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德!这是你的新座驾

2013年06月27日07:55  来源:名车志

  我敢打赌,如果丹尼尔-克雷格把座驾换成Rapide S,一定会得到更多风情万种的邦女郎的青睐。我不否认DB5的经典魅力,不过Rapide S更加现代、更加帅气,更加强大,而且如果邦德先生这位情圣左右逢源的话,同时捎上女二号、女三号都没有问题。

阿斯顿·马丁Rapide S阿斯顿·马丁Rapide S

  我已经记不清楚我这是第几次来到巴塞罗那,凭借着宜人的气候和旖旎的风光,这座有着“伊比利半岛明珠”之称的南欧城市一直是欧洲车厂举办全球媒体试车活动最为青睐的地点之一。当我们一行人到达邻近巴塞罗那的一个由十八世纪庄园改建而成的Mas de Torrent酒店时,我突然有一种来到邦德的出生地——Skyfall庄园的错乱之感,只是草坪上的经典DB5被一台全新阿斯顿·马丁Rapide S所取代,在午后阳光的沐浴下,愈发显得光彩照人。“邦德先生,既然DB5已被坏人摧毁,您就换这台Rapide S吧!”我其实很想这么对丹尼尔·克雷格说,或许我更应该把这个主意告诉007电影的下一任导演。

  自奔驰以CLS开创了四门豪华轿跑车这一全新细分市场以来,引来了众多豪华品牌的积极效仿。不过在芸芸众生中,阿斯顿·马丁Rapide S无疑是我见到的最漂亮的四门轿跑车。它那优雅流畅的车身线条在隐藏式车门把手的掩饰下,除非阿斯顿·马丁的骨灰级粉丝,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DB9。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因为它多出了两扇门而质疑它跑车的身份,阿斯顿·马丁官方还为它的四扇无框车门起了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天鹅之翼,因为当四扇车门全开时会呈现微微上扬的天鹅展翅状,带来不错的视觉效果,从实用角度来说,这种设计还可以避免打开车门时撞到过高的马路牙子。

  相对于现款Rapide,Rapide S外观上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首先,全新设计的整体式进气格栅由Rapide的上下布局合二为一,因此前脸显得更加张扬霸气。全新设计的后扰流板与前进气格栅的造型相互呼应,凸显出这款车的动感特性。为了进一步提升它的跑格,阿斯顿·马丁的设计师刻意在Rapide S的前扰流板、尾部扩散器、尾灯边框包围以及外后视镜等处采用了裸露在外的碳纤维材质。作为一家至今依然偏执地坚持传统手工制作的英国百年老店,阿斯顿·马丁在材质应用方面向来是相当厚道的,基本上你看上去是什么材料,那么它就是什么材料。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绝不会欺骗你的肉眼,因此你无需怀疑那是从某宝上淘来的廉价碳纤维贴纸。阿斯顿·马丁的总裁Ulrich Bez先生说,“只有真材实料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阿斯顿·马丁长达100年的造车历史上,所生产的共计65000台汽车仍然奔跑在世界各地。你看这台车的进气格栅看起来锃光瓦亮,采用的就是金属材质,我们绝不会为了追求轻量化而采用廉价的塑料电镀制品。” 总裁所言果然不虚,我在车厢的中控台上注意到了那只烟灰缸,掂在手中的感觉份量很重,配上精良的造工,相信烟民们一定会爱不释手。

  如同“Made in Germany”几乎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一样,“Hand build in England”已经成为高品位同时也是高价格的代名词。在这个早就进入大机器自动化生产模式的世界上,似乎也只有英国人和意大利人仍然津津乐道于自己的传统手工艺并以此为傲。花了大把银子的你可以在Rapide S的车身上找到好几处“Hand build in England”的金属铭牌。坦白说,同样是真皮覆盖、做工考究的车厢,RAPIDE S在细节之处还存在一些瑕疵,但其散发出来的奢华气息却是那些以认真严谨而著称的德国豪华车所不能比拟的。老大帝国虽已没落,但代代相传的精良手工却是无法被轻易抹杀的。只是让我想不明白的是,中控台上的导航屏幕尺寸为什么那么迷你,简朴无华的导航画面也丝豪没有显出阿斯顿·马丁应该有的档次。

  如今市面上充斥着大量的打着“2+2”旗号的双门跑车,可惜它们当中的大多数其后排座椅只能算是个摆设,这应该也是四门轿跑车应运而生的原因之一。那么Rapide S这方面的表现如何呢?从视觉上来看,后排那两张独立式的桶形座椅确实很酷,但其实用性只能说略优于双门跑车的后排。它的后排座椅过于单薄纤细而且径深很小,无法提供足够的大腿支撑,腿部和头部空间也不能算宽裕,只要前排乘客稍稍欠缺一点礼让精神,后排乘客就只能被迫保持正襟危坐的姿势。好吧,或许Rapide S后排两个座位就是专为娇小女生而准备的吧。它的后备厢容积同样很是小巧,不过考虑到Rapide S本质上就是一辆跑车,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空间大小的问题。

  我特意选择了一台颜色被称为“Skyfall Silver”的Rapide S,它的迷人外表下隐藏着的是阿斯顿·马丁第四代VH全铝合金平台。官方声称,最新平台下的发动机安装位置被降低了19毫米,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更低的重心能够提升车头的入弯性能。在动力传动系统方面,阿斯顿·马丁Rapide S依然搭载6.0升V12发动机与6挡ZF自动变速箱的组合。经过改进的V12发动机与上一代相比,最大功率由原先的477马力提升至558马力,峰值扭矩则由600牛·米提升至620牛·米,4.9秒即可完成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任务。除了动力输出更强之外,Rapide S还配备了跟Vanquish和DB9相同的自适应减震系统,提供普通、运动和赛道3种模式。

  在当今的V12发动机阵营里,如果从性能指标的账面数据上看,Rapide S的这台V12确实并无任何优势可言,它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甚至还比不过采用8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不过,这也正是阿斯顿·马丁对于GT传统的一种执着,也就是说,疯狂的性能和超高的极速并非它的首要追求,对于优雅的英伦绅士而言,如何完美地拿捏舒适和性能之间的完美平衡才是真正的品味之道。坐在Rapide S的驾驶席上,感受着车厢内的柔软真皮散发出的诱人芳香,还是先体会一下那些绅士们是如何开车的吧。刻意地稳住油门行进在西班牙乡村的蜿蜒小路上,仪表盘上的转速表指针一直在2000转/分的刻度上下徘徊,它的宁静与平稳竟然让我差点忘记它跑车的身份。方向盘、悬挂、发动机以及变速箱之间的配合是如此的天衣无缝。驶上高速公路,随着油门踏板的不断深入,V12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响应非常线性而积极,车厢内依然宁静如初,我也仅仅能听到V12所发出的浅浅低呤。多弯的山路向来是试车人的心头好,过弯性能是对车辆操控优劣的最好考验。阿斯顿·马丁精心规划的试车路线上自然不会缺乏这样的场景,转眼间我们便来到一段风景优美、迂回曲折山路。在山中雾霭的笼罩之下,更有些Skyfall的意境,是时候唤醒车头的V12发动机了!大脚油门之下,V12发动机随即发出响彻山谷的轰鸣,Rapide S转瞬之间变成了一头咆哮的猛兽,露出它不可一世的本来面目,车头的大嘴似乎要吞噬前方路面的一切。Rapide S的排气声浪跟意式V12的张扬狂放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情,但也非常动听,尤其是在穿越山间隧道时更加让人如痴如醉,我们甚至情不自禁地打开车窗,就是为了更加真切地聆听那天籁般的交响曲。在如此美妙声浪的催促下,脚下的加油和刹车动作不由自主地变得更加急促和频繁,一个又一个弯道被快速地甩在脑后,丝豪没有让人觉得这是一款长度超过5米的大型GT。我承认,Rapide S远没有同样搭载V12的意大利跑车那么刺激生猛,6挡自动变速箱的响应也不如那些双离合变速箱那么积极果断,不过它所提供的无与伦比的驾乘体验是你在其他任何流派的车系上都找不到的,这就是英伦GT跑车的独特魅力。

  作为全面取代老款Rapide的最新作品,Rapide S在3月的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随即就来到4月的上海车展,可见中国市场对于阿斯顿·马丁的重要意义。官方预计,中国最早的一批客户在7月份就能提到新车了。顺便提一下,追求个性化的车主可以考虑“Q by Aston Martin”定制服务,邦德的新座驾怎么能离开Q博士的量身定制呢?

  阿斯顿·马丁Rapide S

  +迷倒众生的漂亮外形,兼顾舒适与性能。

  -后排空间局促,中控屏幕太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