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让爱车告别冬日危机的贴士集锦

2013年12月18日08:5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数据表明,冬季发生的交通事故约占全年25%~35%。换句话说,一到冬天,很多潜伏着的“马路杀手”就会暴露在街头巷尾,对你和爱车虎视眈眈。如何让“杀手”变得无害(不太冷)?答案是给他/她一个古灵精怪的娜塔莉-波特曼、或者来一场冬日恋歌,当然最实际的,还是告诉他/她冬季用车驾车的诀窍。

一个杀手的冬季恋歌 告别冬日危机的贴士集锦

  驾驶技巧

  冷静而清晰的头脑能帮助你脱离大部分状况。

  发现车轮下的变化

  为什么冬天、尤其是雪天交通事故频发?无疑是雪后的湿滑路面造成的,不少缺乏经验的驾驶者在被冰雪覆盖的路面依然按照日常干地的方式预判和驾车,结果导致失误乃至事故的发生。

  在雪地上,你对于轮胎抓地力的所有记忆都将被颠覆,仿佛来到了另一星球。假设平面的摩擦力系数是1,冰雪路面上则是0.5~0.01——一辆刹车性能出色的BMW轿车在干地上完成40km/h~0的减速距离为6m,在松软的、粗颗粒的雪地上约为15m,而在冰面上则是200m!由此,你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冬天会刹不住车、会转向不足、会失控打滑。

  所以,为了在冬天安全地驾驶汽车,首先要在脑海里建立一个认识:雪地里轮胎抓地力会变差,因此要更小心地驾驶。

  控制车速

  是的,没有什么比控制车速更安全、更适合雪地的做法了。很多北方高速公路入口都会有大雪天气限速30km/h的警示标志,这是一个值得参考的速度,在此时速下,即使车辆失控也有足够的时间和距离救车;退一万步讲,即使撞车,30km/h也几乎是不痛不痒的情况。尽管速度较慢,但肯定比冒着冰天雪地步行跋涉要舒服快捷得多。

  当然,如此严格的车速控制主要是针对积雪与结冰路面,对于喷洒了融雪剂的路面,其摩擦力状况与雨后湿滑路面相仿,大可放心放胆去开。

打滑并不可怕

  在雪地上出现转向不足、侧滑或者转向过度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尤其是在弯中。尽管初次体验到打滑可能会让不少人感到心惊肉跳,但实际情况并不是那么糟糕,如果你遵循了控制车速的原则,此时轮胎只是稍稍失去了抓地力,想让轮胎回复抓地力很简单。在转向不足的场合,稍稍回正方向盘即可;在转向过度的场合,则需要反打方向,让车头指向要去的方向,关键点在于视线要始终朝向前进的方向,这样有助于正确地控制车辆的转向,而不是一味地反打方向到底。

  前后轮同时失控的侧滑相对比较危险,尤其是在弯中,此时应当当机立断踩死刹车,同时注意体会抓地力变化和随时控制方向,即使不能规避碰撞,至少降低了碰撞车速。在开阔地出现侧滑则比较简单,轮胎并非完全失去了抓地力,只是对于控制的反应会“迟滞”,因此需要做出预判,提前进入安全的路线。

  如果你觉得上述技术仍然太难,那么切记一点,当你觉得要失控时,踩死刹车,并按照本能控制方向(本能总是会规避风险),相信你爱车的电子稳定系统和碰撞安全性吧。

  如何在大雪冰封后驶出地面停车场

  除雪

  如果积雪较厚,不要直接开雨刷除雪,容易烧雨刷电机,也不要用热水,反而容易让雪结成冰。比较好的顺序是先用扫把大致清除驾驶席两侧车门和风挡的雪,上车启动,打开风挡除霜,过一会玻璃热了,雨刷一开就干净了。车身上的雪,一开起来就没了。

  越野

  这事我经常遇到,因为积雪比车辆离地间隙还高,于是前保险杠成了雪铲,开出停车场的短短路程成了越野路面。当然因为事先有心理准备,变速器挂上雪地模式(手动挡则是三四挡起步为佳),虽然抓地力很差,却也是有惊无险。

  WARM WINTER SPECIAL

  暖冬特别推荐

 暖冬特别推荐

  除了滑雪爱好者,恐怕没有多少人喜欢冬日的严寒。冬天开车上车那一段的寒冷是最讨厌的,但在科技面前,其实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Jeep大切诺基

  暖冬法宝:方向盘加热、全车座椅加热、Nappa真皮座椅

  方向盘加热再加上全系标配的前后排座椅加热,让大切诺基在冬天也能迅速变得温暖如春,而温暖厚实的Nappa真皮座椅也解决了刚上车时座椅可能会冷的问题。

  别克君威

  暖冬法宝:远程启动、座椅加热

  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安吉星客户端,可以远程启动发动机,着车后空调系统自动开始工作,让车内迅速达到设定的温度,无论冬天还是夏天均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冬季轮胎使用养护

  冬季轮胎

  之所以把轮胎放在首位,是因为我,也就是本篇文章的作者本人,前不久刚刚遭遇因为轮胎抓地力下降而差一点点发生撞车的惨剧。好在咱对撞车也算是有点心得,千钧一发之际发挥了最高的控车水平,成功规避。

  普通轮胎的橡胶硬度会随着气温降低而变硬,而冬季轮胎的橡胶材质较软,低温条件下轮胎依然能够保持较软的质地,再加上特殊的胎面花纹设计(如锯齿轮面纹),使冬季轮胎在低温、雪地等环境下依然有较好的抓地力。

  但由于设计取向不同、材质不同,冬季轮胎设计的最高时速比四季轮胎、夏季轮胎都要低。另外由于冬季轮胎在设计上力求获得更充足的抓地力,因此在普通路面上使用,无论是噪音还是油耗都会明显的增加。偏软的材质也会使得轮胎的磨损更大,不够经济实惠。

  什么情况需要使用冬季轮胎?

  一般来讲,当气温低于7°C就应该使用冬季轮胎了,但在国内有个好处,很多北方的大城市会在雪季铺洒融雪剂,因此在这些城市实际上是不太需要冬季轮胎的。在其他冬季路面长期冰封的地区,冬季轮胎就变得相当实用了。

  选择何种冬季轮胎?

百路驰全地形T/AKO

  百路驰的全地形T/AKO被誉为“终极雪地胎的轮胎”。其胎纹布满剃刀状的刀槽,可以提高它在潮湿、结冰路面上的牵引力,拥有胎肩锁技术的胎壁牵引花块更有利于助其深入雪面和在雪泥中行进。

普利司通冬季Dueler胎

  这是专为卡车和SUV设计的冬季轮胎。它的胎纹沟较深,使轮胎有更多的咬合刃,链环多单元胎面成分能够使其在摄氏零度时仍能保持柔软,从而增强了它的牵引能力。

固特异UG系列

  轮胎胎面拥有超长的刀槽花纹,每一个刀槽接触路面时,会自动张开与路面咬合,保证了更强劲的抓地性能。而当雪融化时,UG系列轮胎在干湿地上避免了传统冬季轮胎为增强抓地力而牺牲一定的操控稳定性。

  润滑油

  有些无良4S店会忽悠车主在夏季和冬季更换“专用”的机油,这个“专用”实在是无稽之谈,对于民用车而言,绝大部分常见的机油品种都是多级粘度机油,即机油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均能达到适合的粘度。比如常见的15W-30,或者好一点的5W-40,这些机油都能适应绝大部分的气温条件。

  谣言终结者

  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机油粘度30表示耐外部高温30摄氏度、机油粘度40表示耐外部高温40摄氏度,其实是完全错误的。这个数值代表的是润滑油在100摄氏度环境下的运动粘度,和环境温度没有半毛钱关系,一般来说数值越高高温时润滑效果越好,但相对的运行阻力大,节油效果差,因此现在厂商推荐的机油粘度也是越来越稀了。

  另一方面,机油的环境适应看的就是前面的那个5W、15W的粘度,代表的是机油泵送粘度不低于6000cP的最低温度(即能保证一定启动性能的最低温度),如0W是-40摄氏度、5W是-35摄氏度、15W是-25摄氏度。

  如何选择?

  如果你看完并顺利理解了上一段的内容,那么所谓的冬季机油、夏季机油的区分也就可以抛之脑后了。需要考虑的是你居住地的最低气温,一般来说5W能满足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需求,因此要推荐一款全年通用的机油的话,我推荐包括壳牌、嘉实多和美孚等大品牌的全合成5W-40机油。

  关于热车

  有关热车的很多误区是从老一辈驾驶者那儿口耳相传下来的,早已与时代脱节,由于现代汽车发动机的加工精度和油品质量的提高,再加上ECU发动机电控系统越来越智能,热车早就不是一个难题了!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热车主要就是预热机油,让机油迅速达到工作粘度,从而保护发动机——机油在极限低温下粘度非常大,此时强行拉高发动机转速可能会损坏活塞连杆和曲轴箱。具体说,在启动车辆后到热车完成的过程中,转速最好不要超过2500~3000rpm。

  TIPS 一个简单正确且环保的热车过程

  1.启动车辆。此时ECU自动控制发动机运行在1200~1500rpm,散热系统切换至内循环,以迅速提升机油温度;

  2.缓速行驶。很多人喜欢等怠速回落到800rpm再起步,其实大可不必,保持转速不超过2000rpm的低速行驶不但更环保,而且热车效果更好;

  3.几分钟后,水温表出现读数,热车完成。就是这么简单,要相信你驾驶的是一辆科技产品,而不是60年前的古董车;

  4.如果你想使用车辆的最高转速,最好还是等到水温达到正常工作温度。

  防冻液

  “防冻液”即发动机冷却液,是汽车发动机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散热介质。由于特殊的工作环境,对于冷却液有两点基本要求:沸点高于100摄氏度、有一定的抗低温性能。防冻液的有效期为2年或4万公里,对于新车来说,一般不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一旦需要更换,需要注意的是防冻液的冰点。一般在冬季选择冰点为-30摄氏度的防冻液为佳(因为也差不了多少钱)。

玻璃水

  虽然是不起眼的部分,对于车辆运行也没有重要影响,但在玻璃水上吃过亏的人也不少。比如图个方便灌自来水的,到冬天一不小心忘了,结果整个管路被冻住了,想要解冻可费了劲了。要选择冰点较低的玻璃水,否则冬天往玻璃上一喷就冻成一片,非常不安全。

电瓶

  在冬天,铅酸电池的放电性能会随着气温下降而下降,如果电瓶本身的性能已经开始跌落,则极易出现因为低电压强放电而导致的电极板拉伤,属于不可修复的物理损伤。车子天天开没事,隔两天不开就会打不着火,此时就需要更换电瓶了。虽然车上采用了免维护的蓄电池,但不意味着不会坏,一般标称的使用年限为10年,但实际中2年左右急需要更换的情况也不少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