江:这里不仅出四处“扫荡”的炒房团,也出私人飞行者。经济发达的浙江,富人们购买私人飞机的很高,其中还有据说拥有10架私人飞机的超级玩家,他们之前还往往玩过游艇和 跑车,只是因为“都玩腻了”,所以又开始玩飞机。而且这里的飞行客们胆子似乎比较大,去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发生不明飞行物事件最后据说就是一位飞行玩家 “黑飞”所致。比较有名的有温州富豪朱松斌和另一位浙江老板许伟杰,这两位的胆子都比较大,据说在2009年5月,许伟杰还驾驶蜂鸟260L直升机两次降 落南京江宁地区一加油站加油,导致附近村民报警,惹起轩然大波。

  广东:经济同样发达的广东也是私人飞行颇为发达的地区。东莞富豪刘柏权开直升机抓贼的事儿就发生在这里,守着家门口的珠海航展,这里的有意向玩飞机的人比其他地区更有地利优势。

  进圈子的门槛

  进入私人飞行圈的门槛并不高,至少不像想象的那么高。必要的身体条件和飞行执照应该是必要条件,其他并没有什么高不可及的要求,毕竟买架过得去的固定翼螺旋桨飞机也不过百来万的银子,和一辆好车的价差不了多少。飞行其实并不是富豪的专利,实现飞行的方式也有很多,丰俭由人。最便宜的如滑翔伞,两三万元就可 以实现飞行的梦想,全新的双座小飞机便宜的二三十万,所以说,经济能力确实不是飞行的最大障碍。身体条件也不是问题,只要能开车,就可以开飞机,这不是经 验之谈,而是国外早已实行的规定。

  这些私人飞行爱好者要经过系统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并取得了民航总局颁发的飞行员驾驶执照才算是合格的飞行员——这才是最大的一道槛,飞行客们要系统地学 习理论并通过民航局组织的理论考试,和进行规定时间科目的严格培训并通过考核。对于飞机,也要经过民航的适航检查,并取得适航证、国籍登记证和无线电台执 照。这样对于飞行而言,飞机和飞行员事实上都是合法的。不过申报飞行手续繁琐,程序复杂,以至于使很多人不能合法的飞行或者根本无法得到许可,因此才进行 黑飞。

  他们这样玩

  现在国内还没有畅通的私人飞行的途径。假如一名飞行爱好者想学习飞行或体验飞行的 话,他会发现,周围可能没有哪个地方可以去了就能报名学习飞行,实际上,现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私人飞行执照培训的机场和航校很少。所以像D总那样的私人建的 起降场才是飞行客们玩儿的主要场所,想融入这个圈子也不是件难事,逛一些通航论坛,就能发现这些私人机主的影子,和他们一起飞上那么一两次,如果志同道合 那么有能很快熟悉起来——这个圈子其实并不排外,只是在“要么不飞,要么黑飞”的大环境下,大家都要遵循低调的原则。

  去国外飞吧

  终于有一些玩家实在是无法忍耐国内苛刻的私飞环境,转而投向去通航业发达,限制少的国外飞行。九天之翼航空俱乐部创始人杜鹏就是其中一位,现在他每年都会 带着朋友去国外飞好几次。“我基本是以飞滑翔机为主、偶尔也飞轻型飞机。滑翔机飞行相对其它航空器具有对天气要求高、空域要求大、迫降环境好等特点,而这 几个特点恰恰是国内目前相对欠缺的,因此我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在国内飞行滑翔机,每年都会安排2~3次国外飞行。”

  澳洲和德国是常去的地儿,“澳洲的飞行环境和自然环境让我留恋,我每年都带不同的朋友去澳洲飞行,几乎所有人都喜欢那里。我每年去澳洲飞行已经持续5 年了,另外我还去过德国、新西兰、挪威、瑞典、美国和纳米比亚飞行,德国的飞行环境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们已经在澳洲和德国建立了长期的飞行训练基 地。

文章关键词: 飞机 私人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